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 要割韭菜

www.creaders.net | 2024-03-01 16:09:52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低迷,外资持续流出,长期累积的政府负债已接近失控状态,为了筹措财源,北京当局把脑筋动到老百姓身上,准备开放民众临柜投资各式债券。 但有分析认为,此举是债务压顶的北京当局已经彻底没招了,试图引韭菜入场接盘,用老百姓的钱堵财政窟窿。

综合《香港电台》、《新华社》等中港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突然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自5月1日起,投资人可临柜投资国债、地方债、金融债、 公司信用债等银行间债券品种,声称目前中国居民直接持有的政府债券规模较小,与成熟债券市场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透过临柜投资债券市场,可以将储蓄转化为债券投资,增加居民收入。

但有分析指出,在这番冠冕堂皇的说辞背后,就是债务压顶的北京当局已经彻底没招了,试图引韭菜入场接盘,用老百姓的钱堵财政窟窿。

根据《彭博》最新数据,2023年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又名城投债)余额至少68兆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1兆,中央政府债务余额39兆,债务合计达148兆,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17%。

若中国GDP维持在每年5%的速度的增长,10年后GDP将达到200万亿规模;而债务及财政赤字每年维持11.2%的增长,10年后将达到430万亿规模,为GDP总量的210%。 这个假设是建立在中国GDP增长率是真实的基础上。 国际投资银行及研究机构判断,中国2023年实际的GDP成长率很可能只有0至2.5%。

“财经资料库”分析指出,人口14亿的中国,2034年前后政府债务规模将占GDP的250%以上,日本历经失落的30年后,2022年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263.9%,换句话说,中国用10年时间走就完日本30年的路,堪称人类奇观。

中国突然出手割韭菜   用老百姓的钱堵无底洞

如今中国土地财政崩溃,地方政府没有收税工具,最后不得不透过发新债还旧债来维持政府运作,但这些债都是无法偿还的,未来即使不违约,也可能引发恶性通胀,近来中国国内的金价飙升,显示中国民众并不笨。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2月29日在X平台发文分析指出,根据Wind的数据,1月发行的城投债规模达4763亿,创近半年来最高,达到了3年前城投债最旺盛时期的发行水平。 然而,这其中的4693亿都用来偿还旧债,借新还旧率达到了98.5%,跟3年前只有5成左右的借新还旧率,无法相提并论。

老蛮写道,也就是说,1年前中国地方政府发行的那些短期城投债,现在纷纷到期,必须借新债偿还,债务滚雪球模式,在这样的数据之下,已经走到尾声了,因为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以支撑新债的发行。 文章总结,未来北京当局可能打破“以债为锚”的印钞机制,无锚印钞,政府发债借钱不用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