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逝世,我们群里发生的一场小热闹

www.creaders.net | 2023-11-19 12:58:02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前总理李克强逝世,在大陆民间引起极大的反响,民众自发写诗、献花、著文,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更有不少勇者冒着被抓捕的风险,走上街头表达自己对李克强的哀思和敬意。而民间的这一“热闹”恰与中共当局在李的丧事上展现出来的“冷静”“克制”形成鲜明对比。 

社交媒体X上流传的一些手机信息截屏显示,多个政府宣传部门和高校均发布通知,要求对关于李克强逝世的评论严格管控。

其中一条通知讲,要做好“评论区管理”,特别是一些对李克强“评价过高的言论”。 

另一条被指是海南大学团委的通信息截屏显示,表达悼念的帖文只允许转发官方发表的讣告,且文字描述“最多为‘缅怀前总理’,不得有更多的文字描述”。 

于是有人在网上调侃说:某某某死了,官方很热闹,民间很平静;李克强死了,民间很热闹,官方很平静。 

我今天就把我所在的一个群里发生的一场小热闹分享给大家,这场小热闹的起因大致是这样的:一位群友看到海外作家吴XX的一篇推文,对其中的一些说法表示异议,但他在吴的名字后用了“反贼”一词,引起另一位群友的不满,结果两人互怼了起来。互怼嘛,免不了意气用事,话语生硬,造成两两俱伤的局面。但这场小热闹的看点在后面,当两位群友互不相让争执不下时,另有几位群友适时将话题转入对中国文化的反思上,转入对人——尤其是对普通民众的反思上,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是:中国99%的底层民众与压榨他们的统治者在价值观上是同质同构的,这一同质同构的状况不改变,任何形式的“翻天覆地”的变革只能是一场闹剧。 

李克强逝世,我们群里发生的一场小热闹


下面是经我整理的部分发言,为了安全起见,我将发言的群友名全部隐去,而用大写英文字母代之。 

L:中堂谢世后网上有许多传说,大多是猜测,违反常识。比如说溺水,还有人在岸上计算时间等。可笑!既然设计溺水,怎么可能让人看到。要是有人看到,还揭露出来,那么这个计划不是太不严密太拙劣了么?

一般老百姓爱猜测臆想,听惊心动魄的故事,可以理解。遗憾的是,还有所谓的知识分子反对派,也热心传播这些小道消息,把自己真的混成了普通老百姓。有个吴XX,是个反贼,文章还可以,像那么回事。但碰到这事,像是弱智许多。今天竟然在推上说没有人去告别,也不让人去告别,其待遇连处长都不如。

弟以为,反对某个组织也要有水平,如果比某组织还低劣还无耻还非理性,那还是不要反对的好。

很失望,很失望。某些人既对逝者非理性评价,无限拔高。也对某组织肆意描摹,违反常识,结果某组织毫发无损,描摹者自己反倒令人耻笑。

想想,这些人在这个国家还算清醒者,还想建设民主政治。凭这个水准,没戏。 

D:你觉得,建设民主政治,到什么样的水平,才有戏呢? 

L:连鲁迅给青年指路也没有答案,我哪里有答案。但我知道用非理性反对非理性,没戏。 

D:说实话,我很不喜欢你这种高高在上的“理中客”姿态。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眼下的现实,信息完全不透明,都是在猜谜而已。等理性达到你的标准时,就不会反抗了。只等着给别人纠错就行了,最安全。 

L:我没有什么标准,不要给我硬塞。

以错误反对错误,以荒谬反对荒谬,那不叫反对,那是耍流氓。

弟是什么姿态重要么?在这儿说话,直抒胸臆,只论对错。对了各位一笑,错了各位耻笑,不看对错,只看说话声音高低大小,低眉顺眼与否,那叫无是非,是酱缸文化的表现。 

W:我以为,瓷国压抑体系的改变不能靠推翻(推翻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在同质文化里的翻滚轮回),而是靠解构。解构是原有的文化被消解变质、基因再造或DNA修复的过程,至少需要两到三代人才能完成。 

L:完全赞同。所谓推翻,也是洗脑,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 

W:到目前为止,瓷国99%的被统治者与统治者价值观没有根本区别。 

S:瓷国人坚信成王败寇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迷信暴力,崇拜强权,今天的被压迫者一旦当权之后,会依老样高高在上飞扬跋扈,变本加厉的压迫别人,欺负弱者,不曾有过例外。 

D:有的事情我们不敢,或做不了,但有比我们勇敢的人做了——当然人手做的事情总不是完美,总是会不尽如人意。但我觉得至少在道义上我们就应当支持。我反对屁也不干,高高在上,专管纠错的“纪检书记”心态。骂别人是“反贼”,“弱智”,自以为是顺民、良民,也不知在赵家人眼里,你的含赵量究竟有多少?敢对那些真正发声的人出言不逊? 

L:给你普及个常识:反贼是正话反说,海外异议者常用。

说话真费劲啊。

还想说点啥。但遵从群里老兄建议不争论,到此为止。 

D:我上网几十年,用不着你普及。你的水平不够! 

L:你的水平我今天见识了。 

D:见识了就好,学着点! 

L:真有大言不惭者。 

遵从群里老兄建议,不争论。 

反贼一词,海外异议者常用来自嘲、他嘲,以中性看待为好。

说明一下。 

J:记得刚打倒四人帮时,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香港报人梁厚甫先生的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很多人把中国的落后归于某些人和极左错误的政策所致,从此以后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而梁厚甫先生并不乐观,认为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存在问题,这和当时将原因归于极左路线的普遍看法很不相同,我也认为明明政策路线不行扯什么文化,当时似懂非懂,但这篇文章一直没忘,经过几十年才领悟了梁先生这个观点。 

W:当年孙中山搞了一场革命,紧接着一批中小知识分子煽动底层农民又搞了一场更加激进的革命,看似文化有进步实则文化的底层逻辑还是那一套,经受了那么多的苦难死了上亿人,瓷国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瓷国的改革开放恰逢全球化大潮时代,可以说千年之未有,但能不能依此机实现文化的脱胎换骨(脱亚入欧)还很难预料。看锅内有这十多年的倒退,看锅外西方主流文明也风雨飘摇,真不能使人乐观。 

L:没有希望,没有未来。

不说别的,看海外异议者,你挣我抢,一堆烂事,无意间露出酱缸底色。晓波先生早就讲过:一百年殖民地时间也不一定够。 

W:我今年夏天在英伦三个月观察思考获得的一个认识是,瓷国人的认知要实现三个突破:突破网络防火墙,突破信息简中区,突破思维简中区。 

W:其他非西方国家文化的跃升都没有瓷国难。 

L:大概是因其他国家夷夏之防没有那么厉害吧。 

J:刘晓波好像说起码得三百年,是否有些过份,见仁见智,但我们这样的文化已经三千年了。 

X:窃以为,孙文並没有学得西方文明的真传。他的三民主义,多少有些国家社会主义的味道。他能移情苏俄,与此有关。

你上边一个帖子中讲到有限制的文明。现在西方主流文明的演变,似乎要将民主、自由、平等这些概念无限制扩展。无限制扩展就叫泛滥,泛滥就要成灾。

走着看吧,美国的禍乱将起于黑人和异端人士对权益的无限奢求,而其他发达国家则是异教移民。 

我看就是近代贤达把这个国名给改坏了。中国,中央帝国?

原来称华夏。华,华美;夏,广大。美丽而广大的国家,多好。为什么要改成中国?凭什么就是世界中心?

现今国人的世界观是驳杂混乱的。忠君下的爱国,夜郎自大式的“大汉民族”,宗教式的意识形态迷信……杂糅了古今中外的文化糟粕,还自以为高明。

用蒋干的一句戏词感慨一下吧。“曹营的事情,难办得很哟”! 

M:“三个认知”的突破的确是关键所在,但这种突破是有条件的,当下中国人大多数却不具备这种条件。而强势的国家机器又在千方百计毁灭这种条件。瓷国大众难以觉醒,只会追随。援引上面玄仑叟一句话:曹营的事,难办的很哟。 

L: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自我编制信息茧房,与外边隔绝,且众多人相互欣赏,自我感觉良好。二是被洗脑而不知,用洗脑者的套路反对洗脑者,自以为是叛逆者,跳不出被洗脑的境地。 

W:有人说,瓷国人与西方文明的距离比黑人更远。我想很可能是,黑人是从动物性(野蛮)走向人性(文明),瓷国人是从动物性走向扭曲的人性,然后从扭曲的人性走向人性。这个过程比前者复杂艰难了很多。如同教钢琴的老师害怕一个孩子学过电子琴,因为习惯一旦养成改起来是相当困难的。 

W:瓷族文化三千年积累体量超大根深蒂固,又有与其相匹配的制度不断维护巩固加强。要改变需要从底层逻辑入手下滴水穿石之功。 

L:的确如此。瓷国民众和巴勒斯坦民众,朝鲜民众有多大差别? 

L:弟以为吴XX在李中堂事情上显得弱智,理由见图片。图片经过技术处理,假的。吴的推文全是妄言、假话。吴推文发在昨天中午,是在媒体报道多处下半旗之后。吴在大陆多年,岂不知下半旗啥意思,竟然还说什么处长待遇。说是造谣都是夸奖了他。

不喜欢某组织可以不可以给某组织泼污水造谣?弟以为不可以,五十步笑百步。

以为某组织不好,是不是只要反对就没错,就要肯定。反的对不对、真不真是枝节问题,不重要?弟反对这种观点。以荒谬反对荒谬,以错误反对错误,是丑恶比赛,把自己混到了某组织的水准。 

上午发言弟提到吴XX,没有交代来龙去脉,这里说一说,知道是咋回事。 

L:1980年代初,英国BBC 推出了一套连续剧,叫《是,大臣》(《Yes Minister》,也可译为“是的,部长”,大火了好一阵子。该剧前后大约有3季,总共20多集,当时中国电视机还不普及,所以这剧集好像没有在中国公映过。

这是一套典型英国风格的政治讽刺喜剧,每集短小精悍,大约30分钟。今天我上豆瓣查了一下,评分达到9.8分之高,评价的人也有好几万,看来我们这地儿还是有不少人通过网络或其它方式观赏过它的。

这套电视剧原著出自英国著名作家乔纳森.林恩之手。1980年代中期,北京外经贸学院的年轻教师程虹把林恩此书译成了汉语。为了联系出版事宜,据说程老师的男友用自行车载着她满北京城跑,到大大小小出版社“毛遂自荐”,估计闭门羹没少吃,过程艰辛,难为外人道。五年之后,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程老师的这本译作,书名有点长,叫《遵命大臣––内阁大臣海克尔日记》,据说首刷才印了200本,虽然后来陆续又有人译了此书,但程老师的译本还是被公认为上乘之译。今天这件小事成了出版界和翻译界的一段佳话。

多年以后,当年骑着自行车载程老师四处找出版社的男朋友却当上了比Minister(部长)更高级的职位,叫Prime Minister,也就是管Minister的首长,我们中文叫总理,他,就是刚刚不幸逝世的李克强。

斯人虽逝,但自行车载女友联系出版社的美好故事将会被世代传颂下去。

程老师,节哀顺变。

结束语:

总体上看,群友们的发言既是率性的,同时也是认真的,意气用事话语生硬的背后却也包含着难得的理性和底线;对中国大陆的认识,对瓷族人性的分析,更有一种独到的深刻在其中。在万马齐喑猪犬遍地的大陆,有一群读书人在严酷的文字狱打压下坚持独立思考,述说被中共刻意掩盖的真相,认真交换着对中国国运的思索、看法,对中国未来的期许,我认为这是应该让世界了解的隐藏在冻土层下的一股“潜流”,“一个希望所在”——“如果生命不能被永远消灭,则历史同样也不能被完全阻止。在惯性和假象的深层底下,一条秘密的小河仍在慢慢流淌,缓慢而不为人注意的在侵蚀这深层:这可能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终有一天它会发生:那深层会开始断裂。”(哈维尔语)据我所知,在中国大陆这样秘密流淌的小河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普遍的存在。展望中国的未来,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些人的坚守和抗争而让我感到温暖和安慰。(作者:连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