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外交困国内不稳,习近平对军队和外交大整肃

www.creaders.net | 2023-12-30 13:23: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对中国军方和外交系统的整肃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这项可能由于解放军火箭军主要领导、前国防部长李尚福以及前外交部长秦刚遭免职而引起的人事大异动不仅暴露了中国官场根深蒂固的贪腐文化,而且严重阻碍了习近平富国强军的计划。

星期五(12月29日)闭幕的十四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除了任命前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董军为新任国防部长外,还免去九名军方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其中包括四名火箭军正副司令员或政委的人大代表资格。

官方没有解释有关军方高级将领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的原因。

自今年十月前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外界对其行踪猜测数月后突然被免职以来,习近平便对中国军方高层进行了一系列清洗,上述将领人大资格被免似乎也是清洗动作的一部分。

李尚福今年三月出任国防部长,八月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十月被正式解职。

中国政府周五宣布任命前海军司令员董军上将为新任国防部长,结束了这个至关重要职位长达数月的空缺。

最近几个月,中国秘密部队火箭军的领导层出现了大调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部队多位前主官正在接受腐败调查。而前身为二炮部队的火箭军是解放军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手中掌控着大量从短程到洲际导弹在内的常规武器和核武。

路透社在周六(12月30日)发表的一篇分析报道中指出,这些军方高层的人事异动是习近平遭遇的一大挫折,因为他多年来不惜重金,大肆采购研发高端武器装备,本想让解放军全面实现现代化,在205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军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的国防预算的增速多年来超过了经济的增长。

内外交困国内不稳,习近平对军队和外交大整肃

不过军方最近如此多高层官员的落马表明,即使习近平的强军梦想尚未破灭,士气和气势或许已经严重受损。这同时还暴露了中国在为在南中国海和台海等地与美军进行争霸而大量增加军事投资的时候,监督监管严重不足和滞后的致命性问题。

自从习近平2012年主政以来,他一直在全国上下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而军中大老虎也一直是他主打的目标。

九位人大代表资格被免的解放军将领中,三人是火箭军前主官,一人是前空军司令员,一人是主管南中国海方向的海军将领,四人则与军事装备采购与研发有关。

“一个很明显的迹象就是他们被清洗了,”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安德鲁·斯考贝尔(Andrew Scobell)向路透社表示。

北京并未解释为什么这么多军方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被免,但是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有事实显示,这些人多少可能都与火箭军军事装备采购中发生的腐败案有关。

“还有更多人会下台。围绕火箭军的清洗尚未结束,”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及助理院长吴木銮向路透社表示。

除了中国军方高层外,中国的外交系统也在经历一场由习近平主导的大整肃。

习近平星期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谈话时,呼吁中国的驻外使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成为敢斗善斗的“外交铁军”。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有关打造“外交铁军”的说法让人想起一度充斥中国外交官圈子的“战狼”外交。所谓“战狼”其实就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上升,中国外交官在对外交往中就要以战狼自居,为了中国的利益而强势发言、强势作为,不再重视作为外交官所需的妥协与折中技巧。

“(要)敢于善于斗争,作国家利益的捍卫者。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保持战略清醒,树牢底线思维,以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和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解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又说。

习近平上述谈话中所提及的“斗争”、“箭在弦上”、“备战”、“不畏强权”等措辞的确与“战狼”的风格很接近。但是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其实虽然战狼外交自2020年后成为中国外交圈的新常态,但今年以来中国官员在对外交往中已经表现低调很多,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经济疲软,北京当局希望放软身段以吸引更多的外资。

中国前外长秦刚就曾是习近平相当赏识的一位“战狼”外交官,他因此获得提拔,在担任驻美大使仅一年半之后就奉招返回北京,破格担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但是,他只在这个位置上待了七个月就被解职。外界传出的原因很多,但是证据确凿的是他在驻美期间与一位华人女记者发生了婚外情,并且有了一位私生子。

习近平星期五在对中国驻外使节发表的讲话中,特别对驻外使节敲警钟,要他们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做政治信念坚定、严格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用于担当、敢斗善斗、纪律严明的外交铁军,”习近平说。

习近平这里希望打造的“外交铁军”,可能不仅需要对外“敢斗善斗”,而且本身还要刀枪不入,抵御美色、金钱等的诱惑,把自己变成“铁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