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要里程碑 数字人民币首次接入外资银行

www.creaders.net | 2023-11-27 22:22:09  FX168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数字人民币迎来重要里程碑,数字人民币首次接入外资银行,汇丰银行、渣打中国、恒生银行和富邦华一银行列入首批名单。大量购买黄金、抛售美国国债的策略下,中国朝着去美元化的进程迈开新的一步。

  多家外资银行宣布,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统一安排及指导下,通过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开始为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包含充值和兑回等相关业务。

  富邦华一银行表示,已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及应用,成为接入官方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APP)的首家台资银行。渣打中国则表示,渣打银行一直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场景。在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之后,渣打和富邦华一银行已经支持手机银行充钱包、绑定银行卡等操作,为数字人民币用户提供了更多绑卡充值选择。

  另外,汇丰中国官微宣布,该行成为首批推出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

  美国财政部11月早些时候表示,9月份海外投资者净抛售24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持有量降至6.5万亿美元。如果把时间拉长到12个月,外国投资者的买进速度,已从2022年超过4000亿美元的水平,放缓至近几个月的3000亿美元左右。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Brad Setser说:“美债发行量大幅上升,外国需求却没有增加,尤其是日本和中国,未来他们似乎不太可能成为净买家。”

  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引述官方数据,2021年来中国总计抛售价值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但值得关注的是,Brad并不同意美国国债收益率冲上16年高点,是由于中国抛售美债所造成的。他强调,2015年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债资产总额大致维持在同一水平。

  他继续解释说,依美财部国际资本数据看,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近年确实下滑,但只能反映美国境内托管机构的外资持有金额。若算进中国在比利时Euroclear及其他机构托管的美公债,近年中国持有的美国资产总额维持在1.8-1.9万亿美元间。

重要里程碑  数字人民币首次接入外资银行

  (来源:Twitter)

  他估计2022年到今年上半年为止,中国买进超过千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同期间卖出价值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若比较中对美资产近6年的配置改变,最大差异在中国开始增持政府机构债券,相对减少美公债持有比例,但整体美债或美元在中国外汇存底的比重并未改变。

重要里程碑  数字人民币首次接入外资银行

  减持美债外,10月黄金市场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宣布连续第12个月购入黄金,黄金储备再增23吨,将总储备推高至2215吨。至此,黄金在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高达4.3%,创下历史新高。

  据报道,中国央行今年前10个月累计购金量已达到204吨。自2022年11月以来的12个月内,中国黄金储备已增加266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