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位“中国人民老朋友”逝世 曾获周恩来病中接见

www.creaders.net | 2023-11-18 13:01: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11月18日消息,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已于11月15日夜间在东京新宿因年迈逝世,享年95岁。今天,创价学会在其网站公布了这一消息。

池田1928年1月2日生于东京,1947年加入创价学会。1960年5月就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创价学会成立于1930年,是佛教系新兴宗教代表性教团之一。二战期间曾被日本政府取缔,战后规模迅速扩大。1964年,以创价学会为母体成立了公明党,目前是日本联合执政党。

在池田的带领下,创价学会常年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中方多次评价:创价学会秉持和平反战精神,为增进中日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了长期努力。

1968年9月8日,池田在一万数千名学生面前倡议日中邦交正常化,主张日本要正式承认中国政府的存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让其拥有参与国际讨论的一席之地,广泛地推进日中经济、文化交流等。为此,池田也遭受了种种打击。

1972年9月,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1974年5月,池田率团首次访华,此后几十年间多次率团访华。

1974年12月第二次访华时,池田一行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的接见。因病住院的周恩来总理也不顾医疗小组的反对,在北京三〇五医院接见了他及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全体成员。池田事后回忆:周总理在展望未来时说道:“20世纪的最后25年,对世界是最重要的时期。中日要彼此站在平等的立场,互相合作,共同努力。” 周总理还以充满气魄的声音明确地说:“希望能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这位“中国人民老朋友”逝世 曾获周恩来病中接见

(NHK新闻报道截图)

这位“中国人民老朋友”逝世 曾获周恩来病中接见

1974年12月,周恩来接见池田大作(创价学会网站 图)

同周总理会谈后的翌年即1975年,由于当时日本尚无开放中国学生留学的大学,池田亲自作保证人,使新中国首批的6名公费留学生,得以顺利前往他创办的创价大学求学。创价大学是日本最早接纳中国公费留学生的学校,之后亦陆续接受中国来的公费以及私费的留学生至今。

这位“中国人民老朋友”逝世 曾获周恩来病中接见

1975年4月,池田第三次访华,与邓小平热情拥抱(创价学会网站 图)

2018年9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他“中日友好贡献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池田大作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长期以来,领导创价学会和公明党坚定致力于中日友好,为中日关系恢复、改善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早在1968年,池田大作先生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议,表现出超凡的勇气和远见卓识,这一功绩彪炳中日关系史册。李小林强调,正是由于池田大作先生的领导和推动,创价学会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大力开展对华交流活动,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做出了不懈努力,成为维护和推动中日友好的一支重要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