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这次恐怕又失算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1-02 18:05:48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经新闻的投资周刊《NIKKEI VERITAS》在 12 月 31 日的报道中指出,中国政府在 2023 年下半年加强了高科技设备和电动车所需的稀缺资源的出口管制,同样以经济安全为名,对抗美国在半导体等领域主导的对中包围网。

       尽管中国加强管制,由于市场需求低迷所以并未对价格造成冲击。在稀土领域美中相互依赖的情况下,双方预见对立将长期持续下去,正致力于建立各自的稀土供应链。

  中国管制无效 镓市场价格趋于稳定

       从事稀有金属及相关材料生产、研发的广东先导集团,正在中国内陆的重庆市建造年产 150 吨镓金属的工厂。当地政府也在工厂建设上提供协助,以确保镓的稳定供应。该公司计划于 2024 年投入营运,并强调不容许建设的延误。

       中国政府在去(2023)年 8 月份实施了镓的出口管制,出口商需要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申请,待审查通过取得许可证才可出口。镓用于电动车和高科技设备所需的高性能磁铁的耐热添加剂和化合物半导体等。

       由于中国是镓的主要生产国,因此全球对采购上的担忧曾一度推高了镓的价格,然而,由于实际需求低迷,目前价格已趋于稳定。

  恶性循环的自立自强? 市场需求低、管制出口、扩大稀土生产

       除了镓之外,中国政府同时也对锗实施了出口管制。锗主要用于催化剂和光学元件。此外,中国在去年 11 月要求出口商报告有关稀土种类和出口目的地等资讯,接著 12 月再对用于电动车电池的石墨实施出口管制,并宣布禁止稀土的精炼分离、高性能稀土磁铁等技术的出口。

       对稀缺资源的管控是习近平政权的政策,习近平在 2023 年 12 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推动“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准”的政策方向。而高科技背后的稀缺资源也是中国要自立自强的部分。

       受到这一政策的影响,许多中国企业都加大了镓、锗、石墨、稀土的生产力道。中国政府在去年 12 月 15 日罕见提高了 2023 年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的控制指标,使得全年的总量控制指标比前一年增加 2 成,达到 25.5 万吨。

北京这次恐怕又失算了

(资料照片)

  中国电池产能过剩 稀土需求低迷价格未飙升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其国内电池生产过剩成了问题,加上海外需求也不振,所以稀缺资源的价格基本上是稳定的。锗的价格在略为上升后趋于稳定,石墨则呈下跌趋势。这些稀土的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由于稀土也应用在国防工业当中,所以也备受美国和日本政府的关注,去年的稀土贸易仍然表现强劲。据中国调查公司称,中国在去年 1~11 月的稀土出口量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 1 成,累计到 2023 年底将睽违 5 年再次超过 5 万吨。2023 年的进口也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在稀土贸易上,美国有很强的影响力。不过尽管美国持续在扩大生产,但在稀土精炼加工的部分,由于会对环境造成沉重负担等原因,仍然相当依赖中国。在美国开采的稀土矿会先出口到中国,经过加工后再销回美国。

      《美国之音》引述《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国主导了全球稀土萃取分离技术,在某些情况下,除了中国以外,没有其他可替代的供应商。”

       2022 年,美国是中国稀土的最大出口和进口国。2023 年 1~10 月,美国仍是中国的第一大稀土出口国,但中国自美国的进口下降,缅甸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稀土进口来源。

  有关中国减少自美国进口稀土,日本政府官员认为这反映出“美中在台面下的稀土相互依赖关系出现变化的征兆”。一家日本贸易公司的主管认为中国政府在 12 月罕见提高稀土生产指标,可能是要弥补自美国进口的减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