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菲舰队遭中国海军跟踪监视 互动细节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4-01-06 18:59: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与菲律宾海军星期三(1月3日)和星期四两天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两国军方在两个月内的第二次联合巡航。巡航期间, 美菲舰艇遭到两艘中国海军舰艇的尾随和监视。双方军人向对方明确表达主权立场,之间几乎不存在妥协的空间。

美菲海军联合巡航是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而一艘尾随的中国舰艇声称,中国舰艇是在中国的“领海”进行合法的活动。

美菲海军联合巡航代号是“海上合作行动”(MCA),历时两天。菲律宾海军出动了四艘舰艇,而美国印太舰队也出动了四艘舰艇,其中包括尼米兹级的卡尔·文森(USS Carl Vinson)号航母。联合巡航于星期四结束,美国舰艇随后停靠马尼拉港进行对菲律宾的访问。

根据《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的报道,当菲律宾海军舰艇星期三一大早抵达巡航海域时,两艘中国海军舰艇已经在附近海域警戒监视,其中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则直接进入了美菲海军联合巡航的海域之内。

菲律宾吨位最大的格雷戈里奥·德尔·皮拉尔号巡防舰曾通过无线电向中国海军护卫舰喊话说,解放军舰艇正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航行,请问贵舰意图是什么?而解放军海军护卫舰则答复道,“舷号15的菲律宾舰艇,这里是中国海军570号舰艇,在我们的领海从事合法行动,完毕。”

根据《菲律宾每日问讯报》的报道,菲律宾舰艇第二次无线电呼叫中国海军护卫舰,却没有收到回应,而等到上午8时,另一艘中国海军舷号为174的驱逐舰也抵达菲美海军联合巡航的海域。

舷号174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是解放军海军第三艘052D型“合肥”号导弹驱逐舰,该舰可以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攻击能力。而舷号为570的中国海军舰艇则是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同样具备较强的对海、对空和反潜作战能力。

合肥舰和黄山舰都隶属解放军南海舰队,其主要的警戒和作战方向包括南中国海。

菲律宾武装部队星期四曾在社媒上张贴出菲美海军联合巡航的照片和视频,其中包括两段黄山舰星期三尾随菲律宾海军舰艇的视频。

美菲舰队遭中国海军跟踪监视    互动细节曝光

美国尼米兹级的卡尔·文森(USS Carl Vinson)号航空母舰。

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部星期三夜间发表声明,声称战区海空军星期三和星期四两天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行性的巡航;星期五又发表声明说,战区海空军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行性的海空联合演习,但是没有对演习提供任何详情。

中国声称基于其所谓的历史权力,拥有作为世界每年三万亿美元贸易水上通道的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除了中国外,菲律宾、越南、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2016年针对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作出裁决,判定中国基于历史权力的主权主张没有法理基础。但是中国政府既未参与仲裁,也拒不承认仲裁结果。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菲律宾与美国在南中国海举行的联合巡航是“以炫耀武力为目的的军事挑衅活动”,“不利于管控海上局势和涉海争端”。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爱德华多·阿诺(Eduardo Ano)星期五发表声明,对汪文斌的指控作出回应,强调菲美海军联合巡航是在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完全符合国际法。

“所以这怎么会有挑衅性呢?”阿诺问道。

不过阿诺也指出,菲律宾对与中国进行外交对话持开放态度,并且相信两国可以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有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

目前南中国海的局势大体平静,但是中国与菲律宾的主权争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菲两国船舰不仅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和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对峙和碰撞,中国海警船还一直拦截和阻止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向在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军舰上的军人运送补给,并用水炮攻击试图突破中方拦阻的船只。

菲律宾与美国于1951年8月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承诺将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并发展“抵御武装进攻”的能力,而且双方任何一方如果遭到第三方的“武装进攻”,两国将通过协商,并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