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盛传中国司法大事件!中国网民炮轰

www.creaders.net | 2023-12-13 13:43:53  中央社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在中国最高法院主导下,“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将于明年1月上线,仅供法院人士在内部专网检索裁判文书,不对外公开。此举引发担忧,中国实施10年的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制度,恐将因此转向。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3年7月1日上线后,截至12月11日,各级法院累积在该网公开各类裁判文书1.4亿份,网站访问量达1077馀亿次,但当日仅上传192份。

包括学者、律师在内的不少法律人士察觉,今年以来,裁判文书公开速度明显放缓,质疑裁判文书网会否废止的声浪不绝于耳。

报道指出,“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与同样由最高法院主办的“中国裁判文书网”不同,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仅供法院人士在内部专网检索裁判文书,律师、法学研究者以及社会大众无法查阅。

中国最高法院办公厅11月21日下发“关于建设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的通知”至各高级法院,拟于2024年1月上线运行“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并明确其应用范围,仅支持全国法院干警在内部专网查询检索裁判文书。

至于为何要建设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通知”称,这是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的具体要求,是优化裁判文书管理、有效支持类案检索、促进法律统一适用的重要举措。

报道引述接近最高法院的人士证实,“通知”内容属实。另有北京、江苏等省份不同层级法院的人士表示,自2022年底以来,最高法院相关负责人已在多个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建设对内使用的案例库,“把以前传到外网的文书统一传到内网”,近期已在著手上传案例。

另据陆媒财经网“财经E法”引述多名高院人士报道,中国最高法院也在同步筹建“人民法院案例库”,供各级法院、广大法官使用,并“适时、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开”,供社会公众使用。

盛传中国司法大事件!中国网民炮轰

在中国最高法院主导下,“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将于明年1月上线,仅供法院人士在内部专网检索裁判文书,不对外公开。此举引发担忧,中国实施10年的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制度,恐将因此转向。(美联社)

报道说,目前受访人士尚不清楚,建设对内使用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以及搭建一个可供公众查询“人民法院案例库”,与运行已达10年的中国裁判文书网之间会形成并存关系,抑或替代关系。

中国法律自媒体“烟语法明”发文指出,几乎所有的法律微信群组11日都在转发这一则最高法院办公厅的“通知”,立马引发法律圈的热议,质疑“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只向法院系统内部开放。这岂不是意味著全国法院的各类裁判文书,不再向社会公开了?

“烟语法明”提出警告,裁判文书不再对外公开,中国司法诉讼会跌回“关系时代”。

文章指出,没有各地法院即时上传最新的裁判文书,影响最大的肯定是律师。届时,每个律师都需要在法院建立自己的关系网和信息网,以便能够获得最新的司法判案所要用到的裁判数据,打探最新的司法裁判标准。

文章提到,以最简单的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为例,单纯的掌握法律规定的赔偿医药费、残疾赔偿金、住院护理费、误工费等赔偿标准,律师连起诉状中的诉讼请求都会写不明白。

文章并指出,离婚案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占据了基层法院民事案件数量的半壁江山,是最常见最简单的民事案件。但没有大量裁判文书公开可以参考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如果不能跟法官达成“关系良好”的“特殊管道”,律师代理案件几乎寸步难行。

“烟语法明”直言,真的很担心,随著司法公开各项工作的迟缓,特别是裁判文书失去了公开的魄力和监督作用,再次回到社会大众不再透过司法途径解决社会纠纷,律师代理案件不再追求法律专业而是不得不依靠跟法官处“关系”的年代。

延伸阅读:中共不再规模性公开司法裁判文书 遭炮轰

盛传中国司法大事件!中国网民炮轰

中共不再规模性公开司法裁判文书,民间质疑。

近日,一份“裁判文书库通知”显示,中共最高法院拟于2024年1月上线运行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司法裁判文书不再规模性地公开。民众炮轰司法进一步倒退。

近日,一份《关于建设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的通知》在网上流传,下发时间为2023年11月21日。该通知明确了裁判文书库应用范围,支持全国法院干警在四级法院专网查询检索裁判文书。

据“财经E法”12月12日报道,已有两地不同层级法官确认,最近接收到了该通知,并与网传版本一致。其中,一位基层法院法官透露,目前“在校正内网文书”。

多位不同省份的高级法院人士表示,最高法院也在同步筹建“人民法院案例库”,供各级法院、法官使用,并“适时、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开,供社会公众使用,各级法院都被要求筛选参考案例。

该通知引发质疑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制度是否转向?中共治下的司法制度进一步倒退。

12月12日,清华大学刑法学教授劳东燕发博文说,司法裁判文书不再规模性地公开,对法学研究与教育的影响可能还在其次,关键在于,裁判文书公开承载着法治的目标。

司法本身属于裁断性的权力,除特殊情形外(比如涉及未成年人,涉及国家秘密等),对案件事实、裁判结果及相应理由加以公开,原是司法的必有之意。

她写道:“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个案的处理,向公众传达法规范作为行为规范的一般信息,从而避免类似的纠纷反复出现并不断涌入司法系统。换言之,通过法律的社会治理,只有通过法条与相应裁判的公开,才能有效地实现。”

劳东燕表示,同事何海波教授把裁判文书公开的意义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促进司法公正。司法裁判是“良心活”,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第二,提升司法公信。让人民看到,绝大多数判决是经得起检验的。第三,明晰法律规则。判例是法律的最好说明、行动的最好预测。第四,促进社会信用。法院裁判能够提供市场交易所需要的信息。第五,辅助领导决策。科学决策有赖于良好的“数目字管理”。

此事引发民众强烈关注。

头条文章作者“张凯律师在辩护”跟帖说:“‘谁关停裁判文书网,谁就是历史的罪人’,王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师如此感慨。”

“卸马丢枪”说:“公元前536年,郑国子产铸刑书公布成文法,从此否定了‘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的秘密法。如今裁判文书从在合理范围内公开转为只能内部查询,这本质上是将‘法’再次变回为不公示于众的秘密法,公众失去的绝不仅仅是监督法的执行的权利。敢走这种回头路,这到底出于什么原因?”

高校教师、微博大V“行政法李佳”说:“太多的也不想说了。如果属实,我以后主观题写预测案例,都不好找素材。”

“i-漫长当下Mahsing”嘲讽:“未来20年内影响最大的法治事件!这是个转折!这盛世如你所愿!!!”

“英雄的101种样子”说:“这些年文化舆论司法政治环境一直在倒退,怨谁呢?我心里有答案,但不能说。”

“justinteresting一号”说:“不能理解不能认同,我们还要退到哪里去?”

“遇见梓秋”说:“那个人带着傲慢的口气说:法律是我定的 规则也是 我想让你看到的 是我筛选过的 你除了接受 别无他法。”

“无昵称有大名”说:“为自己为下一代的处境感到担忧和迷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