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家军内斗,很快会浮出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23-11-05 19:32:36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钟原评论文章:李克强离世,对习近平的威胁彻底消失了;“斗争”的主要对象不存在了,习家军内部的“斗争”估计很快会浮出水面。特别是那些习近平身边核心圈的人物,无疑会开始争夺习近平之后的大位。

习家军失去潜在对手

尽管中共摇摇欲坠,李克强猝死应该会令很多中共官员深感大事不妙,但恐怕有人还愿意做梦。习近平不可能万岁,中共官场几乎都知道习近平在试图破解暗杀、政变预言,谁也不清楚还会发生什么;当然,某些人可能更希望发生些什么。

习家军应该一直严防李克强会卷土重来。李克强死后,团派等于消亡,中共政治圈内已没有可能顶替习近平的人。江泽民死了,曾庆红一伙只能放风,推不出一个台面上的人选,最近的放风反而把李克强推到前台。

赵乐际、王沪宁、韩正都没有实权。李克强之后,这三人应该知道,现在他们成了习家军紧盯的目标,他们大概只想平安完成一个任期、退休,别成为第二个李克强。

失去了对手的习家军,内部争斗会迅速升级,特别是那些习家军的核心成员。

哪些人是习家军的核心成员?

目前在习近平身边被视为核心成员的,应该至少包括:

政治局常委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

政治局委员李干杰、李书磊、何立峰、陈文清;

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张又侠;

公安部长王小洪、国安部长陈一新;

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

钟原:李克强离世 习家军内斗将提速

这些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军队的要害部门任职,是习近平身边不可或缺的人物。其他政治局委员中,以及中央各部委和各地方一把手,基本也是被习近平收拢的人,但不算核心成员,他们可能也想争高位,但暂时有心无力,或许不得不在习家军核心人物的争斗中做出投机式的选择。

可能争夺习近平身后大位的人

李尚福和秦刚被解职,无论何种原因,习近平的权威实际都被动摇了,若有人想尽快接班,应不算奇怪。习家军的外部威胁几乎没有了,再继续“斗争”,当然就是“斗”习家军的“自己人”。

按正常逻辑,政治局常委才有机会接习近平的班,包括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其他政治局委员还不够级别,也缺乏实力。

蔡奇是习近平目前最信任的人之一,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还主管宣传,并有安全委员会等一连串的副职头衔。

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与习近平共事。蔡奇做过福建省委书记的秘书,最高担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蔡奇调到浙江后,紧跟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一路高升。

习近平2012年11月成为中共总书记;一年后,蔡奇成为浙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4个月后调任新成立的中共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10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2017年1月成为北京市长;4个月后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当时,蔡奇没有中央委员的头衔,但他第一个公开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

习近平急需扶植自己的人马,蔡奇是被火箭式提拔的一个。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不是中央委员的蔡奇,一跃成为政治局委员。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蔡奇升任政治局常委,如今是党内实质的二号人物。

习近平外出,蔡奇一般寸步不离,负责安全、服务等一系列事项。习近平对蔡奇应该很信任。不过,若蔡奇有二心,也将是习近平身边最危险的一个;蔡奇完全可以安排“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

名义上排名政治局常委第二位的李强,应该被蔡奇视为最大对手。外界已经有两人争斗的传闻。

 李强恐不愿意甘居人下

李强似乎对习近平言听计从,但他可能并不真正愿意甘居人下,何况他在政治局常委中名义上排名第二,还是中共国务院总理,若一点想法也没有,大概更奇怪。或许也正因为此,习近平一再压低李强的地位,出访连专机都不给安排。

李强曾在浙江工作,1998年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2002年任温州市委书记;2004年转任浙江省委秘书长,服务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11年,李强任浙江省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央候补委员,随后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2013年1月成为省长。

2016年6月,李强升任江苏省委书记;2017年10月被递补为中央委员。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李强成为政治局委员,并接替韩正,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把李强调到上海,一方面要他压住、拆散上海帮,一方面也在为他日后升迁铺路。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李强成为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随后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对比李强和蔡奇的履历,蔡奇被破格拔擢的力度更大些,蔡奇成为政治局常委还曾令外界感到惊讶。两人都没有什么正经学历,只是因为紧跟习近平,才一路爬上政治局常委的高位,他们互相之间应该都不服气。

蔡奇手中握有更多实权,掌管中办、宣传系统,能支配中央警卫局,在内斗中比李强多了些优势。

李强主动交出了国务院的决策权,也难以自主决定各部委的一把手人选,手中缺少实权,在内斗中相对弱势。不过,李强和李克强的名字都有“强”,都带“弓”,但不是军人,不知算不算《推背图》中“身带弓”的人。国务院在中南海的北院,出入口算中南海的后门,理论上可以安排“勇士后门入帝宫”。

可能争位的其他人

丁薛祥虽然晋升政治局常委,但只因为曾贴身服务于习近平,并无多少资历。他很可能是习近平为李强提前准备的接替人选,习近平自己要永远连任,但计划只让李强干5年,然后由丁薛祥接替,把国务院彻底变成办事处。丁薛祥作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更无实权,虽然有年龄优势,但想接习近平的班,恐怕是有心无力。

李希勉强进入习家军的核心圈,但不是习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旧部。他曾任陕西延安市委书记;多次安排习近平曾经插过队的梁家河村民写信给习近平。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李希还组团到上海考察,等于提前投靠了即将上位的习近平,因而被收拢到习家军。李希掌控了纪委,有一些权力,但同样缺乏实力。

其他政治局委员中,不排除也有人梦想一步登天,但难度要大得多。他们恐怕更难以得到众多习家军人物的支持。

蔡奇和李强若要争大位,都需要尽量争取拉拢习家军的其他人物,从而形成最可能的两大习家军帮派。

福建帮占据优势

习近平快速提拔的官员中,福建帮无疑首屈一指,包括: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何卫东;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小洪;军委委员、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中共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涛;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林锐;东部战区司令林向阳;武警部队政委张红兵等。

这些人都曾与习近平在福建有过交集,有的还在浙江或其它地方又有交集,得以不断破格升迁,被称作福建帮或闽江新军,有些进入了习家军的核心圈。

此外,还有一些人在习近平之后到福建工作过,或者出生于福建,也被纳入广义的福建帮,包括: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政治局委员、中共宣传部部长李书磊;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山西省委书记唐登杰;湖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福建省省长赵龙;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黄建发;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北部战区政委郑璇;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起零等。

习近平上台后,因无人可用,与他有过交集的人不断被拉抬,福建帮成为最大受益者,其他与福建有瓜葛的人,也被迅速吸收进来。10年间,福建帮实际成了习家军内部最大的帮派,目前也是中共内部最大的帮派。

蔡奇是福建帮权位最高的人,他若想争大位,必须依靠福建帮,还要尽量拉拢其他帮派成员。

浙江帮紧随其后

福建帮人马不够用,习近平也不断提拔在浙江和他有过交集的人,李强是最典型的代表。浙江帮或之江新军人物还包括: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国安部部长陈一新;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中共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奇等。

浙江帮的人马比福建帮少,但有些占据了关键位置。李强若想争大位,势必要依靠浙江帮,更要尽量拉拢其他帮派成员,如浦江新军、军工帮、新陕西帮、新广东帮和习近平的同窗帮。

福建帮是否会紧跟蔡奇,浙江帮是否会紧跟李强,目前还是未知数,这两派的争斗与其他帮派的相互拉拢、争斗可能会陷入混战,进而催生出新的秦刚、李尚福们,以尽快腾出新位置,再继续争抢。

习近平因乏人可用,不得不拉起了福建帮和浙江帮等,但这些人普遍学历、资历、能力平平。习近平若不自己安排接班人,这些帮派就会琢磨习近平的接班人,甚至对习近平本人图谋不轨,但准备接替的人恐怕也知道自己更难服众。

习家军的人马互相之间都不服气,他们之间的争斗更不会讲规矩。习家军的内斗迅速升级,或有可能导致中共以最快的速度解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