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要命了吗 中国军方对美国这样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23-12-30 19:59:5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12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破坏稳定",并且以"毫无依据" 、"纯属污蔑"回应有关中方黑客涉嫌破坏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指控,并谴责美国是"始作俑者"。

本周四,中国国防部举办的年末最后一场新闻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严厉抨击美国在涉及国防、台海及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并且针对台湾即将举行的大选发出威胁。美中军方实现高层通话后,中方此举引发外界舆论的关注。

继美国时任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去年八月访问台湾后,中国切断了与美国的军事高层对话,直到上月“拜习会”后一个月才得以恢复。美方在会后的声明中,表达了双方共同管理竞争、保持开放和直接沟通渠道的重要性。中方则表示,美方要对中国有“正确认知”,并且要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

美中两国看似有了保持联系的默契,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也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推动美中“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过,在面对媒体提问有关美军在亚大地区的军力部署时,吴谦的言词依旧强硬。他以“一己私利”、“唯我独尊”等措辞,指责美国“破坏稳定”,并且以“毫无依据” 、“纯属污蔑”回应有关中方黑客涉嫌破坏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指控,并反而谴责美国是“始作俑者”。

学者:中国视军事对话为两国关系筹码

中方的上述激烈举动引发舆论关注。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就此表示,虽然目前美中两国实现了军事对话,但双方的“出发点不同”:〝恢复对话只是说能管控情势,但双方关系未必就因此好转。〞

王维正认为,美国基于对盟国的关系和美中在印太地区军事部署的考量,认为有必要增加与中方的对话,以避免发生误判。此举不是示弱,而是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而中国则视两军对话为筹码,也就是 “中美关系的指标及工具”。而这次中国国防部的表态也是对此作出了宣示:〝通篇讲话全部都是别人的错。我觉得,这是中国外交整体而言最大的问题……。为什么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多国家希望在中国崛起时,在习近平采取比较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时,更希望美国能留在那里成为区域的稳定力量?这就很清楚,中国这套外交是行不通的,因为言行有很大差距。 〞

什么鬼    中国军方对美国这样强硬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2023年12月21日与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视频通话

中国军方指责菲律宾在南海议题上"作秀"

在南海争议海域,中方近期多次以水炮袭击菲律宾船只,菲律宾更谴责中方使用远程声波装置和军用级激光器攻击菲律宾船员。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周四的新闻记者会上,以“无中生有”、“碰瓷”、“作秀”等言辞指责菲律宾的运输补给船搭载了媒体记者,是以此释放假消息。此外,吴谦还指责美国“妄图”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威胁中方。

王维正认为,尽管中国国防部的言词强硬,但美国并不需要在言语上针锋相对,而美国目前的印太政策也不会发生改变。那么,中菲两国是否会因此在南海爆发军事冲突呢?王维正认为,双方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高,但外界须对地区紧张态势升级保持关注:〝情势会升高,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国决定要把情势升高。〞

周四的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还针对台湾问题发出警告。他除了敦促美国不要干涉台湾问题,因为“以武谋独”是“死路一条”外,还否认中方探空气球飞越海峡中线。吴谦的理由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在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吴谦的发言来看,中国的外交基调没有改变,甚至言词更加强硬,此举反而对中方影响台湾选情的企图不利:〝目前看来,民进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很高,所以某种程度也让北京当局觉得,必须要采取一些方式来提醒或者是创造警告的氛围。对美国来说,也必须要做出回应。可是中美关系会不会因为这次(台湾总统)选举更加升温或造成冲突,后续要来观察……。但短期之内要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是低一点,因为其实中美双方都还没准备好。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