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GDP保5%难 蔡奇:唱响经济光明论

www.creaders.net | 2024-01-04 22:19: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方两会将在本月密集召开,全国各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备受关注。多地政府近期陆续召开地方经济工作会议,积极表态“跳起攀高”,有地区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率目标应较去年高。

学者与国际机构则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增长“保5”仍是挑战。

此前新浪微博曾被指禁财经博主发表唱衰经济言论,称违者将“触及红线”。政治局常委蔡奇前天(3日)则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周三(3日)出席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时提出,“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建构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微博通知唱衰经济“触红线”

此前网传图片显示,新浪微博上月14日通知财经领域KOL,切勿发表唱衰经济的言论,否则将触及红线。国家安全部则于上月15日发文强调,经济安全是国安重要部分,将打击惩治经济安全领域危害国安的违法犯罪活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中国经济要坚持稳中求进,路透社此前引述消息称,多数与会者同意将经济成长目标(GDP年增率)设为5%左右,与去年持平。

“第一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后不久,各地经济工作会议随即登场,并积极表态支持中央政策方向,强调在考虑经济发展本身面临的内在压力与实际情形下“跳起攀高”。

中国GDP保5%难 蔡奇:唱响经济光明论

去年年底,重庆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表示,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形成全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则强调,经济目标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成长量的贡献,还要体现在发展品质效益的领先、产业与科技的支撑、国际市场地位的稳固。上月19日召开的广东省委财经委会议提出,要科学制订经济发展目标,争取实现更好结果。

此外,也有的地方认为应将2023年成长目标订为今年的目标,并在实际政策推动下,争取更好结果。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2024年经济的总体态势还是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2023年主要是“恢复性增长”,从重庆来看,经济持续回升,全年GDP增长预计约6%。2024年目标应为在2023年恢复增长的基础上再促进复苏,朝该方向努力。

然而有分析认为消费复苏不如预期,加上房地产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预计都将持续对于今年的经济情势造成一定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锺正生分析,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为4.8%,“若要实现5%左右的成长目标,需要巩固民众收入复苏趋势,促进消费持续回温”。

国际机构则更保守,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预测中国经济成长率为4.6%;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旗下金融资讯服务捷讯(QUICKCorp)的经济学家经估算亦推测,中国2024年实际经济成长率约为4.6%;世界银行报告则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放缓,成长率4.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