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七常委罕见全天开会 他的角色再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4-01-05 09:51:32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4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罕见全天开政治局常委会,吹捧中央书记处,使中办主任蔡奇在中南海的角色定位再度引起关注。

中央书记处受吹捧 蔡奇引关注

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开会,听取五大机构——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以及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报告,中共党魁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对比2022年1月6日的会议通稿,可以看到,常委会对全国人大、国务院等五大机构的评价上有所弱化,不再提这五个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仅表示他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外,常委会罕见地对中央书记处进行吹捧,称新一届中央书记处“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而在2022年的会议通稿中,仅提及书记处“履职尽责”。

按照中共规定,中共中央书记处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处理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第二十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有7人,排名第一的是蔡奇,其他6人依次是统战部部长石泰峰、组织部部长李干杰、中宣部长李书磊、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公安部长王小洪。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记者表示,官媒通稿用词的变化,显示了党内各机构、派系权势的消长。这次的常委会在凸显、吹捧中央书记处,代表著蔡奇派系的得势。全国人大、国务院等五大机构似有被矮化之嫌。

他认为,中央书记处在中共体制中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未来可能会形成党魁习近平到蔡奇,再到其他常委的指令流。也就是说,蔡奇成为实际上的中共二号人物。

他表示,蔡奇本身已兼任中办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监管意识形态,这种权力格局,在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可以说其在中共内部权倾一时。但这种权势,容易引发习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满,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权斗。

七常委罕见全天开会 他的角色再引关注

2023年1月4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罕见全天开会,吹捧中央书记处。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资料图。(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分析:李强是店小二  掌柜的是蔡奇

习近平在第三任期全面掌权后,习派内部蔡奇和李强之间的权力争斗,逐渐引起外界关注。

蔡奇现在不仅是常委,还是书记处书记,还是中办主任,还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厅主任,完全压制了李强。从最近的报道也可以看出来,蔡奇的职位远远高过了过去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基本上是中宣部、中组部、国安部等等都由蔡奇来主持,甚至还会会见许多外国政要。

“而李强这边则是江河日下,国务院职权被大大的削减。国内安全他管不了;宣传媒体他管不了;法规建设他管不了;外交他管不了;甚至产业政策他也管不了了,现在那个发改委也基本上独立了,主任何立峰可以超越国务院;金融他也管不了了,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直接管。所以现在国务院变成了一个办事机构,有点像美国的商务部加财政部”。

郭君分析,相对来看,北京基本上形成了两个大的新派系,一个是以蔡奇为首的福建帮,包括陈希、何立峰、何卫东、王小洪、陈文清、李书磊;另一个就是由李强牵头的浙江帮,包括陈敏尔,陈一新,但陈敏尔也不行了。此外还有陕西帮、军工系、清华系,这些其实都没有形成气候。

郭君说,“李强原来在浙江当省长的时候提出过一个理论,叫做店小二精神,就是政府官员要给企业服务,就像店小二一样,企业家是顾客。结果现在别人说,在北京李强确实像个店小二,掌柜的是蔡奇,老板当然是习近平了。”

李林一认为,蔡奇现在的角色定位和当年的二号人物林彪很相似,林彪是中共中央唯一的副主席,也是毛泽东亲定并写入党章的接班人,且掌控军权,也是权倾一时。但最后在内斗中,林彪不得已叛逃,在蒙古坠机身亡。

他表示,在中共走入最后解体的时期,各类乱象层出不穷。目前蔡奇或许还没反习之意,但到了中共真的快撑不住的时候,蔡奇会否倒戈一击,林彪事件是否再现,相信谜底快揭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