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高喊“自我革命”反腐!但天下第一贪恰是…

www.creaders.net | 2024-01-21 09:32: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涉及中共党内政治清洗的反腐肃贪和军内弊案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势头,丑闻频传,动作连连,给国际媒体带来一系列看点。

统揽党政军大权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8日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高调谈论中共的“自我革命”,受到官媒热捧。

但是会议公报没有提及举世公认的有效反腐措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机制,且避谈产生和保护腐败的制度问题,被一些时评人讥讽为“守着粪堆打苍蝇”。有熟悉中共腐败内情的人士指称,习近平是人类史上最大贪腐。此说得到一些评论者共鸣。

大谈自我革命 避提有效反腐措施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纪委会上做了“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自我革命”。会议公报把习近平几年前提出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标榜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根本遵循”、“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公报通篇4000余字,“自我革命”这个词汇先后出现了23次,“习近平”的名字出现了19次,而“反腐败”一词出现7次,“受贿行贿”仅出现一次。没有性贿赂、权色交易、权钱交易、跑官买官卖官、包养情妇(夫)等关键词,有关财产公示的制度建设和实施方面的内容完全不见踪影。

他高喊“自我革命”反腐!但天下第一贪恰是…

资料照:北京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播放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视频

反腐被指沦为整肃党内异己工具

习近平上任之初,联手当时的党内盟友、掌握以被称为“中共家法”的党纪处置官员生杀予夺大权的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大张旗鼓搞反腐肃贪“打老虎”运动,先后拿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党内军内巨贪,一度获得社会广泛好评。2018年底,中共当局宣布“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然而几年下来,人们看到的是,根深蒂固的中国官场腐败并未消除,而是以更隐蔽的方式继续存在、蔓延。2021年初,在习近平布局两任届满后继续连任的过程中,中纪委文件又称,“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时代“打老虎”早已沦为选择性反腐,成了这位独裁者手上用来清除和打击党内异己、巩固个人权力和统治地位的一个御用工具。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当政11年来、特别是他在中共20大后进入第三任期以来的各种失败政策和不当举措引发和积聚了非常严重的社会民怨和党内不满,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在最近的中纪委会议上再次强调自我革命和反腐肃贪。

1月9日,在贵州的异议艺术家季风在原名为推特的X平台发帖指出,“当反腐成为镇反(镇压反对派)的时候,腐败本身就不是问题了。谁来反腐才是问题的关键,而选择性反腐自然成了政治斗争的工具,反腐就只能永远‘在路上’。”

据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在X平台披露,季风此帖发出后当天就在国保施压下删除。

王剑:放狠话吓唬党员干部

在美国的自媒体视频节目《王剑每日观察》主持人王剑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唱高调、放狠话,充分暴露了他对当前党外民怨和党内不满的心虚胆虚,他的自我革命之说不过是借用当年张春桥为毛泽东炮制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老套路,主要针对党内的不满情绪进行恐吓弹压,以解决党内普遍不满威胁其所谓的政治安全、也就是他个人权力地位安全的问题。

王剑说:“这次反腐败,核心是吓唬党员干部吧。现在不是老百姓骂的问题呀,现在是上上下下、官员干部群众都在骂的问题呀!这次习近平搞出这么大动静,而且喊出这种狠话,自我革命啊!你原来喊得很高调,再高调也不行啦。你得换口号,自我革命就是把那个继续革命论,拿来用一下,喊一下,调门再拉高一点。他拉高调门,(原因)很简单,我认为就是弹压党内的不满情绪。现在你去国内看一下,哪一张饭桌——当然前提是不能有外人,哪张饭桌不在骂娘?”

习被指史上最大贪腐

揭露中国高官贪腐和权钱交易内幕的书籍《红色赌盘》作者沈栋去年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指出,“习近平改了宪法,作十四亿人的皇上,……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贪腐。”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X平台发帖写道:“沈栋说得好:习近平是全人类最大的贪腐。习近平是现实版的‘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国库就是党库,国库就成了党魁的‘家当’和私人钱包;一瓶矮嘴茅台128万;故宫当成自家餐室,竟在故宫摆席宴请美国总统;几千人几个月唐服盛装排练献演给8个人看;动辄对外大撒币;出访带警卫人员700--800;带全套住宿家具设施与各类用品,包别国N个最高档大酒店………,如此的奢华无度堪称世界第一!请问一边高喊反腐一边为个人面子和安全,花国库钱如流水一般,这不是全人类最大的贪腐是什么?!”蔡霞的帖文还表示,由最大贪腐来反贪腐,“反贪”就是大清洗、镇压异己的“画皮”和遮黑布。

在美国的独立时评人王剑认为,中共官场腐败非常严重,是系统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不先解决滋长贪腐的制度问题还打讲什么反腐肃贪,无异于守着粪堆打苍蝇,而沈栋关于习近平是人类史上最大贪腐的评价再准确不过。

他说:“不是他花多少钱,他吃啊用啊,招待金正恩矮嘴茅台128万,那都是小钱。他真正的钱是什么钱?他把国库当自己钱包。他做那些事情全都不是为了国家利益,是为了他个人利益。比如说那个中亚论坛(峰会),每个国家52亿(人民币)呀。就是把国库当他的钱包。你说中国人这么穷,穷成这样,到处大撒币,不就是为了你这些给你捧场啊。你说这里面有多少国家利益?我认为一分钱国家利益都没有,全是习近平的利益。习近平把国库当私人钱包,不是贪腐是什么?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贪腐,讲的不就是这件事?我觉得沈栋讲得非常准确,没有比这个描述更准确的。”

中国人的钱去哪了?

近日海外热传一篇关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天量财富哪里去了的文章,引起读者广泛共鸣。该文以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提出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开篇: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国民经济以平均超过10%的速度增长三十年,所创造的天量财富,足以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足的生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井没有使大多数中国人富裕起来,这些财富究竟去了哪里?

这篇题为“笔记”的未署名文章列出这些财富的四个去向,首先是官员侵吞,二是维稳,三是金钱外交,四是军备。作者认为,后三个去向的很大部分金钱都流入第一个去向,即各级官员的腰包。

过去六个月中接连发生了习近平亲自提拔重用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以及火箭军主要负责人等多名军方和国防要员遭清洗整肃的事件,让国际社会深感讶异。彭博社近日又报道了中国导弹注水冒充燃料和导弹基地的发射井盖无法打开等涉贪腐丑闻。

X网友蓝雁发帖称:“注水导弹牵扯出了厉害国官场的腐败在军中的蔓延,比一百多年前的大清炮舰往火药里掺沙子还狠……”

中纪委代言贪官心声?

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关于中止腐败助长者作为移民和非移民入境的总统公告》说,决定对助长、协助或以洗钱、妨碍司法等其他方式参与严重腐败行为的个人及直系亲属,采取中止和限制入境措施。

1月7日,中纪委官网刊登该网站人员王卓的评论文章,批评美国“禁止各国腐败分子及家属入境”的举措,指其“凸显美式反腐的虚伪和霸道”、“政治表演难掩腐败避风港本质”。中纪委这一反应在海外社交平台引起热议和质疑。

X网友荣剑发帖质问:“很奇怪,这是什么理?明明是美国政府帮助大国反腐,让贪官家属不能逃到美国,严禁他们向美国转移赃款,这是大功大德的好事,为什么要反对?说什么美式反腐的虚伪和霸道,难道中式反腐就是可以纵容贪官家属移民美国并转移资产吗?这是在为贪官说话吧! 说这话的人肯定和贪官穿一条裤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学者对美国之音表示,“真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样(反应)。”

王剑认为,中纪委的反应代表了中共高官们的心声,他们真的愤怒,因为美国不准涉及贪腐的官员及其亲属入境的决定侵犯了他们的个人利益。

美国之音上周四电邮联系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请他们就本报道涉及的问题置评。截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