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了台湾大选结果,你是习近平会怎么想?

www.creaders.net | 2024-01-17 08:06:16  冯睎干十三维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杂感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当选正副总统,我认为是选对了人,走对了路。今天有些零碎感想,不妨讲讲。

一、看见一位“老师”在脸书若有所指说,中国军工股礼拜一必定上涨,不禁失笑。莫说中国A股久已“不举”,就算还有资金炒上,军工股在赖萧民调领先时,按照他的逻辑,也早应该大涨了。但有吗?没有。

炒股是炒预期,正如某区要起捷运,楼价在消息一出时就冲天了,根本不会等到捷运落成才升。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老师”不是讲股票贴士,只是借此暗示:票投民进党,台湾人就要上战场。真的吗? 

二、中共最希望台湾人相信的,正是绿营赢了,战争风险就会大增。退一万步,就当这是真的,却似乎没有人探讨过:战争机率会增加多少?增加一倍有可能吗?绝对有可能,比方说,机率由万分一增加到万分二,也是升了一倍,问你怕未?

三、看了大选得票率,我反而觉得有现在这个结果,台湾今后四年打仗的风险才最低。为什么呢?请看看以下四届总统当选票数走势:

2012年马英九689万票

2016年蔡英文689万票 

2020年蔡英文817万票 

2024年赖清德558万票

今届侯友宜及柯文哲,分别得467万、369万票。尽管赖清德得胜,但跟上届相比,绿营丢了250万票,反映了什么民情呢?不言而喻吧。 

对民进党更不利的是,今届立法院席次民进党不过半(51席),蓝(52席)白(8席,成了关键少数)联手,跟绿营比例是60:51,赖总统施政必受制肘,国防预算、军备购置都可能受到蓝白阻挠。 

對習近平來說,今後數年只要加強對台灣「認知作戰」攻勢,堅持抹黑不動搖,再調整一下選舉策略,下屆大選就很可能把民進黨拉下台。(美聯社)

看了这个形势,如果你是习近平,会怎么想?绿营虽然赢了,但民情逐渐背离(这是数据反映的客观事实),今后数年,只要加强对台湾的“认知作战”攻势,坚持抹黑对手不动摇,再调整一下选举策略,下届大选,就很可能把民进党拉下台。 

然后呢?里应外合,完成“大一统”千秋大业,这样成本才最低,习近平现在为什么还要打仗? 

绿营得胜,虽然大喊“美德赢台湾,台湾赢得美”,但恕我直言,看得票率和立法院席次,绿营赢得不算很美。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赖萧赢得不美,却符合中共将来“统一”的如意算盘,反而降低它即时侵台的可能。 

四、尘世间所有土匪,都是取易不取难的。攻台风险何时最大?让我重复一次,就是“里应外合”的时候,即习近平自信满满,认为有最大机会成功的时候。

五、中共国台办在台湾大选后说:

“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看数字,确实有过半选民不投民进党,但岛内主流民意,也肯定不是跟中国统一。根据台湾陆委会2023年10月26日发布的民调,支持“尽快统一”者仅1.1%,支持“暂维现状,以后走向统一”是5.7%,换言之,仅6.8%台湾人支持所谓“统一”。

由此可见,不管大多数台湾人支不支持民进党,台湾主流民意都是反对“统一”。

六、既然台湾人多数抗共,为什么明显亲共的蓝、白两党总统候选人,加起来依然有超过800万票呢?因为这群人大多数仍相信蓝、白不会卖台。

但马英九已明言“必须相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而中国近日发射卫星,引发台湾发全国警报后,柯文哲竟一时口快以“猪队友”形容中共。如果连叫你相信习近平、称中共作“队友”的人,你都看不出是对岸执政集团头目的爱将,我也实在无话可说。

不禁想起2012年香港“选”特首,当时主流民意也相信“亲民贴地”的梁振英;习近平初上台时,很多中国人亦寄予厚望,为他的“打贪”鼓掌。呵欠,太阳底下无新事,人类总是犯重复的错。

今后数年,但愿民进党能挽回民望,也尽力备战(只有自身够强,对岸才不敢动手),因为不单是你输不起,台湾人更加输不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