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仍会超美国?这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

www.creaders.net | 2023-11-21 11:55: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3》公布31个省区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数据。 据《第一财经》报道,有20个省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比上一年增加7省。

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956万人,比2021年减少106万人。 人口出生率为6.77‰,比2021年下降0.75个千分点。

在人口出生率方面,有14个省区超过中国全国平均水平(6.77‰),其中有4个省区超过了1%即千分之十,分别是西藏、贵州、青海和宁夏,均来自西部地区。 有5个省区人口出生率处于8‰到9‰之间,分别是海南、广西、甘肃、广东和云南。

人口出生率较高的地方,往往是城镇化率较低的地方。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例外。虽然其城镇化率高居中国第四,但2022年的广东人口出生率达到8.3‰,居中国第八。 全年新生人口105.2万人,连续三年成为唯一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经连续五年成为第一生育大省。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一方面,广东常住人口总量位居中国第一,省外流入人口总量非常大,流入的人口结构比较年轻,处于婚育年龄的比例比较高。 另一方面,像粤东的潮汕、粤西的湛江等地,虽然这些地方近年来生育意愿也在下降,但受传统的生育文化影响,相对其他地区,这些地方的生育意愿仍比较高。

共有11个省区2022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正成长,其中西藏、宁夏、贵州、青海和广东位居前五。 

《网易》显示该新闻的热门跟帖共三条。第一条是东莞网友发的:不做韭菜没有软肋,人生会美满很多(顶58)

第二条是南京网友发的:现在是老的小的都压力太大了(顶48)

第三条是北京网友发的:基本就靠少数民族支撑。(顶45)

“中国梦”没戏了     中国经济总量不可能超过美国

正是基于中国人口负增长的严峻现实,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研究员易富贤作为《美国之音》特约评论员,于11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经济不会超过美国。

中国经济仍会超美国? 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

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黑龙江辽宁吉林四川湖南的人口负增长最为显著

文章说中国从“韬光养晦”转向“战狼外交”,是因为战略误判。2008年林毅夫预测,2030年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2.5倍。2010年李稻葵作出世界经济重心东移的判断。2011年胡鞍钢预测,2030年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2.2倍。

2017年李稻葵预测,2049年中国的人口将是美国的4倍,人均GDP是美国75%,经济总量是美国的3倍,“美国人还敢在南海插手吗?”

2021年张维为、金灿荣分别预测2035年、2036年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1.5倍、2倍。2023年林毅夫依然相信中国经济在2023-2035年、2036-2050年分别有年增8%、6%的潜力,2049年中国的人口将是美国的4倍,人均GDP是美国的一半,经济总量是美国的2倍。

受这些“帝师”的误导,中国领导人做出了“东升西降”的战略误判。然而,林毅夫、李稻葵等人的预测是建立在错得离谱的人口数据基础上的。

中国经济仍会超美国? 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

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在武汉街头一个中国梦的政府宣传牌下打盹。

前美国总统川普的中国问题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采信林毅夫、李稻葵等人的预测,在《百年马拉松》中认为2030年、2049年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2倍、3倍,会将美国变为殖民地。“进攻性现实主义”代表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认为中国经济将超过美国,为美国未能联合俄罗斯遏制中国而扼腕长叹。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用以形容“东升”的中国和“西降”的美国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这一理论成为近年美中关系的基石,中国领导人也深信不疑。

其实即便中国有幸能将生育率稳定在1.1,2049年的人口也只是美国的2.9倍,而不是林毅夫、李稻葵等人所预测的4倍,尤其是年龄结构比美国差。

1950年,日本的中位年龄是22岁,而美国是30岁。凭借年轻的人口结构和快速增长的劳动力,日本的GDP 从1960年相当于美国的8% 飙升至1995年的73%。

然而,日本的15-59岁黄金年龄劳动力在1994年(美国的要到2048年)开始负增长,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老年抚养比分别在1990年、1992年开始超过美国,中位年龄在1992年超出美国的5.5岁。结果,日本的经济增长从1992年开始低于美国,2023年GDP总量降至美国的16%;人均GDP从1995年相当于美国的154%降至2023年的42%,今后将低于35%。

1980年中国的中位年龄是22岁,美国是30岁,青年中国追赶中年美国,GDP 从1990年相当于美国的7%飙升至2021年的76%。但是中国的15-59岁劳动力在2012年开始负增长,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9.6%一路降至2020-2022年的4.5%。2023年中国结束新冠清零政策后,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出口猛跌,外资撤离,GDP降至美国的66%。

中国的中位年龄将在2030 年超出美国 5.5 岁,在2050将高达57岁,而美国、印度的只有44岁、39岁。中国的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老年抚养比将分别于 2031 年、2033 年开始超过美国。中国的GDP 增长率将于 2031-2035 年开始低于美国,经济总量不会超过美国,人均 GDP 将很难达到美国的 30%,更不会达到林毅夫、李稻葵所预测的50%、75%。今后老年中国和中年美国的经济差距将拉大。

中国经济仍会超美国?这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

中国少子化趋势难逆转

从1970年到2022年,中国的出生占全球比例从26%降至7%,而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却从16%升至26%,该趋势将继续。中国的二孩、三孩政策全部破产,生育率全球最低。中国人需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醒来,正视中国面临的人口和文明的快速衰落。

在易富贤文章下方的评论区网友“CN H”写道:

美国之音特约评论员,哈哈。美国的人口增加主要是拉丁美洲移民,只提人口数量,不提人口素质,能准确吗?未来美国会不会分裂,甚至内战都很难说。还有科技突破,科技也被全力赶超,一个个的产业都转移到中国,债台不断增高,试问将来美国靠什么长期维持GDP?难道美国3亿多的人口可以世界第一,甚至长期持续,中国十几亿的人口就不行?实在看不懂啊!不过有个唱衰中国的也不是坏事,可以让美国少打压一点中国!

中国很有可能2030年超越美国   成全球最大经济体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与易富贤的看法大相径庭。据《联合早报》报道,王乙康11月21日在北京出席新中论坛时致辞表示,中国目前的情况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截然不同。 王乙康认为,到2030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王乙康说, 1980年代的日本,人均收入已经高于美国,而中国目前的人均收入仅美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克服目前不景气的情况之后,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继续增长势头。 ”

中国经济仍会超美国? 20省市的人越来越少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 

至于人口老龄化,除了非洲以外,全球各个国家都出现类似的情况,中国的文化历史比新加坡“老”很多,但从人口结构来说,新加坡其实比中国“老”大约十年,而许多欧洲国家,例如德国,又比新加坡“老”20年。

王乙康说,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重大且复杂的社会挑战,但不能一直靠永无止尽地扩大劳动队伍来驱动增长;也并不一定意味着社会老龄化就会失去活力。

中国接下来如果能减少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促进国内消费、投资和发展科技领域,并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策略,人们没有理由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展望感到沮丧。

到了2030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人均收入会提升到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倘若没有发生任何的地缘政治灾难,世界能维持全球的和平与秩序,我们会迎来亚洲史上第一次的新景观。 ”

王乙康相信,那将是一个全球化、相互联通的多极世界。美国还会是领先的超级大国,中国将是另一个最主要的战略和经济支柱,而欧盟、印度和日本等也会继续扮演重要的国际角色。全球的经济重心将移向亚洲。

而在全球化时代,抵御外来文化影响是不切实际的。海纳百川是今时今日非常重要的特性,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王乙康说:“外来的影响不断在形塑我们的身份认同,但这是一种交流,不是单向的影响。 像我们受西方文化影响一样,美国和欧洲也受到亚洲的文化影响。  ”

在现场对谈环节,一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新加坡学生提问:一些新加坡年轻人对中国并不持有非常正面的态度,这是否会冲击新加坡社会凝聚力?

王乙康回答说,新加坡人都希望区域和平、新加坡和平稳定。“当然因为历史关系,可能对中国感情不一样,但大家都希望世界外交关系会好,不要有任何政治灾难……而中美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相信所有新加坡人,老也好,少也好,都希望中美关系会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