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24-03-22 12:24:45  地道风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江西省菜,“辣椒炒辣椒”!

前段时间,一道看了让人惊掉下巴的美食登上热搜,同时也让一个常常被忽略的吃辣大省被更多人认识。

这个吃辣大省的“省菜”叫做辣椒炒辣椒这道菜里只有辣椒,但又不只有一种辣椒青辣椒、小米辣、糟辣椒和辣椒粉在一个盘子里“各司其职”,或增香或提味,光看图就能吃三碗大米饭......

到底哪里才能把辣椒吃得如此之狠、如此之深?这个答案或许你第一时间想不到,是——

江西。

江西,堪称吃辣“隐藏大佬”,也是中国最早吃辣的地区之一。江西不仅辣椒品种丰富,鲜辣美食也丰富,南昌拌粉、抚州泡粉、莲花血鸭、九江红烧石鸡、萍乡小炒肉......从米粉到肉,从爆炒到炖煮,江西的美味与辣度,丝毫不输云贵川湘几个传统概念里的吃辣大省

但与其他几个吃辣大省的自豪高调不同,江西人并不喜欢对外炫耀自己有多能吃辣,反而在面对争议时,更习惯直接邀请人们来江西吃一口江西菜,切身实地地感受江西辣椒的魅力,然后听他们发出感叹——

嘶哈嘶哈嘶哈江西菜怎么这么辣!

我明明是超能吃辣的川渝/贵州/云南/湖南人啊!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牛肉米粉,猜猜上面有多少种辣椒?图/图虫·创意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婺源,每年秋天家家户户都会晒辣椒。图/视觉中国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莲花血鸭,江西辣菜顶流。图/视觉中国

江西的辣,到底是什么辣?

在介绍江西辣椒的美味之前,先解决一个问题,中国吃辣的地方那么多,川渝麻辣、贵州酸辣、湖南香辣......每个地方的辣味都有自己的特色,那江西之辣又有什么特色?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无辣不欢。图/网络

鲜辣,才是江西辣的本质

辣椒是江西菜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之一。

所以江西人到菜市场的第一站,就是去挑辣椒。虽然不同的食材、不同的做法对应不同的辣椒,但江西人只要本地的辣椒即便外地辣椒要便宜很多,本地人也都只优先选择本地的辣椒。为什么贵价也要买本地辣椒,这就要提到江西辣的本质,鲜辣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辣椒不仅辣椒本身鲜美,而且可以更加提带出菜品本身的鲜美。图/图虫·创意

江西吃辣历史十分悠久,从清朝时期就开始种植,早在1977年,江西省就率先在海南岛建立了专门的辣椒制种基地,如今,江西省辣椒种植面积已达120万亩,是当之无愧的辣椒大省。

鲜辣,一方面是指辣椒本身的鲜,江西的辣椒品种十分丰富,不仅有被称为“全球最贵辣椒”的余干枫树椒永丰辣椒、宁都辣椒、萍乡辣椒、高安辣椒、吉安辣椒......生长在江西这片土地上的辣椒普遍都肉厚皮薄,辣中带甜,最外层也很难吃出类似塑料纸一样的辣椒皮,但又不易炒烂,这样的辣椒煎出来脆中带糯这种独一无二的新鲜,是江西辣椒的第一鲜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余干辣椒炒肉,脆糯的余干辣椒是江西人最爱的辣椒之一。图/图虫·创意

同时,江西辣椒与其他食材搭配,还能提带出不同食材的鲜味。菜品里的辣椒不会因为是配菜而单挑出来扔掉,而是会与主菜一起品尝,如此,不仅能尝出辣椒的强劲过瘾,还能吃出主材的鲜美,这是江西辣椒的第二鲜。

疼辣、狠辣,纯辣、楞辣?

江西的辣,是有节奏感的辣!

对于上面“鲜辣”的说法,许多外地人可能不会同意,江西的辣明明是疼辣!狠辣!

尤其是当一个平时很少吃辣的人第一次吃江西菜,那他初入口江西菜的感觉,一定就像是被人狠狠打了一棒槌一样,火辣辣地疼

只有辣,这菜吃起来有什么意思?

这个困惑,同样能吃辣的云贵川渝两湖人也有,川渝辣中带麻、贵州辣中带酸,而江西菜只是单纯的重油重咸重辣,虽然香且下饭,但也好像不过是纯辣、楞辣?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之辣,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摄影/图虫·创意

对于上面这种形容,江西人则表示,那是你们对于辣的耐受度还不行!如果细细品味江西菜,你会发现几乎每一道江西菜里都有两种甚至以上的辣椒,且每一种辣椒都有不同的作用和细微风味

还是以辣椒炒辣椒为例,里面的青辣椒其实可以说是蔬菜本体,提供清脆的口感,在炒制的过程中,小米辣提供辣味糟辣椒提供香味,出锅前的撒上的一圈辣椒粉,用来再次增加辣度。江西人做菜,是一场充满节奏感的辣椒交响乐,江西的辣,是有层次感的辣。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之辣,从里辣到外。图/视觉中国

疼辣、狠辣,纯辣、楞辣?

江西的辣,是有节奏感的辣!

江西人这么能吃辣,难道江西就没有不辣的菜吗?如果有人要问这个问题,江西人的答复大约会是:可能吧。

而这个答复的潜台词是,没有。

在江西,很难找到完全不辣的菜,西红柿炒鸡蛋要放辣椒炒青菜也要放辣椒,即便是去餐厅要求不放辣椒,也能恍惚间吃到辣味,不要怀疑自己的味蕾——因为炒了太多的辣椒,辣油浸入让铁锅都“腌入味”了,让没放辣椒的菜也多少有些辣味。所以也有人开玩笑说,如果在江西想要吃真正不辣的菜,是需要额外加钱的,因为餐厅需要买一个从未炒过辣椒的新锅来专门炒菜。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江西,一个菜板都被腌入味的地方。图/视觉中国

不仅仅是菜品的辣味无孔不入,江西人吃水果也要撒辣椒,酸酸辣辣吃得人口水直流;零食也有用辣椒做的,婺源的辣椒干、景德镇的辣椒粑、上饶的糯米辣椒果......在江西,辣椒无处不在,给江西人一个辣椒,他们能发挥到地老天荒。

2

吃辣“内斗”第一大省,江西哪里人最会吃辣?

江西已经够辣了,但如果要在省内评选一下谁是辣中之辣,江西人不会给你一个标准答案,萍乡、宜春、上饶......十一个地市,十一个答案。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江西,与六省接壤,每个地区的吃辣风格都各有不同,要是认真讨论起来,甚至可以吵上三天三夜。

萍乡、新余、宜春,谁是江西吃辣第一名?

在江西哪里最能吃辣这件事上,萍乡是整个江西最没有争议的答案。在江西人口中,中国吃辣看江西,江西吃辣看萍乡。萍乡位于湖南省和江西省的交界处,有着两个吃辣大省的双重辣味基因叠加,吃辣自然生猛,萍乡小炒肉莲花鸭血,是萍乡最有代表性的两道美食。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萍乡小炒肉,香辣下饭。图/网络

不同于如今火遍全国的湖南小炒肉,萍乡小炒肉炒好后有通红的盈盈汤汁覆盖在盘底,那是干辣椒和红辣椒炒出的天然颜色,配菜还有生姜、蒜苗、青菜梗和鲜青椒,一盘端上来五颜六色,十分好看,当然,吃起来更是火辣辣。

血鸭,即鸭血和鸭肉一起炒出来的美食,血鸭辣中带鲜,让人能连吃三碗米饭。中国做血鸭最有名的有两个地方,湖南永州血鸭和萍乡莲花血鸭,总有人讨论两地血鸭哪个更好吃,哪里才是血鸭“鼻祖”,但萍乡人从不参与这种讨论,因为就在县内,因地域不同就有两种做法,分别是血中放酒的陇西酒鸭和血中放盐水的上西盐鸭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麻辣鸭三件,新余人的最爱下酒菜。图/视觉中国

与萍乡一起位列江西吃辣第一梯队的,还有同样靠近湖南的新余宜春。新余人最爱的菜叫做鸭三件,分别是鸭脚、鸭头和鸭翅,辣卤过的鸭货再次辣炒,辣上加辣。

在宜春,则有一道万载剁肉,乍看起来很像萍乡小炒肉,但其实两者做法有着微妙的区别,萍乡小炒肉是辣椒和肉爆炒过后再加入汤水,而万载剁肉是炒好辣椒后,放入炒制过的带汤水的肉,这种细微的差别,体现了江西人对辣椒风味的无尽探索

赣州、九江、南昌,江西吃辣倒数第一?

说完江西最辣,我们看看江西谁最不辣,多数人会指向江西最南边与广东、福建接壤的赣州。这里的南安板鸭、宁都三杯鸡和定南酸酒鸭都算不上太辣,可以作为江西辣度测试入门第一站。但这并不代表赣州不辣,只是相对而已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定南酸酒鸭乍看很清淡,但其实在吃的时候会浇上辣椒调出的酱汁。图/视觉中国

在这个吃辣大省里辣度没那么突出的,还有九江南昌。九江依江偎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70%的水域都在九江境内,自然而然,九江人也找到了辣椒和鱼的最佳搭配方式,九江鱼块、黄豆鲩鱼、豆参烧鲶鱼、棍子鱼九江......各种鱼儿的烹饪方式都只遵一个原则:以辣椒提鱼鲜,辣椒不需要放太多,鲜味最重要

可能多数人想不到,南昌在许多江西人眼中,也排在吃辣的最后一个梯队,南昌的辣以咸鲜香辣为主,春天的一道藜蒿炒腊肉,浓缩了南昌春天的滋味,加了糟辣椒的南昌拌粉,则陪伴了南昌人的一年四季。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藜蒿炒腊肉,南昌春天的味道。图/视觉中国

对于上面的排名,多数南昌人大概是不服气的,拥有泰和萝卜、酱饼的吉安人,擅长做余干辣椒炒肉、弋阳鸡的上饶人,爱吃辣椒粑的景德镇人,喜欢吃烧鸡爪的鹰潭人和超级会做牛杂的抚州人也可能是不服气的。

川渝云贵湘颤抖 中国吃辣第一省是“他”

辣椒,江西人的命!图/视觉中国

作为中国常常被忽略的美食大省和风景胜地,最近的江西风景正好,油菜花满山开放,不如就来江西吃辣看花!不过友情提醒,在吃辣这件事上,千万不要逞能,量力而行因为江西人最喜欢看到的场景,就是看外地人艰难挑战江西“微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