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较各国的登月计划 唯有中国前途看好

www.creaders.net | 2024-03-23 19:12:52  风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美国宇航员1969年成功登陆月球,和苏联的科技竞赛获胜后,40多年来没有国家再搞费钱费力的登月计划。 但中国于2007年启动嫦娥登月计划,逐步成功,带回月壤,并宣布2030年以前完成载人登月以后,美国焦虑中国崛起,国际间又见登月竞争的热潮。 以下是美国,俄国,日本,印度,欧盟各国的月球竞争。

美国

美国阿提米丝计划(Project Artemis)是2017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美国私营的航天公司合作,并联合欧洲、日本、德国、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各国,发展的机器人和宇航员合作的宏伟登月计划。 其目标是在2024年以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并于2028年在月球表面建立永久基地,为未来的太空探测任务奠定基础。

2022年8月29日阿提米丝一号火箭,带着“游隼”月球探测器,发射前因为液氢管线泄漏,NASA 取消了发射、9月3日再因氢气泄漏取消发射。 11月16日,终于发射成功,游隼正在绕月飞行。

美国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American Aerospace Robotics Corporation),2024年1月9日领着美国五十多年来首次登月的愿景,带着“游隼”月球探测器,搭乘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nited Launch Alliance) 研制的“火神半人马座”火箭发射升空,24小时后,因推进剂泄漏,在大气层烧毁。

美国直觉机器(Intuitive Machines)航天公司建造的月球探测器“奥德修斯”(Odysseus),搭乘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猎鹰(Falcon)火箭,2024年2月15日发射。 2月22日在月球南极附近成功着陆,这是美国自1972年以来首次成功着陆月球。 撔国欢腾之际,却发现“奥德修斯”在月球地表翻倒一侧,使其太阳能板,通讯天线及探测活动都发生困难,任务失败。

比较各国的登月计划    唯有中国前途看好

现在NASA 延迟了登月计划,将于2025年完成“阿提米丝二号”任务,载人绕月飞行、2026年完成“阿提米丝三号”任务,送第一批宇航员在月球南极附近登陆、2028年完成“阿提米丝四号”任务,送第一批宇航员前往月球轨道的太空站。 虽然计划十分宏伟,但是依赖不同的民间企业及不同的国家,联邦政府拨给有限的预算,频频故障的系统能力,美国的登月计划并不乐观。

日本

为配合美国的阿提米丝计划(Project Artemis),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丰田(Toyota)联手开发月球探测器。 日本的目标是在2020年代将一名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作为美国阿提米丝计划的一部分。

2020年,日本的智慧月球探测器(SLIM),搭乘日本的固体燃料火箭,升空不久发生故障而失败。 2022年再搭乘日本新一代主力运载H3火箭升空,因点火出现问题失败。 2022年日本月球探测器“好客”搭乘美国新型火箭SLS升空,但与火箭分离后随即失联。 2023年日本民间企业航天公司发射月兔月球探测器,在月表降落时坠毁。

2024年1月20日,日本发射的SLIM最终成功登陆月球,成为第五个登月的国家。 惟着陆时SLIM底部朝天,头部埋入月球表土,呈现翻覆状态,使其太阳能板,通讯天线及探测活动都发生困难,任务失败。 日本依附美国的阿提米丝计划,没有自己独立的登月计划,而且财力及人才不足,前途不看好。

印度

2008年,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绕月运行,获得了大量图像和数据,但原计划可以运行两年的“月船一号” ,于2009年8月失联。 2019年,ISRO再发射“月船二号”月球探测器,登陆时坠毁。

2023年8月23日,印度发射的月船三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成功,成为全球第四个登月,首个于月球南极地区着陆的国家。 “月船三号”在月表完成初步任务后,进入休眠,原定于9月22日唤醒,但被月球夜间零下180摄氏度的极低温度冻坏,唤醒失败。 印度并不积极检讨失败原因,反而声称“月船三号”的材料许多购自中国,质量有问题。

印度人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登月计划及火星计划同时并进,太空产业的品质及体系都不够扎实,又没有发展太空科技的目标,只是为了不甘落后于中国。 印度喜欢夸大,缺乏人才、财力及太空产业链,登月计划不可信赖。

俄罗斯

1959年,苏联的月球一号登陆月球失败。 苏联在同年9月以月球二号完成了坠毁式的硬着陆。 1966年,苏联的《月球九号》第一次成功着陆,并拍摄了第一张月球表面的照片。 从那以后苏联在月球上进行了多次着陆及科学研究。 苏联的月球十,十六,廿四号 三次成功从月球采样月壤共326克返回。 1976年月球廿四号成功 以后,苏联的登月计划长期陷入沉寂。

2023年8月,俄罗斯又兴起登月计划,其月球廿五号探测器,在月球南极着陆时,偏离预定轨道,撞上月表后失联。 这是47年来首次的登月任务,以失败告终。

苏联原为领先世界的太空强国,1991年瓦解以后,俄罗斯国事蜩螗,财政贫困,已经失去太空强国的地位。 但俄罗斯也要参与月球竞争,计划在2031至2040年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并且揶揄美国,声称俄罗斯登陆月球后,将会查验美国1969年登月的真假。

欧洲

由22个欧洲国家合作资助的欧洲太空总署(ESA),预计2028年将建立一艘能往返国际太空站的太空船,并发展宇航员登月的能力。 欧洲的伽利略定位系统近年来故障频频,几度停摆,可见欧洲国家的科技落后。 其工业能力,财政力量以及经济发展都欲振乏力。 几十个国家更难以同心合作。 所谓登月计划只是摆摆曾经是世界列强的样子。

中国

“嫦娥一号”于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到达月球轨道,环月飞行。 其主要目的是获取月球表面的立体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球的空间环境。 2009年3月1日完成使命后,在月球预定地点硬着陆,首次月球探测圆满成功。

2010年10月,“嫦娥二号”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嫦娥二号”的目的是验证未来登月计划使用的技术和设备。 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放出“玉兔一号”月球车。 随后“嫦娥四号”于2019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放出“玉兔二号”月球车。 2020年“嫦娥五号”在月球登陆后,成功带着1731公克的月壤返回地球。

2024年中国的登月计划是在上半年发射嫦娥六号,将尝试月球逆行轨道、在月球背面进行科学探测、月壤采样、并从背面起飞返航。 为载人登月任务研制的长征十号火箭已经完成测试,载人的月球探测器定名梦舟,载人的月球车定名揽月,中国载人登月计划将于2025年~2030年之间完成。 比较各国的登月计划,唯有中国的目标明确,按部就班,稳步前进,前途看好。 2024年中国的登月计划是在上半年发射“嫦娥六号”,将尝试月球逆行轨道、在月球背面进行科学探测、月壤采样、并从背面起飞返航。 为载人登月任务研制的长征十号火箭已经完成测试,载人的月球探测器定名“梦舟”,载人的月球车定名“揽月”,中国载人登月计划将于2025年~2030年之间完成。 比较各国的登月计划,唯有中国的目标明确,按部就班,稳步前进,前途看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