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突然,中国“战狼”开倒车

www.creaders.net | 2024-01-09 13:34: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中国高级官员周二(1月9日)表示,北京没有寻求重塑全球秩序,而是寻求加强与美国的合作,这与过去的鹰派言论大相径庭。

在纪念华盛顿和北京建交45周年的活动中,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中国不同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

“亚洲人民有自己的相处之道,就是和平高于一切,并寻求和平解决所有争端,” 刘建超在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说。

“中国不寻求改变当前的国际秩序。我们是当前世界秩序的建设者之一,并从中受益,”他用流利的英语说。

“随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国人民都指望中美带头解决更多的全球性问题,”他说。他提到了上个月在迪拜举行的气候峰会——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的合作。

近年来,美中这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一些中国知名外交官因其对美国的对抗性的公开声明而被称为“战狼”。

当被问及中国的方式是否有所改变时,刘建超说,“我真的不相信一直有一种战狼外交,也没有关于回到这种外交方式的说法。”

他的访问是在习近平和乔·拜登(Joe Biden)总统于1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峰会之后进行的,在那次峰会上中国同意处理美国的重大关切。

这包括恢复军事对话,并努力打击芬太尼前体化学品的制造。芬太尼助长了美国的成瘾流行病。

突然,中国“战狼”开倒车

资料照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美联社照片)

刘建超说,中国希望在芬太尼问题上有“具体和可见的可交付成果”。

美国分析人士将中国的新基调归因于急于关注国内经济问题,并指出两国间仍然存在重大差距。

其中最主要的是台湾问题,中国称民主自治的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誓言必要时不惜动用武力。

刘建超关于台湾的言论中也很有分寸,他拒绝透露中国将如何应对周日的选举,但表示台湾的地位是北京的“红线”。

“我们认真对待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声明,我们希望美方履行其承诺,”他说。

与伊朗的会谈

拜登政府将北京描述为对美国主导地位的最大挑战者,不过在言辞上采取了比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更谨慎的方式,川普在寻求入主白宫时将反对中国作为其标志性的议题。

但是拜登团队也试图让中国在重大国际热点上处在被动局面。

在以色列-哈马斯战争中,在中国试图将自己的立场与美国对以色列的坚定支持做出鲜明对比之后,拜登政府呼吁北京利用其对伊朗的影响力来控制也门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分子。胡塞武装公开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并袭击红海船只,扰乱了全球的商业。

最近访问伊朗的刘建超说,中国支持“货船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航行,因为这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但他表示,中国不知道德黑兰与胡塞武装的牵连程度,伊朗官员向他否认事先知道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这场袭击引发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近乎无休止的报复打击。

“我相信伊朗正在以非常谨慎的方式处理这场冲突,”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