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真的害怕川普再次上台?

www.creaders.net | 2024-02-20 20:59:24  美加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如果想了解中国对川普再次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看法,中国的社交媒体提供了一些信号。在过去的几周里,中国的社交媒体开始沸腾起来,充满了愤怒和嘲讽。

  美国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 60% 以上的关税?

  “多加点,”一位中国大陆的意见领袖怒斥道。”我很想知道普通美国人将如何生活”。

  还有人认为他会增加战争的几率。另一位网民认为,有川普在,世界将 “永无宁日”。

  第三位网友说:”这个老疯子太恶毒了。他必须被消灭。”

  不只是在网上,川普获胜的前景也是中国精英们争论的话题。他们担心川普重返白宫将导致更激烈的贸易战,并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他们也认为,川普对联盟的蔑视(比如最近对北约的抨击),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宣传效果,并破坏美国主导的亚洲安全体系,使中在台湾等问题上可以为所欲为。

  一些中国民族主义者为他的成功欢呼雀跃,称他为 “川建国同志”: 在暗示川普的过激行为会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对于习近平来说,川普再次就任总统,涉及的不可预知太多,尤其难以权衡,即使从北京的宴会到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的 “马阿拉歌”(Mar-a-Lago)的牛排大餐等多次接触之后,两人的关系已经足够合理。

  “我非常喜欢习主席,”川普最近对福克斯新闻说。”他是我在任期间的好朋友。”

  一方面,川普从2017年到2021年担任总统期间,美国的政策发生了深刻转变。他的政府征收关税,试图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并保护就业,成功地重新定义了美国国内的辩论,将中国描绘成政治、技术和军事对手。

  另一方面,拜登更加系统化的执政方式,对中国构成了与川普第一任期不同的威胁。美国保留了川普关税,但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一个限制西方技术流向中国的综合体系。通过投资于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和联盟,从澳大利亚和印度到菲律宾和韩国,美国重振了亚洲安全体系,以威慑和遏制中国。

  不过,虽然拜登比川普更加克制,但他在某些方面却是一个更可怕的对手。

  习近平现在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川普在第二个任期内会对中国采取什么行动。你可能会认为,川普上任四年后,对抗中国的胃口就会被满足。然而,现有的信号表明,川普的团体内部反对中国的声音可能已经加强。以对川普颇具影响力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观点为例,他有可能再次在白宫担任要职。在 2017 年至 2021 年期间,他对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展开了调查,并援引美国贸易法第 301 条款(该条款允许总统惩罚不公平竞争的贸易伙伴)来提高关税。中国企业面临的平均关税,从2018年的3%上升到2019年底两国休战时的21%。

  莱特希泽的立场仍然是强烈敌视中国,他认为中国的极权主义本能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危险。在去年出版的《没有贸易是自由的》一书中,他认为中国是 “自美国革命以来,美国及其西方自由民主政府体系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书中提出了几项强硬建议,包括不仅以安全为由,而且以 “长期经济损害 “为由对中国投资进行筛查;禁止任何中国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除非美国公司在中国也能获得对等准入;以及禁止使用 TikTok。

  最重要的是,他建议再次大幅提高关税。莱特希泽认为,我们的目标应该是 “平衡贸易”,大概就是完全没有货物贸易逆差。去年,中国对美国仍有近2800亿美元的顺差,低于2018年创纪录的4190亿美元,但与川普上任前的3470亿美元相差不远。

  为了纠正这一局面,莱特希泽建议撤销美国历史上 “最严重的错误之一”:2000年美国决定与中国建立 “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这让中国商品可以支付美国对其大多数贸易伙伴征收的低关税,而不是美国关税表 “第2栏 “中的另一套更严酷的征税,这套征税只适用于古巴和朝鲜等少数国家,以及现在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咨询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假设301条款关税继续有效,那么终止对华贸易将使中国商品的关税平均提高61%。对中国手机的关税将从 0% 上升到 35%,对中国玩具的关税将从 0% 上升到 70%。

  与其满足于现有的第2列关税,美国可能会专门针对中国制定新的关税表。这可能对某些商品(如汽车)更加严格,但对美国消费者珍爱的其他产品(如苹果 iPhone 手机)的限制则较少。

  习近平将忙于要求他的顾问们估计经济影响可能有多大。过去是一个指南。根据高盛的数据,在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中国的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 0.8%,按今天的美元计算,大约相当于 400 亿美元。

  总体而言,净贸易效应对中国是负面的,对美国是正面的。但冲突通过提高价格侵蚀了中美两国的收入,扰乱了两国的金融市场,并导致政策不确定性,抑制了商业支出。

  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川普喜欢既当纵火犯又当救火员,正如一位观察家所说,他用愤怒的推文引发战火,然后用外交晚宴浇灭战火。这些 “之 “字形言论令全球市场感到恐慌。

  潜在成本的另一个指南是建模。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计算,终止”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将使美国在中国出口中的预期份额从现行的约五分之一缩减至约 3%。一些中国零部件仍会进入美国市场,通过其他国家组装的商品中。但超级大国之间曾经亲密无间的经济关系,将沦为间接接触。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中国将如何报复。牛津经济研究院假设中国将关税平均提高约 17 个百分点。但习可能会三思而后行。当年的报复并没有迫使美国退让。而且与2017年相比,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不容乐观。

  无论如何,川普的经济顾问所设想的那种脱钩,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深远的损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果世界分裂成相互对立的经济圈,而彼此间的外商直接投资流量有限,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集团之间的投资流量减少一半,那么相对于投资更加自由流动的基线,中国的 GDP 最终会减少约 2%。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卡洛斯·戈斯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埃迪·贝克斯的另一项研究认为,到 2040 年,关税增加约 30%,会使中国的收入减少 5%以上。

  只从贸易和关税的角度来看,习近平很可能倾向于拜登获胜。拜登政府可能会扩大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进口限制,并进一步阻碍美国在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尖端技术流向中国。但与川普政府相比,引发破坏性贸易冲击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然而,美中关系的内涵远不止经济,正是在这一点上,习近平的算盘可能会不一样。习对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深恶痛绝,希望将中国打造成另一个权力中心。如果川普再次当选,他与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之间的不友好关系,可能会破坏与盟友在对华政策上的凝聚力。

  他对北约的蔑视言论,包括最近提出的他不会向国防开支不足的盟国提供美国保护的建议,正中中国下怀。在中国看来,北约是冷战时期的遗物,西方利用它来维护自己的主导地位。

  出于同样的原因,中国乐于看到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的关系出现任何紧张,比如川普威胁说,如果日本和韩国政府不同意大幅增加美军基地的维护费用,美军就会从这两个国家撤军。

  川普政府可能会解除拜登为培养亚洲伙伴关系所做的工作。令中国懊恼的是,拜登创建了一个名为 “AUKUS “的新组织,旨在加强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带来的安全挑战。中国称其为 “类北约 “是不准确的,不过,AUKUS正是川普所不喜欢的那种长期关系,而非交易。

  同样,在台湾问题上,川普先生可能更适合中共。拜登在美国对台湾的承诺问题上一再超越传统的、互相矛盾的语言。他曾多次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但在北京愤怒之后,他的助手又收回了他的言论。

  川普对保护台湾的热情可能要低得多。约翰·博尔顿曾在2018年和2019年担任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后来两人翻脸,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川普对对台军售 “怨声载道”,对台湾 “耿耿于怀”,暗示他的上司对 “民主盟友 “缺乏承诺。

  最重要的是,习近平希望稳定。中国学者的观点可能与官方想法不谋而合。北京清华大学的阎学通在今年 1 月接受国家媒体采访时说,候选人将比拼 “谁比对方更反华”,”如果我们想防止双方对抗失控并升级为冲突,我国需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

  拜登的对华方针可能更具可预测性,但组织和执行力更强,从长远来看或许威胁更大。川普可能会出现混乱和过激行为,这可能会给中国创造机会,使其能够胜过美国,但同时也会带来中国所担心的不稳定。

北京真的害怕川普再次上台?

(资料照片)

  超级大国的对抗会有出路吗?

  上海复旦大学的吴心伯认为拜登为中美关系带来了希望。他在一篇网络文章中称川普是一个 “单边主义者”,几乎不需要中国的帮助。

  “但拜登仍希望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吴写道。”只要美国想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就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

  然而,在军事集结和贸易关系破裂的情况下,这种乐观情绪并不多见。习近平将密切关注 11 月的投票结果:两位可能的候选人将给中国带来截然不同的挑战。但即使在等待结果的同时,他也会知道,无论美国政坛如何分裂,对中国的敌意现在是两党的事,而且根深蒂固。

  对他和美国来说,选举周期现在是长期斗争的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