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要调头?治国如翻烙饼 习这行为很意外

www.creaders.net | 2023-11-25 11:48:51  FX168财经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周六(11月25日)报道称,中央金融委员会(Central Financial Commission)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最高规划机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已经出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一职。这使李强成为首位领导一个通常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共产党最高组织负责人的官员。

这一任命令许多人感到意外,似乎延续了过去一年习近平自去年秋季开始第三次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将更多职责下放给自己选择的副手的趋势。

分析人士说,李强获得任命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更好地协调各部委,也因为习近平正在考虑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改变总体政策方向。

李强的任命在本周一得到确认,在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他被提及为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

中国政府在今年3月的中共中央机构改革中,组建了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Central Financial Work Commission),并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中央机构序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共产党过去十年的做法,李强被任命为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是出乎意料的。

自从成为最高领导人以来,习近平将更多的决策权从政府机构转移到党的机关。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成立了一批由习近平领导的领导小组和委员会,涉及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体制改革等关键领域。

2018年,习近平领导的党的领导小组全部升格为委员会。新的委员会继续成立,全部由习近平领导,包括一个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和一个审计委员会。

要调头?治国如翻烙饼 习这行为很意外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习近平主持了高层委员会会议,就政策要点和目标作出指示。例如,今年5月,他主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的一次会议,这个机构是他在2013年提议成立的。

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主持了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CFEAC)会议,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全面涵盖所有主要经济政策。

习近平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的主任,李强是这两个委员会的副主任。

上述学者说,李强被任命为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随着北京寻求支撑经济并改善与华盛顿的关系,习近平正在考虑在政策制定方面进行一些全面调整。

要调头?治国如翻烙饼 习这行为很意外

资料图

在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为中国第二大官员的十年里,他从未领导过任何高层党组织。

2020年1月,李克强被任命为预防新冠疫情党组组长,但随着习近平在北京应对疫情方面占据中心位置,该小组很快被推到一边。

习近平正在对国内外政策进行重要调整?

这位学者表示,习近平可能也希望李强在金融工作难以管理的情况下承担更多的责任,该学者并指出,李强的角色可能是在10月下旬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前或期间内部宣布。

上述学者说道,有迹象表明,习近平正在正在下放一些权力,并正在对国内外政策进行重要调整。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20大之后,官方关于对外关系和私人资本的一些强硬说法有所软化。

自3月份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强代表习近平参加了国际会议,比如9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第一次缺席该会议。

习近平也没有出席3月底举行的博鼇亚洲论坛,而他在前几年出席了论坛。此外,李强还主持了被称为“亚洲达沃斯”的会议,并发表开幕词。

李强之前是中国金融之都上海的市委书记,被认为对商业友好,对习近平非常忠诚。今年3月,他接替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总理。

总部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首席分析师Nis Grünberg表示,现在对习近平是否愿意下放权力以及李强的新领导班子的影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他补充说,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可能会发出更多信号。

Grünberg表示,金融委员会实际上将“在多大程度上具有独立性或有意义的协调”,还有待观察。他指出,习近平仍在中央财经委员会掌舵,该委员会是经济事务和公共财政方面最具权力的决策机构。

Grünberg指出,李强被任命为新委员会的负责人并不是“默认的”,其背后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总理有权与国家监管机构对话,这可以帮助新委员会更好地在各部委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协调。

但Grünberg警告称,不要高估李强的领导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影响,他指出,中国面临的挑战并非一个领导人或委员会可以解决的。

尽管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主要任务之一,但在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和地方政府债务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的银行体系、尤其是中国的小型地区性银行受到影响。

Grünberg表示:“中国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的结构性和长期解决方案,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官员显然无法或愿意以结构性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确定了金融业的总体优先事项,誓言要采取长期努力,分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管小银行,并暗示将支持中央政府增加借贷,在地方政府艰难应对财政压力之际提振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金融工作,分析了当前中国金融形势,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国总理李强做了具体部署。根据官方媒体对10月份会议的解读,防范金融风险必须成为该行业的“永恒主题”,创新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并遵守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