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究竟多少蠹虫在等待三中全会发落

www.creaders.net | 2024-02-05 18:59:4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新评论分析文章,文章《三中全会在本月底召开的可能性有多大?》中已经介绍了为什么说习近平不愿在去年召开二十届三中全会是违例但不违规。

  所谓违例,是指违反了历届三中全会大都是在那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次年秋、冬举行的所谓“惯例”。不过这一“惯例”严格讲并不是从著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即形成的,而是从赵紫阳担任总书记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形成的。

  标志着邓小平时代的开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十一大召开的次年,即1978年底召开的。而1982年召开十二大和十二届一中全会之后,二中全会是在次年,即1983年的十月才召开的。而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则是“拖”到了1984年的十月才召开,这个会议上通过的最著名的历史文献就是《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接下来,从十三届三中全会,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是在该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一中全会召开的次年年尾举行的。也就是说,该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该届的一中全会召开之后的次年,是要在年初和年尾分别召开两次中央全会,即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

  从这个角度分析,所谓的“惯例”,严格地说是在每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次年初召开二中全会,次年晚些时候又召开三中全会。可见,习近平在十九大上连任之后把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都安排在次年,即2018年的年初连接举行,就已经是打破“惯例”了。继而,每年秋或冬季都会召开一次中央全会的“惯例”也已经被习近平打破了。

  今年一月四日,中共外宣香港01刊登《三中全会为何迟迟不开?或有大动作在筹备》文。文章说:考虑到中共十三大以来历届四中全会都是在每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两年后的下半年召开,所以如果依据惯例,二十届四中全会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如果真是这样,二十届三中全会有较大可能在(三月初的)全国“两会”前召开。因为这样既不影响二十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又能让二十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定通过全国“两会”付诸实施。

  港媒的这篇文章是发表于一个月前。再往前的去年12月27日,该媒体也还发表了同一个作者的文章《高层释放全面改革开放信号 三中全会有望明年“两会”前召开》。

  但是,自上月最后一天举行的最新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仍然没有涉及三中全会的内容,一向为中共决策当局“把脉”较准的香港01就再未见新的预测文章出来。应该是也认为三中全会被赶在三月召开的“两会”之前举行的可能性渺茫了。

  不过呢,笔者还是倾向于相信三中全会在今年“两会”之前就会召开的可能性挺大。首先一个理由还是本专栏上篇文章中所说的,李尚福的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和国家军委委员都被宣布免去之后,宣布把李尚福的中央军委委员职务交给董军,必须在党的中央全会上完成是党章规定的。中共现行党章第二十三条规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如1999年9月的徐才厚和郭伯雄同时被增补为中央军委委员;2004年9月的徐才厚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增补陈炳德、乔清晨、张定发、靖志远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等,都是在是届某中全会上履行的程序。

  其次一个理由就是,正在被审查的一批现任二十届中央委员和前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的党纪处分,就算已经被党的政治局做出了处理决定,也还是必须是要经过党的中央全会“追认”。

  大家应该都已经关注过,去年的12月29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口气罢免了九名军方高级将领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对此,中国内地的财新网的本月4日追踪报道最为详实。报道中说:中国人大网刊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4第一号公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2023年12月2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全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3年下半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海军、空军、火箭军已先后召开军人代表大会,决定罢免这九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九名军方将领包括三名上将、四名中将、两名少将。依次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张振中中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中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饶文敏少将,南部战区原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鞠新春中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空军原司令员丁来杭上将,火箭军装备部原部长吕宏少将,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上将,火箭军原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火箭军原司令员周亚宁上将。

  上述九名将领中,包括二十届中央委员一人:李玉超,十九届中央委员三人:丁来杭、李传广、周亚宁,以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两人:张振中、李玉超。而其中的李玉超还是205名二十届中央委员中首名被官方确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者。另外,他也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整肃的第二名在位、现役上将。第一名是曾担任过武警司令员的王建平上将,此人被宣布接受调查时的军职是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在这9人当中,现役中将李传广的“故事“需要多说几句。此人生于1961年,老”二炮“出身,火箭军成立时和周亚宁一同升为军种少将副司令。2017年中共召开十九大时,已经升任火箭军司令员的周亚宁和还是火箭军副司令员但已经晋级中将的李传广同时被安排为中央委员。同时被安排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火箭军里还有时任副司令员张振中和时任火箭军第63基地司令员李玉超。

究竟多少蠹虫在等待三中全会发落

  四年之后,李玉超反超李传广,赶在二十大召开之前被安排接替了周亚宁的火箭军司令员职务,继而顺利成为二十届中央委员。反观李传广,居然连个二十大代表都没有被安排。

  请注意,如上这九个人,包括虽然已经被撤消了军内职务,但本人还是在位的二十届中央委员的李玉超,都是未被各自所在的军人代表大会给予主动辞去人大代表的机会,而是直接罢免。

  记得2017年2月的全国“两会”前夜,中国内地《法制晚报》曾刊登一篇文章《18人涉违纪违法请辞全国人大代表 5人是军老虎》。说是此前不久因涉嫌违纪违法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18人中,有5人是军中大老虎,其中还包括两名正大军区级将领。

  文章中介绍:5人中军衔最高的就是空军原政治委员田修思和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二人,均为上将军衔。2016年9月3日,因涉嫌违纪违法,田修思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此前,田修思已被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位置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宣布立案审查。

  王喜斌则是2007至2013年间的国防大学校长。2017年2月24日,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接下来的2017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宣布确认中央政治局先前做出的开除田修思中共党籍的处分。此后,便再没有了进一步的消息。但据常理判断,中共无论是对它的地方还是军队高官的党内纪律处分,是要与政纪或军纪处分相匹配的。所以开除党籍的一定会同时被开除公职或者开除军籍。而田修思当年已经到了被开除党籍和军籍地步,在剥夺上将军衔的同时,不上军事法庭接受审判的可能性最多一半。

  至于王喜斌,虽被公布的是“因涉嫌职务犯罪”,本人提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但日后却再无后续处理的消息。从常理上判断,应该是最终保住了党籍和军籍。

  在这里举出如上以前落马的那两个退役上将的例子,是想强调他们两人当时都被他们各自归属的“军人代表大会”给予了“本人(主动)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的较为体面的安排,连“责令辞职”的方式都未使用。而如今的李玉超等人都是被宣布直接罢免,那么是否意味着军纪委已经掌握的他们九个人的罪行个个都是要比过去的田修思和王喜斌严重呢?

  再者,李玉超和徐忠波去年是同时被免去火箭军的军、政一把手职务的。两个人也同为二十届中央委员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8月5日,笔者就在本专栏发表过一篇《已知有哪几位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面临被"终止资格"》,文中分析了“现如今,虽然李玉超和徐忠波两人还暂时没有被宣布在党内撤销中央委员职务,但其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被罢免或者终止都是早晚的事,如果内部已经决定了要把撤销此二人的中央委员职务的议程安排在今年(指2023年)十月左右召开二十届三中全会上出台,那么赶在8月底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先罢免或者说终止他们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是有可能的。”

  当然,当时包括笔者在内,谁也不会预料到习近平居然决定把个三中全会翻过2023年之后再择机召开。在此前提下,笔者关于李玉超和徐忠波都会在三中全会之前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预测也只对了一半。难道说徐忠波被习近平赦免了?

  当然,对火箭军窝案的涉案人员要分期、分批,先易后难,下一步再处理徐忠治波也是一种可能。

  除了徐忠波,如上在基层完成罢免程序后才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终止代表资格者,也不包括两个落马国务委员李尚福(解放军代表团)和秦刚(天津代表团)。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习近平政权对这两个副国级官员的审查还没有完结所以迟迟也拿不出对他们的处理意见?还是准备在党的中央全会上宣布对他们的党纪处分之后,再宣布罢免或者说终止他们的人大代表资格?

  曾经读到过一篇“获《联合早报》授权刊载”的文章《整肃军队窝案:腐败等同政治不忠诚 》。文章的最后一段是:“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后,一批最高领导人的忠诚者被提拔到党中央、国家机构和军队的关键岗位上。不过,从这一轮的军队反腐看,即便是领导人亲自提拔的官员,在腐败问题上也不会被慈悲对待,对于以反腐整风建立威望、树立核心地位的领导人来说,腐败就是政治上的不忠诚了。”

  这话确有道理。而且笔者更相信正是因为李尚福和秦刚等辜负了习近平对他们的亲手栽培和一手提拔,才会令习近平对他们比对非嫡系的贪官污吏们更为痛恨,处置起来也更不留情。

  2022年9月下旬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规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期间,经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应到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可以给予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央政治局批准下列处分事项:(一)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先行给予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二)给予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开除党籍处分。

  经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应到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赞成,可以对中央政治局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先行做出的给予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的处理决定予以追认。

  前面已经介绍了,不久前才被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除名的9名军头中的李玉超、丁来杭、李传广、周亚宁都是本届或者上届中央委员,张振中则是上届中央候补委员。所以对他们的党纪处理,都和对秦刚及李尚福的党纪处理一样,都是要经过党的中央全会这道程序的。再加上本文结束时刚刚被宣布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十九届中央委员孙志刚,也还是需要经过中央全会确认。

  另外,根据中共官媒陆续公开披露出来的消息,包括前上海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二十大之后落马的正省部级“首虎”董云虎在内的近二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大代表,都已经先后被中央或者其归属的地方党委宣布了中止其二十大代表的资格,而这些,也都要经过中央全会的“确认”和“追认”程序的。如此说来,三中全会真可谓是时不我待,任重道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