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李克强“评价”再逆转 习近平背后有猫腻

www.creaders.net | 2023-12-20 11:00:55  周晓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文章:日前有消息指,身处内外交困且无力解决经济停滞的中共党魁习近平,正意图将中国经济的惨淡甩锅给已经离世的李克强,以此冲淡人民追思李克强的意愿和正当性。

众所周知,李克强生前在国务院主管经济时,一直是坚定不移的支持改革开放的,其在公开言论中亦多次提到。如在去年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在中共“十一”前十天内,李克强接连四次高调发表坚持改革开放言论。

9月22日,李在中南海紫光阁同日本经济界代表举行高级别视频对话会时,李称“改革开放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挑战的关键一招,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9月30日下午,李在会见获奖的外国专家时,称“面向未来,我们仍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随后在会见42个国家和机构的新任驻华使节和代表时,李表示“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只能不断扩大”。

在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上,李再次表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依法行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热土”。“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即民营经济发展。

李克强十天之内的讲话都提到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改革开放不动摇,这样的言辞在当时已被党魁主导的“动态清零”政策折腾得了无生气的经济、西方不断与中共脱钩以及“闭关锁国”言论的背景下,就有着特殊的意味了。

再往前推一个月,李克强于8月中南下深圳,意图效仿当年的邓小平。除了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外,李还先后到创业园、盐田港、比亚迪公司考察。在考察期间,李发出了继续改革开放的声音,其重申“改革开放不会停顿,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之语很是让不少人振奋了几天。

无疑,李克强对外传递的信号是将继续改革开放,鼓励民企发展,个人创业创新,吸引外资等。

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努力修复中国经济- 华尔街日报

据悉,李克强之所以南下并再度发出改革开放之音,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恶化和极端的清零政策,使习在8月初的北戴河会议上,遭到了中共元老们的批评,而主张恢复经济发展的李则得到了支持。这种说法应该是合理的,否则没有元老支持的李克强,自身是没有勇气与习抗衡的。

显然,给李克强底气,让他可以公开向外国使节、企业家保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背后一定不简单,而这或许也是其骤然不清不楚离世的诱因。

然而,尽管李克强得到了元老们的支持,尽管李克强南下的“坚持改革开放”之语得到了民间的支持,但从彼时党媒新华网在18日的报道中,淡化其关于改革开放言论和给邓小平献花篮之事,从同日新华网报道习考察辽宁时只字未提“坚持改革开放”,代之的惟有习所言“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中国发展既要扎扎实实、步步为营,又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从各地依然坚持动态清零,甚至还出现了“闭关锁国是有限开放论”的声音看,习、李并不同调,习凭借最高权力最终将李踢出领导核心。而彼时的习依旧以为依靠所谓的内循环可以拯救经济。

可是,又是一年走过,中共不仅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与美欧接连谈崩,而且中国经济之萧条已经是惨不忍睹。政府财政、国企债务爆雷不断,进出口急剧下滑,资金已前所未有的速度出逃,外资外企加速离开中国,失业人口剧增,消费低迷,百姓生活愈加艰难……就连中共国安部也在近日发文要打击“唱衰经济”者。按照睿智的网民们的说辞,“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唱一唱就能被唱衰,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已经虚弱到经不起一阵风了!”

乱了方寸的中共党魁,为了挽救经济,不得不在近日“改革开放45周年”纪念日之际再度高提“改革开放”。12月17日,官媒统一刊发文章《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纪实》;18日,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金句》以及署名“锺华论”的评论员文章《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与此同时,新华社还推出三集政论片《伟大的改革》,内容包括《改革之志》《改革之治》和《改革之智》。

不用说,文章和政论片都是高赞中共党魁是如何坚持“改革开放”的,突出其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位置,如在谈到“改革道路”时,特别强调习“亲自主持”“亲自领导”“亲笔修改”“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文章还提到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等等。此语与去年李克强南下深圳时所言近似。

习的态度的再次翻转,其实就在变相肯定李克强去年所言之正确,变相肯定李克强。这不是件很可笑的事情吗?

不过,习口中的“改革开放”的前提是必须坚持习的领导,坚持由习“掌舵”,哪怕是违反经济发展规律。这也意味着中共随时都可能再度变脸。如果说去年李克强发出“改革开放不会停顿,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之语还会让部分人相信,甚至看到希望,那么如今习之语在国内外引发的只能是深深的怀疑,没有多少人相信。

因为如果习真的想改革开放,吸引更多外资外企,那首先就要停止反美宣传,停止对俄罗斯的支持,停止对香港的摧残、对信仰者、对新疆维族人、对普通中国人的迫害,停止国安部对“唱衰经济”者和对外企的恐吓,停止在意识形态、媒体、民间组织、信仰等各方面的钳制,依法治国,并像越南一样与西方社会慢慢接轨,按照国际规则行事,等等。如果做不到,习所谓的改革开放只能在媒体上自嗨,自我麻醉,最后依旧是走投无路,坠入深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