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3-11-25 09:55:0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10月27日,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消息震惊世界。官宣他心脏病猝死,民众不信,提出各种证据线索质疑,指向政治内斗谋杀。

李克强死得不明不白,舆情汹涌中,李克强夫人程虹被推到了前台。一条消息格外受瞩:程虹不同意立即火化遗体,要求尸检。程虹她敢这样与当局叫板吗?一时间议论纷纷。实情如何扑朔迷离。

不过,其后网上出现了署名为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的文章,显然是假程虹之名为中共当局洗白。

11月2日,在八宝山举行的李克强遗体告别仪式上,黑衣白花的程虹在与习近平握手霎那后目光转移的镜头又成了热议话题。

面对当局的严控,禁止民众悼念、媒体集体消声,丧夫的程虹到底什么心情?她还能像从前那样平静地生活吗?

从下乡知青到大学生

程虹,1957年出生,父亲曾是河南省副部级干部,后来任郑州铝厂厂长。母亲是新华社河南分社的记者。她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高干家庭子女,她的名字的“虹”原本是红色的“红”,是后来上大学时才改的。

1974年,17岁的程虹高中毕业。这时离“文革”结束还有两年,毛泽东号召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仍在进行。和绝大多数被洗脑的青少年一样,程虹也坚决申请去农村干革命,没留下来陪伴有病的母亲。

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

程虹去的大李庄乡,是首创知青下乡的地方,因得到毛泽东称赞而更名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作为中共宣传的政治典型,来到这里的知青被给予更多的繁重劳动,他们只有拚命争先进。

在中共“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谬论鼓动下,女孩子要当“铁姑娘”,跟男人干一样的重体力活。要强的程虹做了“铁姑娘队”的队长,带着姑娘们白天晚上地干活。干完活腰酸腿疼地歪在床上,脑子里不由自主地闪出了“家”的念头时,都要用毛泽东语录灭掉。两年后,程虹成了“女汉子”生产队长。

程虹的右肩至今都有点往下低,她说那是当年挑担子压的。2014年她作为总理夫人随同李克强出访非洲。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她的手静脉明显突出,一看就知道这是曾经出过大力气干过重活儿的结果。

很多留在农村的女孩子,当年跟男子比赛挑担子修水库、干重活,身体都留下潜伏的伤病。到四十岁的时候,浑身都是病痛。

幸运的是,1977年,中国恢复了高考。程虹没有继续执迷于毛泽东的“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而留在农村。她的家里给了她不少书,每天出工之余她就是看书,记笔记。

程虹被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录取了。生产队召开欢送会,总是表现英雄式刚强的程虹,唱了几句样板戏,最后分别时掉出了女孩子伤感的眼泪。

上大学后,程虹正式将名字修改为“虹”。原来的“红”字就像那个年代的标记,走进了历史。

1993年,程虹曾回到插队时的乡村探望。她看到原来的生产队长家里连条完整的板凳也没有,黑白电视既当电视,又用来照亮。贫穷现状令她有所触动。

当年跟她一同下乡的同伴、郑州七中同班同学,返城后多在工厂。许多人在40多岁时就被迫下岗失业,其中包括她的好友。

程虹曾在1994年写了一篇回乡感受文章,在结尾写道:“我们从本该遭受谴责的岁月中捕捉到了美好的记忆。”这句话含蓄地否定了“上山下乡”运动。

程虹与李克强的爱情故事

程虹的人生轨迹和李克强颇为相似,这也成了他们日后相识、相知的底色。

李克强的父亲能写能画,曾经做过县长。李克强从小爱读书,他跟随民间学者李诚学了五年国学,打下了一定的传统文化的底子。

当年,同样是“知青”的李克强曾在修水库时从山里挑石块,肩头流着血。在艰辛劳动之余,他仍保持了与众不同的读书习惯。

1976年,程虹当上生产队长时,几百公里外的李克强已经是安徽凤阳县大庙公社的党支部书记。他们都和农民们一起为生存而忙碌,几乎不敢有任何奢望。

1977年,20岁的程虹考上了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22岁的李克强则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系。

现居美国的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曾是李克强的北大校友和朋友。他11月4日对记者回忆说,李克强当时对西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高度认同,翻译过《法律的正当程式》这本法学名著。北大法律系的几个教授非常欣赏他,把他推荐到美国一所大学,美国大学也录取了他。

1982年,李克强毕业前,为去美国留学而积极准备。但是北大党委官员十多次找他谈话,要他留校。李克强最终放弃进哈佛的机会,选择留在北大做共青团干部。这件事还被作为先进典型,写进了一个剧本。

李克强没能摆脱命运的安排而留校。程虹也在命运安排下1982年到清华大学进修。经人介绍二人相识了。1983年,二人结婚。直到1987年,李克强做了中共中央团干部后,程虹才被从洛阳调到北京与他团聚,随后才有了他们的女儿。

程虹到北京时,没有选择去妇联,而是选择去大学教英语。1995年,程虹作为访问学者去了美国布朗大学。她接触到了别样的世界和风景。她难忘在美国所体验到的森林、海洋、峡谷等等自然风光,爱上了自然的宁静和谐,坚定了研究自然文学的选择。

1989年“六四”,中共当局开枪屠杀爱国民主运动的学生。一些北大人不满暴政而选择离开中国,或者离开了中共体制系统,李克强则选择继续留在体制内做官。

自1998年开始,李克强先后到河南和辽宁主政,2007年后成为中央常委,回到了北京。在夫妻各居一地的近10年里,程虹不但要抚育女儿,还照看患癌症的婆婆走过了最后五年。

王军涛说,他们那一代大学生都有强烈的推动中国进步的使命感,只是方向不同。像李克强就说,如果要想在历史上最大的发挥作用,就该进入这个体制里头去。“我们(指和李克强)属于志同但道不合。但当时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冲突,只是觉得在不同的位置上来共同推动中国进步。但是,到了1989年六四开枪之后,这时候在中国再继续做官的,就有可能要跟着这个体制去犯罪了。他至少要背书吧。”

李克强真实的内心是什么,知道最多的应该只有他的妻子程虹。在最信任的妻子面前,谨慎的李克强才有可能一吐为快。

为人低调的学者型夫人

2014年5月4日,李克强首次偕同夫人出访非洲四国,程虹也是首次在世界亮相。当飞机在埃塞俄比亚机场降落,李克强牵着程虹的手走下旋梯。高挑白皙的程虹戴着金丝眼镜,浅蓝色上衣搭配深色过膝半裙,一派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程虹的故事立即成为媒体追逐的热门话题。

文学博士程虹,是中国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在同事眼中,程虹谦和、特别低调。她不喜欢繁琐的行政事务及无聊的应酬,而喜欢做老师和做学问;她曾两度被学生选为“我心目中的十佳教师”。校方曾想提拔她当官,都被拒绝了。程虹不希望被谁说她是妻凭夫贵。

自李克强担任副总理之后,程虹逐渐不再上大课,转向研究领域。“学问要精”是她的信念。她用数不清的读书卡片,换得了惊人的记忆。在课题讲座中,她对文献丛书的版本、文笔、段落、书名典故等等信手拈来、把握自如。

与程虹有十几年接触的译丛编辑李学军说:“那么多动植物的生僻名字,有些鸟的名字,连中文我都不认识,为了一个字,她会查阅英汉字典、百科全书、辞海、辞源,一定要弄得清清楚楚,现在这样的学者已经很少很少了。”

在学术上,程虹是美国自然文学的重要翻译者和顶尖专家,她翻译了大量的相关著作。她也是在中国研究美国自然文学的开创人。她曾以“宁静无价”为题分析唐代著名的出家诗人寒山,说明崇尚自然宁静是他成为美国人最尊崇的中国古代诗人的原因。在生活上,程虹也崇尚自然、朴素和简约。

程虹随同李克强访问非洲期间,她以精准流利的英语跟外国元首夫人们、大学生交谈,展现出跟其他中共领导夫人不一样的学者气度,给李克强加了分,被一些媒体誉为“李克强的软实力”。

人们很难想像,40年前,她曾经是一个又高又黑的高调“铁姑娘”,一个扎着两条小辫的农村生产队长。

盖棺论定悲剧爱人

李克强毫无预警地走了,了解中共黑历史的人都认为他是中共内斗的牺牲品。相处40年的丈夫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程虹的悲戚难以言表。

作为总理,李克强活得窝囊。作为前总理夫人,程虹同样很是窝囊。身为妻子,她肯定比谁都想知道真相。但在党性面前,在强权之下,她能做什么呢?中共历史的残酷悲剧不断重演,这次她也成了这个体制的受害者。

1977届的那一代大学生们,曾经被视为最有希望、也最有历练而可能推动中国走出毛共黑暗的一代人。李克强到达了总理位置,穷其一生只留下三言两语让百姓感念的话:“6亿人每月收入也就1000元”,“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人在干、天在看”。

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李克强的北大校友兼朋友吴国光表示,李克强能在中共体制内沿着权力等级步步攀升,一定是有适应这个体制的一面,尽管他还保留一些常识、良知和对于民众的同情心,但最终也难逃“魔爪”。

王军涛说:“我觉得李克强的悲剧,充分说明在80年代,一大批有为的中国人希望进入共产党体制里头,然后通过共产党来改变中国,现在充分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一定要退出共产党,在共产党之外,另谋中国的出路,中国才有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