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4年,美中之间不太平

www.creaders.net | 2023-12-20 15:26: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间谍气球恐慌、半导体之争和军事竞争加剧的一年之后,中国和美国以令人不安的缓和结束了过去的这一年。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份举行了会晤,两人都表示希望停止两国关系的急剧下跌。

2024年可能会带来新的动荡。从台湾和美国的总统选举到持续的美中贸易战,拜登和习近平面临着可能导致新的一年跌宕起伏的问题。

台海两岸的麻烦

首先是1月13日的台湾总统和立法院选举。中国对此的反应可能会决定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因相互猜疑而重新紧张升级。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和执政的民进党的竞选搭档萧美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中国将其称为“双独组合”,并拒绝了赖清德的对话提议。

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选举此前就曾加剧过台海紧张局势,最显著的是1996年,当时中国在投票前的军事演习和导弹试验,促使美国向该地区派遣了航母特遣队。

这一次,北京再次加大了军事和政治压力,将选举定性为“和平与战争”之间的选择,称台湾执政党是危险的分裂分子,并敦促台湾人做出“正确的选择”。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赖清德获胜,希望避免冲突的习近平将会调整中国的军事应对。但台湾在大选前对中国的军事和政治活动保持高度警惕。

2023年11月15日,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塞德费罗丽庄园的花园里散步。(美联社照片)

川普2.0?

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影响则更大。除非最后一刻出现意外,否则选举很可能是拜登和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之间的二次对决。

虽然这场竞选肯定会以关于中国的激烈言论为特色,但习近平将更加关注一个问题:川普会卷土重来吗?

“当中国想到明年的选举时,川普回归将是他们最糟糕的噩梦,”华盛顿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说。

在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任期内,紧张的美中关系让位于其继任者领导下的全面贸易战,对COVID-19起源的指责,以及关于台湾地位的新紧张局势。

在某种程度上,川普的回归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地缘政治福音。拜登巧妙地增加了对北京的压力--维持了川普时代的关税,增加新的出口管制,并加强美国的联盟。

如果川普的孤立主义本能意味着美国退出各种联盟,那可能符合中国统治者的利益,因为他们感到被美国的力量所束缚。

但孙韵说,尽管他们可能对拜登不满意,但中国的统治者看到的是一位遵守接触规则和半功能性美中关系的领导人。川普意味着不可预测性。

“在川普的领导下,几乎任何事情都没有有意义的对话,”她说。“相反,紧张局势不可阻挡地升级。

芯片冲突

美国旨在将中国阻挡在最先进的半导体产品门外的出口管制可能在明年只会加强。

10月份,美国收紧了现有的限制措施,停止了更多的高端芯片,并堵住了漏洞。2024年可能会有再一次更新--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预计“至少每年”都会有一次。

尽管关于出口管制在多大程度上阻止了这项技术进入中国存在争议,但北京一直在努力抵制这些限制,特别是因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对美国企业的报复可能会赶走北京所需的外国资本。

北京一个可利用的杠杆是其作为芯片生产所需稀土金属供应商的主导地位。7月份,中国公布了对某些镓和锗产品出口的限制--此后出口急剧下降。

随着美国当局打击违反其新规则的行为,美国政策造成的紧张局势只会加剧。拜登政府于 2023 年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以打击非法获取美国敏感技术的努力。

对涉及向中国出口技术的明显违规行为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预计这些努力将会在2024年采取重大的出口执法行动,”负责出口执法的商务部助理部长马修·阿克塞尔罗德(Matthew S. Axelrod)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