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推演美中关系未来十年走向 将出现四种情况

www.creaders.net | 2024-01-19 20:47:2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中两国独立智库进行了一项联合研究,以推演未来十年的美中关系走向。研究预测,伴随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未来美中关系将出现"随波逐流"、"战火纷飞"、"各自为营"、"藕断丝连"四种情况。

未来十年里,经济、地缘政治、科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仍是影响美中关系走向的重要外部因素。而面对未来十年中的不确定性,本周五(1月19日),来自美中两国的多位专家齐聚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对美中关系的走向进行了探讨。

中国著名独立研究机构国观智库(Grandview Institute)与美国PAX基金会(PAX sapiens)日前发布对美中关系走向的联合推演研究。这项名为《2035年前的美中关系及其对全球秩序的影响》的研究显示,美中关系的趋势将有四种潜在可能性,即“随波逐流”、“战火纷飞”、“各自为营”和“藕断丝连”。

该研究模型预测,在“随波逐流”情景中,美中两国将在许多方面持续摩擦和争论。但当危机出现时,两国可以通过边缘外交来应对;在“战火纷飞”场景中,随着美国对台湾承诺的增加与中国大陆对台立场日益强硬,相关各方都无法在政治冲突升级、意外引发军事冲突的循环中退缩;在“各自为营”场景中,美中两国将形成相互竞争的地缘政治集团,在军事、经济和外交领域相互对立;在“藕断丝连”的场景中,两国会进行有选择性的脱钩,但仍能通过复杂的全球网络维持合作。

PAX基金会运营副总裁康纳·赛尔(Conor Seyle)周五在布鲁金斯学会强调:“尽管我们的推演并未对台湾争端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但台湾的核心作用在我们的对话中非常清楚地表明,它仍是两国关系中摩擦的关键驱动因素。”

国观智库创始人兼总裁任力波表示,有限的竞争与合作已经是未来美中关系的新常态,两国很难回到过去那种互信基础上的广泛合作。

“不管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还是政策执行部门、经济部门、智囊团,都认为中美关系的新常态已经形成,而且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说:“坦诚地讲,相比较美国而言,中国对美国的态度更显弹性。中国依然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对任何有可能改善中美关系的机会,中国政府是抱着比较开放的态度,而且对未来改善对美关系的可能性,比美国而言更显乐观和信心。”

任力波还分析说,美国陷入的所谓零和博弈思维限制了美国对华关系的评估。他提到,中国此前的外交政策更显被动,但日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释放了有关中国未来外交政策将更具开放性、平衡性、多元性的重要信号。他认为,这种调整可能会使美中两国发现更多的共同利益,从而影响行动层面。

中国著名独立研究机构国观智库(Grandview Institute)创始人兼总裁任力波表示,有限的竞争与合作已经是未来美中关系的新常态,两国很难回到过去那种互信基础上的广泛合作。(视频截图/布鲁金斯学会官网)

中国著名独立研究机构国观智库(Grandview Institute)创始人兼总裁任力波表示,有限的竞争与合作已经是未来美中关系的新常态,两国很难回到过去那种互信基础上的广泛合作。(视频截图/布鲁金斯学会官网)

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韦德宁(Dennis Wilder)则指出,从美国角度而言,美国更关注影响未来双边关系的关键变量,例如中国经济状况、中国政治领导层的凝聚力、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和战备状态,及习近平的战略愿景。

“我认为,中国的未来有三个不变的东西,一是国家统一的目标,无论领导人是谁,政治制度如何,国家统一都将是中国的核心目标;其次,最终实现统一台湾,我认为这不会再有任何问题,这取决于领导层、政治制度,但永远是一个目标;第三,当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持续统治。”他说:“不过,现在的情况可能会大不相同。”

布鲁金斯学会美中关系专家帕特里夏·金(Patricia M. Kim)分析指出,上述四种推演场景并非各自独立。

“这四种场景实际上有相当多的重叠,许多被描述为一种或另一种所独有的现象,实际上已经在当下发挥作用。”她说:“研究中提到的美中双边关系的特征,要么持续紧张,要么战略脱离,要么不稳定共存或敌对。但实际上,我认为所有要素已经存在于(美中)关系中。我认为,美中关系从1949年至今一直都存在紧张、脱离、共存,甚至敌对这些要素。”

帕特里夏·金还指出,除非两国的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未来十年里,美中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由竞争决定。她还强调,两国官方和民间均缺乏相互信任,这也将会驱动双边关系走上危险的轨道。如果再次发生类似间谍气球事件或台海、南海紧张局势升级,由于两国领导人还各自面临内部压力,可能会引起一场领导人都无法轻易缓和的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