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每月数十名中国留学生遭美遣返 北京强烈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24-01-04 09:50:08  大纪元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注销签证、遣返。中共外交部承认,近几个月来,每月都有包括中国留学生等在内的数十名赴美人员被遣返。

综合陆媒1月4日报道,多名中国留学生近期入境美国时,遭到长时间盘查,其手机、电脑等随身电子设备也被检查。一些学生的签证被注销,并被告知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其中中国留学生T某是耶鲁大学博士生,本科是北京某一流大学。

2023年12月19日,他从中国返美,在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机场入境。机场海关在询问T某所学专业后,将其带到询问室盘查8小时,询问其本科在校期间是否获得奖学金、是否受中共当局资助等,并检查其随身电子设备。

盘查结束后,T某被告知其所持的留学F-1签证已被注销,且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另一名被盘查的中国留学生M某,2022年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中心开展研究。

2023年11月22日,M某在杜勒斯机场入境时,被带往询问室盘查,重点被询问了大学科系、导师信息、目前研究内容是否受中共当局资助留学及科研计划是否与中共当局、军方和重点实验室有关等。

盘查结束后,美国机场海关执法人员告知M某,其所持F-1签证已被注销,并且是美国务院直接取消的。

每月都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遭美遣返 汪文斌抨击

近日,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签证被注销并被遣返。示意图。

每月均有数十名赴美中国人员被遣返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透露。近几个月来,每月均有数十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方赴美人员被美方强制遣返。

汪文斌声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留学生和学者被怀疑在美从事间谍活动

多年来,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警告说,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2020年5月,川普政府发布第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拜登政府执政后,从2021年5月恢复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同时开始检查中国留学生的手机并遣返有问题的中国留学生。

同年5月,一名计划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因其父是中共警察而被美国使领馆拒签。当时美国大使馆证实,美方停止颁发签证给中共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现役人员的配偶和子女。

2021年8月,3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休斯敦机场入境时被美国海关遣返。原因是他们手机内有军训照片,被美方认定是受中共当局资助的、怀疑他们有军方背景。

2023年8月,再有多名中国留学生被遣返。其中一名留学生因在社交软件群聊的信息中有涉及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内容,被美国执法人员遣返;还有一名留学生因签证申请材料中隐瞒工作经历被遣返。

除美国外,2023年11月,在法国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因支持哈马斯、涉嫌“颂扬恐怖主义”被逮捕并遣返,3年禁止入境。

延伸阅读:多名陆生传入境美国被盘查 陆外交部:严重毒化交流氛围

近期有多名中国大陆留学生传出入境美国时,遭到盘查、检查电子设备等,甚至有人签证被注销、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等。对此,大陆外交部今(4)日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批评类似举动是选择性、歧视性、政治性执法,严重毒化两国人文交流氛围。

据《澎湃新闻》报道,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长期以来,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对持合法有效证件和签证的中国赴美留学生滥施打压、迫害,动辄盘查、关押、逼供、诱导甚至遣返。近几个月来,每月均有数十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方赴美人员被美方强制遣返。

汪文斌表示,美国自诩开放包容和学术自由,却错误制定并颁布实施第10043号行政令,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将学术研究政治化、武器化,一再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实施盘查、滋扰、遣返,严重损害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毒化两国人文交流氛围,严重违反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和便利两国人文交流的共识,同中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表态落到实处,撤销错误的第10043号行政令,停止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限制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切实保障中国在美学者、学生安全和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兑现支持和便利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承诺。

汪文斌最后指出,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也提醒赴美留学人员警惕相关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