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果万科与恒大殊途同归

www.creaders.net | 2024-03-18 13:52:59  阿罗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约去年底的时候,一个朋友从万科离职,原本是国企出去,最终又降低职级猫回了国企。他说绩效几个月都没发了,一直拖着。

今年以来,市场上对万科风声鹤唳,先是市场上万科多只境内债券出现普跌,不少债券创造新低。然后又有传言万科高层前往北京与贷款机构(主要是保险公司)进行非标债务展期的谈判,但结果不理想。

然后是穆迪下调万科主体评级至“垃圾级”,这一条是真的。

具体数据不必罗列了。深地铁等加持因素,或者有没有神秘人出手等,我们也不讨论了。总之,万科当前面临着凶险。

企业只有产品能销售出去才有活路,但万科的销售额近年来一路下滑,很可能2024年会下降到以前正常年景的1/3。但今年是万科的偿债大年,能不能过了这个坎是个很大的问号?

从恒大、阳光城,然后蔓延到融创、旭辉,然后是碧桂园。现在轮到了一向被认为班级数一数二的优等生万科。

恒大暴雷的时候,人们找到了各种理由,包括一众高管奢华的做派、还有什么歌舞团的桃色新闻,以及恒大报那又红又专的做派。

如果万科与恒大殊途同归

但万科绝对不一样。

你看,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很优秀,一直深受现代企业文化熏陶的人们甚至拿万科当学习标杆。

万科的经营意识、风险意识也很强,早在2018年,一众房企都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时候,就打出来活下去的口号。

如果万科与恒大殊途同归

万科的管理层作风也比较正派,没有什么歌舞团,也不蹭足球一类的政治热点,也不乱搞多元化战略,一会儿卖水、一会儿造车、一会儿搞主题乐园。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许佳印和贾跃亭相互白嫖,FF91一会儿在高原测试、一会儿在雪地测试,国产电动车都已经做到全球出口第一了。这厮tmd在哪儿呢?

王石和郁亮的个人生活都比较健康。登山的登山、跑步的跑步。

这里再多说一句,郁亮的马拉松成绩是很牛逼的。2014年上海马拉松,郁亮的完赛记录是3小时18分;2019年,郁亮54岁,在纽约马拉松跑出了3小时06分的成绩,平均配速4分24秒。

Tmd怎么这么快!

万科真的是很优秀的。深圳地铁在2017年相继接盘华润和恒大人寿的股权,成为万科的最大股东。也要相信深圳国资的判断力。

我那个去年底从万科离职的兄弟,现在最不满意的就是国企不够“卷”,他是习惯打鸡血的人,看不得团队黏黏糊糊、到点打卡。他需要的是:“做事啊兄弟们、动起来啊兄弟们!”

所以,你知道肯定不是万科人不努力。

我和他其实差不多。也喜欢鼓励他人,打打鸡血。

前两年,我看到弟弟的餐馆生意不好,认为是布置不够整洁有序、墙面不够白、灯光不够亮、广告牌格调低了。虽然我毫无饭馆经验,叽叽歪歪提些自以为是的意见。但弟弟很认真,他果然花了大几万虚心的整改,又改造了包房。

结果生意更差了,一年不如一年。

几天前,妈妈碰巧在店里帮忙,一晚上没客人,老人家心里慌慌的,在家庭群里发了大哭的表情。

我也喜欢指导比我年轻的人。我看到有些年轻人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很晚都在加班。我就担心他找不到女朋友,提醒他赶紧买个房子,找个女友。除了工作,更要关注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于是,他们果然也很虚心的听从建议,也买了个房子。在2021年,大约有2000万套新房成交,二手房成交量大约有新房的40%。那么,估计有接近3000万个家庭在高位站岗。

当然,也不只2021年的买家。现在房地产估值已经基本折掉了20%到30%,不少城市已经回到了五年前。若是按有些媒体说的中国楼市总市值高峰是470万亿元测算,至少有84万亿已经消失。人均6万,也是一笔款子了。

人还是那些人,房还是那些房,消失的是什么呢?

有人预测,万科可能还有6到18个月就会看到结果。如果万科与恒大也殊途同归,那就太惨了。

这个局面让我想起2021年5月在甘肃白银举办的那一场马拉松赛。那场172人参加的比赛有21人遇难。除了一些并不专业的选手,还有梁晶、曹鹏飞、黄印斌、黄关军等业内公认跑得最好的优秀健将都死了。

如果万科与恒大殊途同归

事后的调查结论是“这是一起由于极限运动项目百公里越野赛在强度难度最高赛段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似乎这个大背景有点问题,似乎又没什么可真正埋怨的。

又仿佛是怨毒的苍天针对人类的弱点安排了一场精准伏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