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www.creaders.net | 2024-01-02 12:56:08  井老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老课文《捕蛇者说》又上了热搜。好多网友对这篇老课文记忆犹新,可是,翻阅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却发现它不知何时已被悄悄删除了。

柳宗元的这篇《捕蛇者说》,题材来源于现实生活,文风质朴,语言流畅,有故事有观点,事理结合,发人深省,振聋发聩,这样的文章谓之“千古名篇”,也毫不过誉。

很多网友表示不解,这么好的一篇古文,为什么就被删除了呢?删除之后,初中学生不再知道“叫嚣乎西东,隳突乎南北”,怎样理解互文修辞呢?也不再知道“君将哀而生之乎”,用哪个句子去深入理解使动用法呢?

确实,这篇老课文中有许多经典的文言知识,如果从学语文的角度来看,真不应该删除。

那么,这篇老课文是何时被删除的呢?大致查阅资料可知,从1950年代到2000年初,这篇古文一直在初中语文教材中。2000年以后开始推行新课改,教材出现了多个版本,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初中语文教材删除了《捕蛇者说》,但在不少版本中仍然保留。

到了2012年,教材版本再次更新,部分版本可能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删除了《捕蛇者说》,于是也及时跟进,从此之后,这篇老课文就仅存在于很少的版本中(如语文出版社版本)。2014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正式通知:文言文阅读篇目删除《叔向贺贫》与《捕蛇者说》,替换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伯牙鼓琴》。从此之后,《捕蛇者说》也与考试脱钩了。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014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多为1998年出生。也就是说,98后们不再熟悉“苛政猛于虎也”和“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这两句话了。

当年,学习这篇《捕蛇者说》,还可以附加一个“彩蛋”,那就是注释中对孔子“苛政猛于虎”的解释,说的是一个妇女在泰山脚下痛哭,因为她的公公、丈夫、儿子都被老虎吃掉了,孔子问她:“为什么不离开这儿呢?”妇人回答:“因为这儿没有苛刻的管理。”这便是“苛政猛于虎”的典故。自从有了《捕蛇者说》后,又可以说成“苛政猛于虎,苛政毒于蛇”。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如今是法治社会,如果我们的政策越来越公平,越来越人性化,已经建成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的社会,不应该再有柳宗元之叹了。但是,偶尔,我们还是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还会时常感觉到个体的软弱和无助。其实,我们和《捕蛇者说》中的“蒋氏”一样,并没有多少选择,要想生存就得付出很大代价,或者加班加点,或者顶风冒雨,有时候,遇到一个认真到苛刻的公职人员都让我们束手无策。所以说,即使在如今这样的和谐社会,《捕蛇者说》也不会过时,仍然会被人想起,当它被删除的时候,仍然会有人关注。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有许多千古名篇,需要有生活经历,才能感同身受。当年不过是在课堂上朗读了几遍,却会在若干年后再次记起,并且发现自己已经成为课文中的主人公。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但愿教材编者不要删除这样的千古名篇,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故为之说,以俟编教材者得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