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蓝白合”惊人破局,台海局势恐生变

www.creaders.net | 2023-11-26 22:01:4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击败执政党(这是中国政府欢迎的结果),台湾的两个主要在野党几周来曾慢慢走向联合。台湾反对党的一名政坛元老曾将这次大选描述为战争与和平的选择。

然而,这两个在野党上周却以令人惊叹的方式选择了相互开战,它们都信誓旦旦,自称更有能力确保与中国的和平。历史更为悠久的国民党与新兴的台湾民众党联合起来参加总统大选的初步协议,以名人婚礼出了状况的那种速度、戏剧性和迟迟不去的尖刻无情崩溃了。

上周四一个对记者开放的会议似乎原本是为了展示反对派内部的友善。但会上出现的却是这两个竞争对手的发言人相互抨击,从大亨变成政客并试图劝诱在野党团结起来的郭台铭的唠叨感恩,以及曾试图达成协议的两党总统候选人——国民党的侯友宜和民众党创始人柯文哲——相互指责对方不诚实。

郭台铭曾一度试图打破冰冷的紧张气氛,称自己需要去趟卫生间。

后来在侯友宜和他的两名盟友离开后,郭台铭对记者说,“我不想在这个感恩节有个无言的结局。但不幸的是,看起来这将个无言的结局。”

上周五是台湾大选候选人登记的最后期限,大选将于明年1月13日举行,到中午时,侯友宜和柯文哲都已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证实了不会出现两党联合选票的情况。曾宣布参选的郭台铭也退出了大选。

台湾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民主政治常常包含喧闹的戏码。但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台湾政局观察人士也急于想了解上周发生的事情,他们对这两个野党为什么会在谁将是联合选票上的总统候选人、谁将接受副总统提名的问题上如此公开地决裂感到困惑。

郭台铭、马英九和侯友宜(从左至右)上周四在台湾举行的一个对记者开放的会议上。

郭台铭、马英九和侯友宜(从左至右)上周四在台湾举行的一个对记者开放的会议上。 CARLOS GARCIA RAWLINS/REUTERS

“真的无法用建立政治联合体的理论来解释,”台北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南乐(Lev Nachman)在谈到上周的争吵时说。“对谁应该第一、谁应该第二进行了一场公开混乱、蓄意无知的辩论之后,你怎么告诉尚未拿定主意的选民‘仍投我的票’呢?”

拟议中的在野党联手协议的崩溃,可能会产生波及台湾以外的涟漪效应,影响到中美在台湾未来地位问题上的紧张平衡。中国声称对自治的台湾拥有主权。

在野党未能联手也加大了执政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台湾现任副总统赖清德赢得大选的可能性,这个结果肯定会让中共领导人不高兴。

赖清德所在的政党主张台湾有独特的身份和民族地位,并一直在让台美关系变得更密切。中国领导人对其获胜可能作出的反应包括,升级台湾周边的威胁性军事活动。台湾距离中国海岸约160公里。

国民党获胜的话,可能会重启与中国的交流。民进党的蔡英文2016年当选总统后不久,这种交流就基本上冻结。国民党主张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进行谈判,如果该党在总统大选中连续三次失利的话,可能会削弱中国对国民党仍是政治上可行力量的信心。

台湾现任副总统、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侯友宜未能与民众党的柯文哲联手可能对赖清德的竞选有利。

台湾现任副总统、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侯友宜未能与民众党的柯文哲联手可能对赖清德的竞选有利。 I-HWA CHENG/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台湾的总统选举采用得票最多者当选的选举体制,自然得票率最高的候选人获胜。赖清德几个月来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但他的预计得票率在许多民调中一直未超过40%,这意味着如果在野党能联合起来支持一名总统候选人的话,有可能超越他的领先地位。侯友宜和柯文哲在民调中的支持率几个月来一直在30%以下,这暗示他们各自在大选中得到的票数将很难超越赖清德,除非他们当中有一人退选。

“这可能会吓跑温和派的选民们,他们为了阻止民进党再次获胜,也许曾想投支持在野党的联合选票,”南乐在谈到在野党之间的争吵时说。“现在,这些温和派的选民们将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在野党团队。”

就目前而言,许多台湾人似乎被最近几天的情况所吸引,时而高兴,时而痛苦。虽然网飞不久前有一部台剧《造浪者》将台湾的选举政治表现得崇高,尽管有时也很残酷,但上周的情况更像是政治讽刺美剧《副总统》。

上周开始的时候,国民党和民众党似乎做好了联合推出正副总统候选人的准备,双方同意通过对大选民调进行分析,来确定谁最有可能在大选中获胜,从而决定是侯友宜还是柯文哲成为联合选票上的总统候选人。

但双方各自推荐的统计专家小组对使用哪些民调以及如何分析结果无法达成一致,双方就这些数字及其意义陷入了数日的争吵。在新闻发布会上,竞争对手的发言人激动地挥舞着民调结果的打印件,费力地解释复杂的统计概念。

真正的问题是总统候选人由哪个党出,这场争吵暴露了国民党与民众党之间深深的戒心,国民党是一个有逾百年悠久历史的党派,民众党则是曾为外科医生、担任过台北市市长的柯文哲2019年组建的新党。

“国民党作为一个老大党,永远不可能为一个新贵政党让路,因此从结构上来说,他们很难找到如何进行合作的办法,”对主流政治持批评态度的台湾杂志《破土》的创刊编辑丘琦欣说。从另一方面来看,丘琦欣补充说,“柯文哲的政党有将自己与国民党区分开来的需要,以表明它是独立的、不同的政党,因此与国民党合作会被民众党的许多党员视为背叛。”

国民党的一名支持者上周五在台北中央选举委员会外打着中华民国国旗,国民党是一个有较长历史的老牌政党。

国民党的一名支持者上周五在台北中央选举委员会外打着中华民国国旗,国民党是一个有较长历史的老牌政党。 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在2008年到2016年期间担任台湾总统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介入了在国民党与柯文哲之间进行协商的努力。侯友宜上周四宣布,他将在马英九的办公室等侯与柯文哲谈判时,希望变大了。

但很快就显而易见的是,柯文哲与侯友宜之间仍存在分歧。柯文哲拒绝去马英九的办公室,坚持要在其他地点谈判。侯友宜在马英九的办公室里留了几个小时,等待柯文哲改变想法。最终,侯友宜同意在台北君悦酒店见面,两党官员郑重地宣布了举行谈判的具体地点:2538号套房。

数十名记者聚集到这家酒店等待可能的宣布。侯友宜走进一间已有记者和现场摄像机等候的会议室时,人们的期望上升了。但侯友宜带着一贯的笑容在会议室坐下来大约20分钟后,柯文哲才一脸不高兴地走了进来。郭台铭先在会上发了感恩节颂词,并呼吁团结,还回忆起自己曾在同一家酒店举行婚礼。但很快变得清楚的是,侯友宜与柯文哲的关系没有变亲密。

上周五,台湾民众在网上分享了在野党公开争吵不休的图片和嘲笑它们的笑话。君悦酒店2538号套房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一些人将在野党的公开争吵比作台湾热门电视节目《分手擂台》中的夫妻吵架,以及双方的父母在镜头前诉说自己的不满。

还有些人得出了更为悲观的结论:在野党的功能失调让台湾的民主变得更加脆弱。

“在一个健全的民主里,二三名会合作挑战第一名,”《美丽岛电子报》的董事长吴子嘉说。“这应该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但在台湾,这变成非常粗糙的,像在菜市场买肉买菜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