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开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释放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4-01-10 12:13: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反腐监管机构近日召开全体会议,承诺严格贯彻习近平继续反腐的指令,为习近平铲除党内腐败及不忠诚官员的行动背书。中共近期尤其加大了对解放军军中腐败的清理。

中共党媒新华社1月10日报道,中共第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8至10日在北京举行。集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李希代表中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提出要遵循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指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努力开创习近平提出的所谓“自我革命”的新局面。

全会还突出强调要“聚焦政治忠诚和政治安全”,“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习近平一直将推动反腐作为一个关键的政治成就。不过,批评人士说,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反腐行动被用来作为清洗其政治对手的手段,并没有从根本上试图解决腐败的根源,尤其是中共一党专制下官员毫无监督及过大的权力。

路透社报道说,中共从不接受外部的监督或调查,而观察人士批评中共的纪检部门也不是独立的。

据中共的统计,中纪委在反腐运动的第一个十年里,查处了多达470万各级官员。

另据中央社报道,习近平1月8日在中共第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说,经过十年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仍严峻复杂。他承诺要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资料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检委书记李希

李希


报道表示,医疗领域是新近深化整治腐败的领域之一。中国媒体报道,进入2024年,曾任贵州、海南两省首任医保局长在卸职后相继被查,象征久遭中国民众诟病的医保领域成为医疗反腐的重点。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1月2日发布,贵州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宇峰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宋宇峰2018年11月至2020年9月间担任贵州省医保局长。

此外,海南省纪委监委1月7日发布,前海南省医保局长蔡仁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蔡仁杰2018到2020年担任海南省医保局长。

宋宇峰、蔡仁杰都是2018年中国官方成立“国家医保局”后的首任省级医保局长,被查时都已卸任。

最近半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加紧打击腐败的另一个领域则是解放军军中。最新一轮的行动是近日免除包括前火箭军及装备发展部九名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此前两天,全国政协撤销三名国防企业高管的政协委员资格。这表明,自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去年10月被革职以来,军队“反腐”行动持续扩大。据报道,过去六个月内,已有至少15名军方高层将领和主管被清洗。

去年12月29日遭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中有三名上将和四名中将,其中多人曾在火箭军任职,包括火箭军两任原司令员李玉超(上将)、周亚宁(上将)、火箭军原参谋长、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火箭军原装备部部长吕宏(少将),以及曾任火箭军副司令、后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张振中(中将)。

另有多人曾在军队装备领域任职,包括前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中将)、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的饶文敏(军阶不详)、原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鞠新春(中将)。此外还有原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

有分析表示,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前国防部长李尚福以及火箭军案牵扯出来的军方腐败窝案,涉案深度和波及面远超出外界预期。对于解放军高层将领及军中高端装备可靠性的疑问,让习近平及中共领导层在未来几年考虑发动对台攻势的时候都应当感到忧虑。

另外,彭博社1月6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官员根据有关情报相信,由于解放军普遍存在贪腐问题,破坏了高层推动军队现代化的努力,中国领导人于是展开大规模清洗行动。

报道说,美方估计解放军火箭军曾经透过多种方法敛财,例如中国西部地区设有多个导弹发射井,但发射井盖功能存在缺陷,根本无法有效发射导弹。此外,一些导弹中注入的不是飞行燃料,而是水。但报道未有说明导弹的类别或型号。

有分析表示,彭博的报道虽然难以查证,但是以中国军队的腐败状况判断可能性很大,因为中国军队的腐败现象长期存在,比地方腐败更甚。中国军队长期以来是一个相对封闭独立的系统,使得它的腐败现象更加恶劣。在习近平任内,前两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还有军委、各兵种及各大战区上将级的高官都陆续被清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