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允许微博热议“美国内战” 一些网友叫好

www.creaders.net | 2024-02-02 23:29: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几周,美国联邦政府与德克萨斯州当局在边境安全和移民问题上的对峙成为美国的头条新闻,也同时成为了俄罗斯和中国的热门话题。

在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官方媒体公开为美国边境的混乱局势叫好,支持德州公投脱离美国。

相比之下,中国官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较为克制。政府官员并未公开对美国边境升级事件发表评论,官方媒体的报道基本准确。

然而,“美国内战”和“美国得州宣布进入战争状态”这类标签却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显示这类讨论并没有受到审查机器的限制。“德克萨斯”(Texas)在中国也常被译为“得克萨斯”。

俄罗斯

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官方媒体密切关注美国边境争端。各类专栏文章和社交媒体帖子预测美国将爆发“血腥内战”,并表示俄罗斯可以对德克萨斯的“解放”提供帮助。

曾任俄罗斯总统的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在X上发帖称,美国边境争端是“美国霸权衰弱的又一个生动例子”。

他写道:“建立德克萨斯人民共和国变得越来越现实,”并补充说,这可能会带来“一场血腥的内战,导致成千上万人丧生。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嘲笑美国总统拜登对边境问题的处理方式。

她在自己的Telegram频道上写道:“现在是拜登追随他前任奥巴马的脚步,宣布‘德克萨斯必须走’(Texas must go), 并组建一个国际联盟,以民主名义解放德克萨斯居民的时候了。”

扎哈罗娃所谓“德克萨斯必须走”的说法是在模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口吻。2013年3月,奥巴马提出“阿萨德必须走”(Assad must go)。当时美国和其他国家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Bashar al Assad) 的军队在叙利亚内战中肆意施暴。

俄罗斯议员谢尔盖·米罗诺夫 (Sergey Mironov) 在X上宣称了他对德克萨斯州“独立公投”的支持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在德克萨斯和美国之间的冲突中,我站在德州一边”,他写道。“如有必要,我们将助德州一臂之力。当然,如果德克萨斯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会承认其独立。祝德克萨斯好运!我们与你同在!”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T)则一直在推动美国正处于内战边缘的说法。

不过,莫斯科对美国内战的热忱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一直主办有关世界各地分离主义运动的年度会议,其中许多邀请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独立活动人士。

为了组织和主办此类“会议”,克里姆林宫利用了一些代理人团体,例如俄罗斯反全球化运动(Anti-Globalization Movement of Russia)。这家总部位于莫斯科的“智库”由被美国制裁的亚历山大·奥诺夫(Alexander Ionov)管理。

奥诺夫的智库为参加这些年度会议的分离分子代表提供机票和住宿费用,这家智库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资助。

奥诺夫办公室的一堵墙上展示了德克萨斯独立运动的旗帜,以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的表扬信。

在社交媒体上,一些俄罗斯网友也表达了对德克萨斯“自由”的支持。

“德克萨斯,我们与你同在!德克萨斯自由!” “我们当然支持德克萨斯孤星州,它已经充分赢得了自决权。”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媒体和数字虚假信息高级研究员布雷特·谢弗 (Bret Schafer) 告诉美国之音(VOA)揭谎频道(Polygraph.info),关于美国内战的叙事在俄罗斯“已经存在了至少十年,就德州分裂存在各种各样的叙述”。

他说,俄罗斯官媒和宣传机构经常推动美国武装冲突的论调,因此俄官员和官媒在这一轮宣传中的叙事并不令人意外。

资料照片:2023年12月23日,一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德克萨斯州伊格尔帕斯守卫与墨西哥的边境。(法新社)

资料照片:2023年12月23日,一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德克萨斯州伊格尔帕斯守卫与墨西哥的边境。(法新社)

中国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官员和官媒尚未在这场争议中公开表明立场。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等官方媒体没有直接评论德克萨斯州的边境对峙。

谢弗认为,这与北京和莫斯科的动机不同有关。

“俄罗斯通常试图在美国制造混乱,但中国一般并不这样做,”他说,“美国陷入内战对中国经济没有好处,而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场零和游戏。”

谢弗预测中国官员不太可能公开对美国边境危机表态,或是对德州独立表示支持。

尽管如此,中国通常利用美国的社会问题来宣传其治理模式。这一次,中国的审查体系允许网民在言论受控制的社交媒体上展开有关美国边界争议的讨论。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得州宣布进入战争状态”这一标签在微博成为热门话题。

多名有影响力的博主散布不实信息,称德州与联邦政府处于战争状态。

“美军和德州国民警卫队对峙,兵戎相见,25个州派出国民警卫队支援,至少400辆悍马车、72辆M2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和48门M109自行榴弹炮被送往德克萨斯‘前线’,德州州长宣布进入‘战争状态’,” 拥有1200万粉丝的微博博主“平原公子赵胜”写道。

事实上,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从未宣布过他领导的州进入“战争状态”。微博上几张广为流传的运送坦克的照片也与所谓德州与联邦政府的“战争”无关。照片最早由堪萨斯州国民警卫队于1月26日发布。堪萨斯州国民警卫队指出,这些坦克正被运往德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Fort Bliss),以用于一场军事训练。之后这些坦克将被运往海外部署。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文灏首先报道了这一现象。与此同时,有关美国内战的谣言未收到屏蔽,并登上微博热搜榜。

一些网友在这类帖子下叫好。

“假如美国分裂了,世界就和平了!” 微博网友“正直的磊哥”说。

另一位微博网友“萧嘉穗”写道:“我们与德克萨斯州人民站在一起!”

也有网友响应俄罗斯官员的声明,转发了扎哈罗娃的“德州必须解放”和梅德韦杰夫的“德克萨斯人民共和国”的说法。

一些微博网友表示支持俄罗斯官员就德州独立的说法。

一些微博网友表示支持俄罗斯官员就德州独立的说法。

与此同时,另一些网友对所谓美国内战的言论不以为然。

网友“灿烂旋律2009”说:“要和平不要热战!”

网友“LEO89426”写道:“看看就行了,一切都是为了选票。”

近年来,德克萨斯州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一直处于危机状态。

美国国土安全部数据显示,2023年12月非法入境人数达371036人,创历史新高。边境巡逻队在美国南部边境拦截了约302034人,近250000人在入境口岸被拘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