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中国房地产政策发生大逆转

www.creaders.net | 2023-11-22 10:56:0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内和西方媒体周三(11月22日)普遍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准备推出一项救助房地产市场的重大举措,将50家大型房企列入“白名单”并要求银行为这些房企提供贷款。碧桂园、远洋、旭辉等“问题”公司也名列其中。

如果这个消息得以证实并付诸实施,它将标志着北京当局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债务危机立场发生了重大变化,放弃了过去“谁家孩子谁抱走”,任其自生自灭,转向积极干预,并要求银行业对房地产业实施大规模纾困。

促使北京政策大逆转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房地产债务危机外溢的威胁让决策者们深感不安。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在近日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上提出“三个不低于”的指导政策: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业平均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

财联社报道说,十几家民营及混合所有制大中型受访房企反映,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或消息。

有知情人士称,没有拖欠任何债务偿还的金地集团、新城集团和龙湖集团被列入了这个名单。但是,碧桂园、融创、远洋、旭辉、万科等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房企也都上了榜。

多方消息来源都显示,这个“白名单”似乎还没有最后敲定,外面流出的名单版本也多不相同。

财联社引用华东一家中型房企人士的话说,“有市场传言,除央企国企和优质民营房企外,部分虽然出险但一直在努力报交付的民营房企,也可能会进入这个名单。”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周三报道说,碧桂园、远洋集团和旭辉控股等债务问题严重的企业都被列入了“白名单”。

重磅!中国房地产政策发生大逆转

随着中国经济低迷持续发展,房地产业的流动性受到严重挤压,房企的债务问题日趋严重,人们越来越担心房地产业的债务问题正在向企业经济领域蔓延,对经济增长和消费者信心造成沉重的打击。

路透社引用三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当局对碧桂园的流动性风险十分敏感,并下决心阻断这种风险外溢。

今年十月份,碧桂园宣布公司无力支付一笔境外债券票息,正式构成外债违约。

路透社说,碧桂园拥有离岸债务110亿美元和境内债务60亿美元,约4300亿元人民币。但中国第一财经报道说,碧桂园的境外债务大约为93亿美元,约6696亿元人民币。

碧桂园在发生债务违约之后表示,公司将确保完成已经售出的楼盘建设,并向债权人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项粗略的离岸债务重组计划。

碧桂园在销售规模上领先中国房地产业的其它所有企业,虽然其负债规模低于恒大集团,但它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影响可能超过恒大。碧桂园正式债务违约有可能在全行业引起涟漪效应,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辐射到全国各地。房地产行业在中国GDP中的占比高达四分之一。

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上周发布报告说,中国未完工的预售房屋面积大得惊人,相当于中国最大的(按销售面积计算)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的20倍左右。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我们估计中国有大约2000万套没有完工的预售楼。”

野村报告认为,如果要完成这些房屋的建筑大约需要3.2万亿元人民币。

澳新银行中国信贷分析师孟婷认为,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采取“积极行动”。

路透社引用孟婷的话说,“但是,对于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任何新的注资都将首先用于保交楼而不是债务支付。”

债务问题将留给将来的债务重组解决,孟婷补充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