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咋办 ?近10亿中国人月入不到281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23-12-27 23:21: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艾民综合报道:在中国经济深陷困境出口萎缩内需不足消费难振之际,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6日在第一财经周刊发表《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需求面看经济》文章,引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释出的调查数据披露,月收入不到2000元(约281美元)的中国人有9.64亿。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意大利华侨作家李颖注意到,该文发出没多久,当天就冲上微博热搜榜冠军。同日,文章和相关报道就被删除。 墙外网友纷纷表示,“习主席,您是怎么做到中国人脱贫、共同富裕的?答案是删热搜”、“这种扎全体中国人心的消息,党国能不封杀嘛?”、“今年肯定变得比2021年更加恶劣了”、“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解决掉提出问题的人”

李迅雷认为必须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确保有效需求充足,中国才能解决房市、债务等经济困难。前不久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最核心困难就是有效需求不足。

文章写道:“扩内需的最有效手段是扩消费,而不是扩投资”。

“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首先体现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上,外国占比为43%左右,而全球平均水平为60%左右;其次体现在作为消费主体的中低收入群体在全社会收入和财富中的占比偏低上,而且已经出现固化现象。”

“我国经济转型应该更多从需求侧入手,扩大消费、提升购房的有效需求。从过去两年的房地产政策看,大部分都是从供给侧入手,如保交楼、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为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等,这些政策将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升,但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供给。”

“有效需求不足既包括消费的有效需求不足,也包括投资的有效需求不足,而投资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又与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低有关,所以,关键还是要扩大消费需求,而不是扩大供给。而扩大消费需求的路径,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如果通过扩大财政在民生领域的支出,推进财税改革等使得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且快于GDP增速,同时收入分配结构又能改善,那么,产能过剩问题、外部环境问题、预期偏弱问题等都将迎刃而解。”

咋办 ?近10亿中国人月入不到281美元

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确保有效需求充足,中国才能解决房市、债务等经济困难。 (彭博)

医院医护人员集体追讨欠薪?

台湾中央社消息,四川遂宁市的一家医院医护集体危坐窗边的维权视频26日被上传网络。约10名穿白衣医护制服的人员,危坐四楼的窗台边,疑似是示意集体跳楼。

从网络视频可见,大量居民在街道围观,地面铺上了消防气垫。 原有一说法是这些医护人员是在追讨欠薪。

不过,健康遂宁官微的声明否认了“集体跳楼”与“拖欠工资”说法。

遂宁市卫健委自称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班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经核实,维权视频事发地是遂宁市镇江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院步行街院区),网传相关医护人员讨薪等说法不属实。

咋办 ?近10亿中国人月入不到281美元

卫健委说视频中维权相关人员是遂宁市镇江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由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进行管理权限调整(由遂宁市中医院托管划转到属地管理),部分医护人员对划转调整存在异议。 遂宁市卫健委介入并充分沟通后,相关医护人员均已回到各自岗位。 

自由时报则说遂宁市中医院并未否认有医护人员蹲坐窗边,但宣称这些人并不是要跳楼,医院也没有拖欠工资。 至于确切原因,院方并未说明,仅称医院高层还在厘清情况,会再给外界一个答案。

不只遂宁市,河南省淮阳县近日也发生公交车司机因不满公司欠薪而集体罢工事件,司机在公交车身挂上写有“开公交没有工资,还我血汗钱!”、“16个月没有工资,还我血汗钱!”等标语。

咋办 ?近10亿中国人月入不到281美元

河南省淮阳县近日也发生公交车司机因不满公司拖欠16个月薪资而集体罢工的事件。 

中国中产阶级也“不敢花钱”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数百万计的中产阶级也正勒紧腰带“不敢花钱”。

深圳一名侯姓小企业主说,“股市与房地产低迷,几乎所有种类的投资都萎缩,没有人敢花钱”。

官方数据印证了他的悲观看法。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23年前11个月,房屋销售面积年减8%,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较,暴跌逾32%。

麦肯锡资深伙伴齐普泽认为,中国市场情绪到达空前低点,尽管餐饮服务、娱乐与旅游方面的反弹强劲,“但中国消费两位数成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22年家庭储蓄增加17.8万亿人民币,其中银行存款增加26.3万亿元。 虽然经济学家说,当消费信心复苏之际,这将是消费者有闲钱可花的迹象。 然而,问题在于消费信心何时出现?齐普泽说,截至目前还未发生。

上海项目经理姚瑶(音译)说,尽管工作与收入稳定,但她不得不谨慎花钱。 社交媒体上充斥失业与求职无望的贴文,让28岁的她倍感疑虑。 她说,“即使我想买衣服,但我会告诉自己,衣柜里的衣服很多,我不需要类似的衣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