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一天 如果台湾引爆美中全面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23:07:36  顾尔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顾尔德评论分析文章:台海安全不只个区域个案,而是美中全面对抗的一环,这已逐渐为共识。如何因应战争发生以及如何避战,都得从这个大战格局来思考。

  美中战争将是一场长期战争

  中美两霸开战,在十年前还是个假设性议题,如今已是这两个强权都得纳入军事作战规划的主课题。就地缘战略观点,台湾当然是中美引爆战火的最危险地带,而随著中国掌权者习近平“中国梦”的不断膨胀,扩张野心已危及整个印太地区,中、美军事对抗也随之扩大延伸。

  中国对台湾的军事计划是希望速战速决,在美国尚未能反应之前就占领台湾,造成既成事实,借此让美国与盟友打消介入援台的想法。不过, 台湾牵涉到双方的印太整体战略利益,美中双方都难以承受在台海失败造成的损失,所以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可能扩大成中国与“美国队”在印太地区的全面性战争;就如同将迈入第三年的乌克兰战事一样,不会是个速战速决的冲突。美国战略专家克雷内维奇(Andrew Krepinevich)形容,一旦美中战争爆发,就会像二次大战(The Big One)一样是个长期战争。

  为什么美中走向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学者孔诰烽在《帝国争霸》中清楚地指出,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转向资本输出国发展,于是也步上其他资本主义国后尘,“这些国家为了经济利益而向海外扩张,才发现必须把自己的政治军事力量投射到主权领土之外保护海外的经济利益。”中国走向帝国主义之路, 使得既有的帝国强权、尤其是美国更加焦虑,美中竞争也定调为帝国争霸。

  帝国争霸得做好战争的准备。美国为了准备这场长期战争, 巩固盟友是重中之重;而对台湾而言,除了美国的支持,印太地区各国是否会以各种形式支援,将是能否成功抵抗中国入侵的重要关键。美国在印太地区最重要盟友,日本、韩国和澳洲,都表态挺美;印度也加入“亚洲版小北约”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与美、澳、日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军演;至于东协(ASEAN)各国则成了中国与美国拔河的重要战场。最近日本、中国与东协的外交动作,正透露出双方在为这场美中长期战争做准备。

  十二月十六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与东协领导人们举行特别领袖会议,名义是为了庆祝日本与东协合作五十周年而举行,不过峰会重点直指中国在南海的扩张──根据草拟的声明,与会领导人将承诺加强“海上安全合作”,防范中国对南海日益增强的野心。对日本而言,南海是重要贸易走廊,能源进口要道;而对东协各国而言,北京藉“九段线”宣示的主权几乎囊括了整个南海区域,有如侵门踏户。

  峰议一个重头戏是:岸田在峰会上宣示,日本将透过在“政府安保能力强化支援”(OSA)提供国防物资给“与日本有共同基本价值观的国家”。

有一天  如果台湾引爆美中全面战争…

  OSA是在今年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首度揭示的,在日本和平宪法规范下,日本已实施“政府开发援助”(ODA)以推动对外援助,而OSA是强调要援助提升同盟国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二○二三财政年度预算中编列了二十亿日元。这标示著日本从“经援”扩大到“军援”,更实际投注资源强化区域安全。今年四月OSA上路后,官房长官松野博说,要创造有利的安全保障环境,除了强化自身国防力量,“提高盟国的威慑力也不可或缺”。在强化日本自身国防上,二○二三会计年度国防预算6.8 兆日圆(450亿美元)已是日本历史新高。据Japan Times报道,日本下年度国防预算再创新高,达7.7 兆日圆(540 亿美元)。

  越南备受美日中大国“宠爱”

  这次峰会期间, 日本与马来西亚签署安全协助协议,日本透过OSA提供约四亿日圆的船艇和无人机设备给马来西亚。在此之前,岸田于12月初访问菲律宾时,就宣布日本首度依OSA计划,向菲国军方提供海岸监视雷达等军事设备。据《共同社》11月中报道,一样与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争执的越南,将会是OSA继菲律宾后下一个适用国,日本政府拟将在南中国海与中国有主权之争的越南。

  东协各国是美、日、中竞相争取的盟友,其中越南近来更备受“宠爱”。十一月底,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到日本进行国是访问,与岸田会谈中决定要把将日越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将展开越南适用OSA的讨论。不过,武文赏这趟访问中对OSA项目并未达成具体结论,原因就在于:越南在美日与中国之间企图保持稳健、或者说是暧昧的立场。

  此前,越南去年与韩国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越则是今年九月美国总统拜登访越时签订;不过,早在十五年前越南就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只是不管对哪个国家,越南都未松口建立军事同盟关系。越南坚持“四不政策”: 不加入军事联盟、不与其他国家军事结盟以对抗第三国、不允许外国在越南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在国际上不使用武力。即使越南允许美国航舰到访,也买了美国F-16战机,但对与美、日形成军事盟友关系仍保持谨慎。

  就在武文赏访问日本不到半个月,习近平就赴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并与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签署了36项合作协议,包括投资连接两国的铁路、电信、数位合作;同时提升两国安全关系,包括在北部湾联合军事巡逻,并建立一条热线于解决“因海上渔业活动而引发的意外事件”。

  其实,中越两国在2000年就签 署了北部湾争议的协定,也建立了联合巡逻制度。即使北部湾的争议稍平息,中越两国在西沙、南沙域主权争议反而深化。2014年中国在南海地区设置钻油平台,引爆越南民众排华风潮,还波及宝成、台塑钢等台商厂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未能缓和中国对越南领海的觊觎。

  习近平访越当然是要阻止越南和美国越走越近。同时更想把越南拉进一带一路中。12日习近平到访当天,在越共党报《人民报》(Nhan Dan)发表文章称要和越南建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时代的外交话术,2018年人大修宪把“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序言。这个词常伴随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表述,把“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统一起来”。至于具体实践方法就是把各国拉进一带一路。

  越南领导人多年来都会参加一带一路论坛,但并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或接受亚投行的投资贷款;中南半岛的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皆接受了中国“命运共同体”一词,越南则长期拒绝。这次越中共同声明的中文版使用了“中越命运共同体”一词,但越南官媒报道是用“未来共享共同体”来表述。不过,双方协议中的铁道建设,中国可能提供捐款援助;接受中国捐助,是越南少见的立场改变。

有一天  如果台湾引爆美中全面战争…

  习近平十二日到访河内时,越南总理范明正到机场迎接;就在习近平离开越南三天后,范明正十六日现身东京日本东协峰会,与岸田热情拥抱。越南的例子说明了美日、中国两阵营在印太地区固桩拔桩的激烈交手,这影响到一旦美中爆发冲突,双边阵营强弱态势。

  不能让中国认为机会大于风险

  前面提到的战略专家克雷内维奇就在《外交政策》(Foreign Affairs)撰文指出,与冷战时期美国领导的北约和苏联华沙两个对峙集团相较,之前两集团都是严格组织的军事联盟,而当前印太地区则是地缘政治局势混沌(geopolitical jumble)。 尽管中国与朝鲜、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关系菲浅,却未正式联盟;美国则是在印太地区则透过一系列双边关系,串联起澳洲、日本、菲律宾、韩国、台湾和泰国,形成一个以华府为中心的辐凑型联盟关系。 相较之下,北约中若一个成员国受攻击会被视为对全体成员的攻击,但美国在亚洲盟友并没有这种共同防御承诺。

  这种印太结盟现况当然对台湾较不利。

  如果中国在印太地区发动侵略战,澳洲和日本这两个与美国最密切的盟友,有较强烈动机向外投射军力;至于其他美国盟友,若较属理念认同的结盟者,可能会出面援助被侵略者(例如台湾);其他较现实主义的盟友,会看最初战役哪一方较占优势而选边。至于印度和俄罗斯会不会出手将具关键影响力──他们可能让美中战线更扩大。

  若由东协各国将来美中爆发冲突时可能的态度来反思台湾南向政策,一方面应思考如何利用南向政策增强各国对台湾的支持?若做不到,是否还该继续把更多鸡蛋放在可能不利台湾的国家?

  乌克兰战争曝露出美国和其盟友在主要军事武器系统上的生产能力不足(台湾也因此许多军购被延宕)。 克雷内维奇强调,华府及其伙伴必须重振军工基础,才能提供未来持续战争所需的武器。这也是美国与日本目前努力在补课的。

  克雷内维奇长期在国防部理论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Net Assessment, ONA)工作,这是美国军方规划长期军事愿景的智库。智库1973年成立后一直由马歇尔(Andrew Marshall)主持一直到他2015年退休。马歇尔是美国军方较早关注中国军事战略的国防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几本有关中国军事战略的著名作品,都是在他支持下出版。克雷内维奇长期追随马歇尔,传承到他对中国军事观察力;依克雷内维奇判断,美中军事冲突可能仍然是有限的、不会动用到核武,但持续时间比一般想像的长得多,也将会让经济、基建与社会福祉付出更深远代价。

  那么要如何避战?克雷内维奇提醒美国其盟友们必须让北京相信,“美国队”拥有在这场长期战争中获胜的资源和持久力。如果不这样做,“中国可能会得出结论:使用军事力量追求其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会是机会大于风险的。”

  备战才能止战,是蔡英文政府一直强调的。台湾民众得深思这场可能战争的深远影响,才能真正有决心做好备战止战、追求和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