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清洗未完!暂时遇挫,或阻习近平继续冒险

www.creaders.net | 2023-12-31 11:54:2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解放军被大清洗,重点在掌控核武器的火箭军。路透社引述专家分析,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军队的清洗行动未完,这可能会阻碍习近平在未来5至10年冒险与其他军队发生严重冲突。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宣布,罢免9名中共解放军高阶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当中至少有5人出身火箭军。连同此前被免职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以及另外3名军工企业高层主管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等,以火箭军为主的共军高层贪腐案所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

路透社30日刊登一篇有关近日中国解放军多名高层遭清洗的分析文章。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称,9名共军将领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有证据显示是涉及火箭军在装备采购的腐败行为。

多名共军高层遭清洗削弱了共军的力量,也暴露了其深层次的贪腐问题。而贪腐问题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整顿,及会拖慢习近平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进行的军事现代化。

文章表示,习近平花了数十亿美元来购买及发展共军装备,作为在2050年前将共军打造成世界级军队的一部分,多年来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速度较经济增长更大。

所以这次对共军的大清洗,对习近平来说是挫折,也令人质疑在美中就台湾和南海等领域竞争之际,中国政府对大规模军事投资是否有充分监督。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表示,集中在火箭军的清洗并未完结,共军会有更多人被整治。

大清洗未完!习近平遇“挫折” ,或阻继续冒险

中国解放军被大清洗,重点在掌控核武器的火箭军。路透社引述专家分析,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军队的清洗行动未完,这可能会阻碍习近平在未来5至10年冒险与其他军队发生严重冲突。新华社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战略核武是中国国家安全依赖的底线,也是对台湾的最后手段。中国需要一些时间来收拾残局,恢复对火箭军能力和信任。

她说,“这表示在这段期间,中国处于弱势。”

不过,孙韵表示,习近平清除军队贪腐的运动,是永远无法完成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共军的贪腐问题的根源,包括薪酬低及军队开支不透明。

上海政法学院前副教授陈道银表示,持续对共军大清洗可能会阻碍习近平在未来5至10年冒险与其他军队发生严重冲突。

他表示,在意识到军队腐败是如此猖獗前,习近平认为军队真的可以像他所期望的“打仗、打胜仗”,“但如果军中将领只忙于中饱私囊,他们的心怎么可能应付战斗呢?”

他说,习近平现在知道,将领宣称忠于党及军队是说空话,这会一定程度上削弱他的信心。

另一方面,习近平29日在北京接见中国驻外使节时说,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斗善斗、纪律严明的“外交铁军”。

路透社30日在另一篇报道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外交官采取更傲慢、更具对抗性的言论风格,而今年随著中国寻求吸引外国投资以应对疲软的经济,这种风格已经不太突出。

不过,习近平的“外交铁军”论,令人想起以往一些中国外交官的“战狼”风格。

事实上,习近平去年11月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后,美中关係短暂解冻,但中国目前还因南海争议及核处理水的问题,分别与菲律宾及日本发生外交争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