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漂十年还不如“小镇贵妇”?数据揭露扎心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4-03-10 22:17:38  搜狐城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已过月余,有关县城消费升级的话题仍在持续。从某UP主发布《县城是真有钱啊,过年回家被自己穷笑了》的视频开始,一群开豪车住豪宅、穿着千元lululemon、吃着4J车厘子、疯抢加价山姆代购的“小镇贵妇”就进入网友视野,撩拨着打工人的敏感神经。

“小镇贵妇”或许是幸存者偏差,但县城消费升级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近几年,中国大城小县的消费边界正在逐步消融,网红奶茶、餐饮连锁不再是大城专属,剧本杀、演唱会、健身房、微整形等项目,也已在小县生根发芽。

中国县城消费究竟是何图景?真的超过北上广深,让一众打工人破防吗?我们选取经济总量30强县域样本,看看真实情况。

-01-

九成强县消费水平高于全国

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中国“千亿县”发展全景报告(2023)》,如今全国千亿县数量已经达到54个,经济总量8.7万亿元,占全国比重7.2%。

作为中国县域顶尖力量,千亿县的消费水平,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县域消费的顶尖力量。考虑到数据可得性问题,我们最终选取经济总量前30的县市,对比2022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看看顶尖县城的消费水平如何。

2022年,30强县市中,有27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30391元,农村16632元),占比高达90%。位居顶端的是乐清和义乌,城镇人均消费支出超过5万元,相当于每人每月消费支出4167元,真的非常可观。

这两座县市都位于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乐清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拥有高低压电气和电子元器件等10多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智能电气产业占到全国65%的市场份额,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义乌则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全市经营商位7.5万个,汇集210多万种商品,关联全国210万家中小微企业、3200万产业工人。

除乐清、义乌之外,还有11座经济强县城镇人均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相当于每人每月消费支出3300元以上,分别是温岭、慈溪、余姚、太仓、常熟、昆山、张家港、诸暨、江阴、宜兴和启东。这些县市全部位于“财大气粗”的江浙两省,令人毫不意外。

更多的经济强县,城镇人均消费支出约在3-4万元,相当于每人每月支出2500-3300元左右。福建的几座经济强县——福清、晋江和南安,中部第一经济强县——长沙县,以及北方县域之光——龙口和胶州,都处于这个档位。

30强县市中,只有3城人均消费支出低于全国,分别是榆林神木市、遵义仁怀市和宿迁沭阳县。其中,神木是榆林下辖第一产煤大县,仁怀是茅台集团所在地,它们要么有矿,要么有厂,人均消费却并没有很高。沭阳是江苏户籍人口第一县,城镇化率相对较低,人均消费支出自然也就相对较低。

-02-

四大强县消费支出超京广深

虽然九成经济强县人均消费支出都超全国,但真能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一较高下的,却是凤毛麟角。

截至目前,已有近一半的万亿俱乐部成员公布2023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其中,上海、杭州一骑绝尘,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在5.4万元以上,相当于每人每月支出高达4500元。北京、苏州、宁波、深圳、无锡、广州处于第二梯队,城镇人均消费支出在5万元左右,也足以傲视群雄。

能达到上海、杭州这种消费级别的经济强县,大约只有温州的乐清和金华的义乌。乐清2022年城镇人均消费已经达到5.3万元,力压当年一众经济强市。义乌2022年城镇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与当时的杭州相当,2023年数据只高不低,能与沪杭一较高下。

与北京、深圳、广州水平相当的经济强县,是台州温岭和宁波慈溪。2022年,温岭(49665元)、慈溪(48163元)城镇人均消费支出均已接近5万元,其中慈溪2023年数据已经披露,达到50542元,与北京相当,大概率超过深圳和广州。

温岭和慈溪都是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县市,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温岭泵与电机、机床工具、汽摩配件、服装鞋帽等产业发达,是全国最大的工量刃具交易市场、泵与电机基地。慈溪是全国“小家电之都”,饮水机、电熨斗、电吹风、取暖器等诸多产品产量全国第一。

乐清、义乌、温岭、慈溪四大经济强县,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基本都能超过北京、广州和深圳,乐清、义乌甚至能力压上海、杭州。这样的消费强县数量真的不算太多,更多的是能与南京、长沙、武汉、合肥等新一线城市相媲美的经济强县。

比如余姚、太仓、常熟、昆山、张家港、诸暨、江阴、宜兴、启东等大名鼎鼎的县市,居民消费能力基本能与南京、长沙、佛山相当。中部第一县长沙,以及福建的福清、晋江、南安,消费能力基本与天津、武汉、福州、青岛相当。

合肥、成都、重庆属于消费支出相对较低的万亿城市,郑州、西安更是低于全国均值,因此,除了神木、仁怀、沭阳等少数经济强县,大部分县市的居民消费支出都能达到甚至超过这些城市。比如山东的胶州和龙口,内蒙古的准格尔旗,江苏的泰兴、海安、丹阳、溧阳等等。

整体来看,虽然能媲美北上广深杭的县域不算太多,但大部分经济强县的消费水平确实能与万亿城市旗鼓相当。更重要的是,在北上广深城镇居民消费支出齐齐降级的2022年,经济强县的消费数据基本都在攀升。大城市消费降级,县城消费升级,由此可见一二。

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县市消费增速。图/搜狐城市

-03-

四大强县居住消费低于京沪三成以上

县城消费升级,一方面得益于相对宽裕的居民收入,一方面得益于日益丰富的消费业态。

与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大城市相比,县城居民大多不用承担高昂的房贷或者租金,可支配收入相对宽裕。清华大学县域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70%的县域居民拥有房产,58.5%的居民拥有汽车,而且有房一族中近六成没有房贷。如此情形自然利好消费,这从它们的消费结构中可以看出差异。

以2022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数据为例,北京、上海居住支出占比高达40%左右,是消费支出的最大头。而乐清、义乌、温岭、慈溪四大经济强县,居住支出占比最高也就25%左右,与食品烟酒差不太多。居住支出最高的义乌和乐清,也仅有1.3万元,约为京沪(1.8万元)的七成左右。它们的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占比明显高于京沪,这与当地民营经济发达、居民普遍有车有很大关系。

况且,很多县城居民收入真的不低。以30个经济强县为例,有八大县市2023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8万元,与广州、杭州水平相当。其中义乌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高达93108元、50828元,力压万亿俱乐部全部成员。而义乌的平均房价在2.5万左右,远不及北上广深杭这种大城市。

此外,县城的消费业态越来越丰富,很多餐饮、零售品牌和休闲娱乐服务纷纷下沉,电商直播、即时零售也日益成熟,消费自然跟着升级。比如咖啡茶饮,不仅蜜雪冰城、茶百道等品牌开遍县城,喜茶、星巴克也已陆续入驻,甚至很多门店的盈利能力还要优于一线城市。

电商平台的发展,也在慢慢消融大城小县的消费边界。黑蚁资本《2022县域市场中青年消费需求趋势研究》显示,县域青年消费者线上购物频次达48%,网络电商平台渗透率达90%,新兴的团购、外卖和社交平台电商也有40%-50%的渗透水平。

总体来看,随着近年县域经济飞速发展,县城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在逐步释放。当小城开始“容得下灵魂”,想必人口回流也将进一步加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