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www.creaders.net | 2024-03-02 09:44:04  帅真商业视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请问转移资产最快的方式是什么?

潘石屹说是投资,用公司的名义去美国买点物业,再把物业卖给个人,钱就出去了。

贾跃亭说是信托,用孩子的名义在美国建一只家族基金,封存期20年,FBI来了都无法没收。

许家印说是分红,利用香港的便利,把恒大的分红变成港元,直接汇到加拿大。

但南京的地产商严陆根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买艺术品。

把人民币变成艺术品,再以办展览的名义把艺术品送到国外,这钱就出去了。

从2014年开始,严陆根打着办“国际艺术节”的名义,用了4年时间分批向国外转移了20亿资产,并办了移民,拿到了欧洲塞浦路斯的国籍。

当严陆根迫不及待地飞往美国,准备颐养天年时,却赶上了疫情。别人劝他回国避一避,他坚信美国医疗先进,疫情没那么严重。

结果2022年,在纽约神秘暴毙,年仅67岁。家人没透露具体死因,但很多人怀疑和病毒相关。

煞费苦心布局4年,转移20亿资产,到美国仅三年,还没享福就暴毙了——严陆根应该“润人”中最倒霉的富豪了。

下面我们来“学习”下,他究竟是如何利用艺术品转移资产的。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在南京,提起“严陆根”,很多南京人不知道是谁,但要提到他开发的百家湖小区,那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严陆根出生于南京,准确地说是南京江宁人。在“撤县建区”之前,江宁区还叫江宁县时,江宁人与南京人有着明显的区别,大部分江宁人拿的是农业户口,享受不到南京人的市民待遇。

但如今,江宁区已是南京房价最高、最有活力的新区之一,生活水平已超过了南京主城。

在江宁区发展过程中,严陆根起到了关键作用。

严陆根原本是一名记者,在人均只上过“扫盲班”的江宁县,他算个文化人,在20世纪80年代写了一组江宁乡镇企业家的报道,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在采访乡镇企业家的过程中,严陆根耳濡目染了不少经商之道。看着这些没文化、仅凭胆子大就发了财的“土豪”,他非常不服气。“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读书无用论等想法渐渐占据了上风。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1992年,江宁县“撤县设区”,成为南京市重点开发区域。严陆根立刻辞去了公职,在企业家朋友的帮衬下,开了一家建筑公司,投身商海。

现在江宁区的房价高达两三万/平方米,但那时就是个大农村,土地便宜得要死,几百块一亩。

严陆根便买了一小块靠近湖泊的土地建小区。为了把小区周围环境搞好,他把几百个农民承包的鱼塘给打通了,合成了一个仅次于玄武湖的大湖,这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百家湖。

小区盖好了,怎么吸引南京人来买呢?毕竟百家湖距离主城区有十几公里远。一是靠低价,主城的房子三四千,百家湖卖三四百;二是靠广告。

当过记者的严陆根太熟做广告了,他亲自给小区写了一段广告词叫“玩在玄武湖,住在百家湖”,一下子把百家湖这个野湖提到了和玄武湖一样的地位。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1993年—2013年,严陆根靠不停地开发百家湖,赚得盆满钵满。据他自己说靠卖百家湖的房子赚了30个亿,也算南京本土房企中的一个小霸王了。

2014年,严陆根突然宣布退出地产行业,转型投资艺术品。

卖画有卖房子赚钱吗?当然没有。何况是2014年,全国楼市正火的时候。

对于转型,严陆根解释说:百家湖一年的销售额仅100个亿。江宁区的地价又被外来的地产商炒到了几十个亿一块,自己没有资本和大的地产商竞争,所以转行做艺术品。

这句话半真半假,真的是他无力与恒大、万科等大地产商抗衡;假的是他做艺术品不是为了转型,是为了转移。

那几年,严陆根疯狂地在全球扫货,欧洲、美国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买了毕加索、罗丹、鲁本斯、莫奈、摩尔等100多位外国大师的作品,单是毕加索的油画就买了50幅。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他本人透露:在艺术品收藏上至少花了15亿元。

严陆根搞收藏有个习惯:他只卖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从不卖外国艺术家的作品。而且从欧美买回来的艺术品也不入关,只在保税仓储存,想转移到哪儿都很方便。

明眼人应该能看出他的小心思,这些举动都是在转移资产。外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国外流通性强,不愁卖;国内的作品,在国外卖不动,需要在国内清仓。

那几年,为了尽快把人民币换成艺术品,严陆根过上了“王多鱼”的生活,天天愁怎么花钱。甚至看到一个欧洲城堡,几百年的老城堡,不通水、不通电的城堡,他也要买。美其名曰:收藏古建筑。

为了掩盖转移资产的事实,严陆根还在南京办了个“国际艺术节”,打着艺术节的名义疯狂向海外汇款买画,并宣传自己是“把毕加索带回南京的人”。

毕加索来没来南京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他的钱全通过艺术品转移走了。

南京地产商卷款20亿出境 三年后在纽约暴毙

2014年—2017年,3年花了15亿买艺术品,转移走了15亿的资金。

为了把最后一点钱转走,严陆根也不想演了,直接让百家湖的员工用个人名义向国外汇款。因为普通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兑换额度。

严陆根先把等价人民币给员工,用他们的名义换成5万美元,再打到指定的海外账户。

我问参与此事的员工:为什么不拿着钱消失呢?给他换什么?

员工答:你当老板傻啊,他派保安和会计全程跟着我们。

据员工估算,严陆根通过这种方式,又向国外至少转移了5亿元。

最后一次,在国内看到严陆根的消息是2019年,此时他已经是塞浦路斯公民了。

他很得意地和记者说:准备在塞浦路斯投资一个艺术园,邀请全球最好的艺术家入驻,每年创作200幅艺术精品。

之后,严陆根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再也没了消息。直到2022年,被曝出死在了纽约,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早“润”了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