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众院又出难题,习近平面临新考验

www.creaders.net | 2023-11-24 09:53:2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关係在“拜习会”后有缓和迹象,但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周三(22日)宣布,下周将审议“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案”。法案明定,若香港驻美经贸办被认定不值得享有目前的特权、例外与豁免,须于180天内关馆。

有学者分析指,法案如果通过会让习近平很没有面子;而法案虽然可能在共和党佔多数情况下通过,但在参议院审议时,美国总统拜登可能顾及近来改善的美中关係,而呼吁佔优势的民主党参议员弱化或阻挡法案通过。

众议院外委会周三宣布,将于美东时间下周三(29日)召开工作会议,审议包括攸关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简称香港经贸办)命运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案”(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Certification Act)。

法案是由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与共同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2月连袂提出。

两位主席当时表示,只要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保持自制,香港经贸办就能获得外交地位,但这个框架已经因为中共对香港日益严峻的干预被扼杀;香港人曾享有并受到国际法保障的公民与政治自由正迅速消退,香港经贸办已成为中国额外的外交前哨。

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在法案颁布后30天内,证明包括华府、纽约与三藩市3处香港经贸办,是否值得延长目前享有的特权、例外与豁免。

美众院又出难题,习近平面临新考验

共和党借此表达对中共的强硬态度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院李正修表示,目前共和党在众议院佔多数,法案很可能是共和党借此表达对中共的强硬态度,以及对当局目前缓和美中关係做法的不满。

李正修说:“当然也是要让习近平难看,我没办法对你怎麽样,但是就从香港那边著手,照理说他们更应该声援香港,可是从这里看出来,他就是要让习近平难看。可是这个法案虽然会讨论,甚至会在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就不见得,现在民主党还是控制参议院。”

法案到参议院后很可能“弱化”

他指,如果拜登政府想要继续维持跟中国一个比较缓和的关係,法案到参议院之后很有可能“弱化”。

李正修说:“他们可能第一步就会弱化法案的对抗强度,如果不能弱化,他们就有可能选择否决掉,等于退回众议院。可是众议院之后会不会重新提出,不知道。因为如果一来一往,有可能因为快要圣诞节的假期,这样的议案能否在年底保证通过都很难说。”

法案如通过会让习近平很没面子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陈俐甫认为,法案如果通过会让习近平很没有面子,但就算通过,中国亦不会有太强烈反应。

陈俐甫说:“他们不太可能为了香港,去破坏目前的美中关係他想要和缓的方向。因为今天习近平低头到美国去讲那些话,其实是因为中国目前很需要在经济上、国际关係上跟美国和缓,香港其实本来对中国没那麽重要。”

他表示,中国如因法案通过而采取强烈反应,会延缓北京在美国社会想重建的和平形象,将得不偿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