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媒:这个美国资助的反华媒体想跑

www.creaders.net | 2024-03-14 09:39:45  观察者网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观察者网报道:随着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进入提速冲刺阶段,受到美国政府资助、长期致力于抹黑内地和香港的“自由亚洲电台”网站,果然传出了计划跑路的消息。

3月13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援引内部工作人员称,国家安全相关立法预计生效之际,受到美国政府机构“美国全球媒体署”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可能在月底之前撤出香港。

消息人士补充说,它在香港有4名全职员工和3-4名兼职员工,部分香港员工预计将迁至台北或华盛顿总部,还有一些预计被裁员。电台已于2月下旬告知员工撤离香港的计划,办公室也将于4月中旬退租。不过,员工尚未被告知搬迁原因。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自2020年香港国安法颁布以来,这家媒体机构就在计划撤出香港,并已经宣布了几次人员调动,比如一年半前有2名记者被调往台湾。

据港媒报道,“自由亚洲电台”曾被亲建制媒体称为“美国代理人”。今年1月3日,它在报道中引述了正被通缉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的言论,而被香港警方去信表达不满。警方信件指出,许智峰言论失实,媒体“不应提供平台给罪犯发布失实言论”。

上个月,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也在社交媒体点名批评了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图根达特、“自由亚洲电台”及乱港分子许智峰对于《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的抹黑言论。

他强调,23条立法工作恰恰维护新闻及言论自由,保障市民能够安居乐业、企业放心投资,“希望大家认清境外势力和逃犯抹黑立法的居心,明辨是非,支持我们的立法工作”。

中媒:这个美国资助的反华媒体想跑

资料图 图自港媒

香港《基本法》第23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立法工作目前正进入提速冲刺阶段。3月6日,香港立法会联席会议公布了一份讨论文件,以极高的透明度介绍了1月30日至2月28日进行的公众咨询的结果。数据显示,咨询期内特区政府一共收到13489份意见,其中有13297份支持或提出正面意见,占比高达98.58%,而提出反对建议的仅仅有97份。文件指出,23条立法建议获得大部分公众人士、市民的支持。

3月8日,《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在香港特区政府网页正式刊宪,并于上午11时提交立法会审议,以全面落实香港基本法第23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及香港国安法所规定的宪制责任,确保可早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延伸阅读: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本月底撤离香港 员工将调往台北或华府

中媒:这个美国资助的反华媒体想跑

自由亚洲电台将于3月底撤出所有在香港的员工。(图:X@RFA_Chinese)

香港基本法23条阴影下,又有国际媒体选择撤离香港。港媒报道,由美国国际媒体署资助成立的自由亚洲电台,3月底将撤出所有在香港的员工,办公室预计在4月中以前关闭。部分员工将调往台北或华盛顿。

香港01报道引述电台内部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约在2月下旬通知香港部门员工,准备在3月底撤出香港办公室。目前电台有4名全职员工及3至4名兼职员工,据悉,部分员工将分别调往台北办公室与华盛顿总部,另一部分员工将遭资遣。

报道提到,在人员撤出后,香港办公室预计在4月中以前正式关闭。

根据公开资讯,自由亚洲电台(RFA)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由美国国际媒体署资助的私营非营利性新闻机构。然而自由亚洲电台过去曾因为报道香港政治新闻,而被亲建制派的香港媒体称为“美国代理人”。

今年2月间,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曾为了23条立法相关报道,点名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错误评论称“23条立法的罪行针对媒体”,并称“误导香港市民,恐吓香港市民的报道,必须反驳”。

根据公开资讯,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陆续有外国媒体将香港分社转移至亚洲其他城市,另有部分香港媒体停止运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