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处境不妙?

www.creaders.net | 2024-01-02 07:58: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袁斌评论文章:胡舒立及其创办的财新传媒,历来被认为是亲党内改革派的媒体,相对敢言,近期更有言论连续挑战当局。

先是11月6日,即前总理李克强遗体火化后的第四天,《财新周刊》发表社论《改革亟须新突破》。文章不点名地引用了李克强的一句“名言”——“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批评“一些官员”对改革开放阳奉阴违,对市场干预过多等等,并直言如今“民间观感与当年预期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接着12月25日,也就是官方高调纪念的毛泽东冥诞的前一天,《财新周刊》发表了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引用邓小平言论称:“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文章同时还引用了习近平的原话称:“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这篇社论在墙内外平台引发了广泛讨论,被认为暗讽习近平。26日上午,财新网已删除了文章,App端也已经下架该文,财新网官微发的相关报道也遭到删除。

这之后,2023年最后一天,财新网发出《2023终有一别》,也被删。

据报道,胡舒立微博目前已被清空。

今天,看到吴祚来在X上爆料说,近日胡舒立在上海出差时被北京国安部门约谈。约谈者称“接受上级指示,问几个问题”,包括发表社论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有什么政治动机?是不是在影射现在的党中央不实事求是?没有摆脱教条?是不是在唱衰中国经济?西方国家给你非常多的荣誉,是支持你在中国发表不同的政治观点,符合他们需要吗?你的立场是不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问到与王岐山的联系。

爆料的真实性一时还很难判断,但外界都知道,胡舒立与王岐山关系密切,所以有人认为,胡舒立本人和财新的言论,代表了王岐山的意思,甚至是王岐山在通过胡舒立向外发声。

王岐山处境不妙?

图为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

如果胡舒立被问及与王岐山的关系,那么也就是说,王岐山已被纳入国安的视野。显而易见,如果不是习近平下令,国安绝不可能如此行事。而习近平让国安调查胡舒立跟王岐山的关系,显然意味着王处境不妙。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虽曾是习近平的密友,18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权力仅次于习的人物。但近年来,其朋友和旧部被抓、被查,舆论普遍认为王与习的关系出现裂痕,已失势。

2020年9月22日,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北京地产大亨、中共红二代任志强被判刑18年。同年10月2日,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调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缓。

任志强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几十年以来关系都很好,任志强受到如此严厉的刑罚,不仅是对所有红二代的警告,也显示王岐山没有能力为他辩护。而董宏被逮捕和判重刑,对王岐山来说更不是好兆头,在大多数情况下,秘书或亲密朋友受调查,都预示着相关的领导人即将倒台。

据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人蔡慎坤今年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X上爆料,王岐山卸任之前,曾向中共中组部推荐两名亲信出任人大常委,一个是中央巡视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一个是担任过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董宏,最终两人都被搁置。董宏还被判死缓。

有消息说,2016年7月16日,王岐山对20多个非常知已的旧部坦言,“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

胡舒立与王岐山的密友关系几乎尽人皆知。在王岐山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期间,胡舒立与旗下财新网与王岐山紧密配合,几乎成为反腐风向标。因此,胡舒立有什么风吹草动,外界自然会将目光投向她背后的王岐山。

这一次,国安直接将调查矛头指向了胡舒立与王岐山的“联系”,明显有怀疑王岐山是胡舒立“幕后指使者”的意思。

更关键的是,这仅仅是国安的怀疑吗?如果习近平不怀疑,国安怎么敢擅自怀疑。如果习近平有这样的怀疑,王岐山的处境确实就不妙了,不是一般的不妙,而是很不妙,保不准哪天就遭整肃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