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量子霸主优势遭挑战 中国劣势在这方面

www.creaders.net | 2024-03-27 16:52:42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27日聚焦中国量子科技发展态势报道,中国正缩小与美国量子主导地位差距,过去十年里,动摇美国在量子领域霸主优势,不仅专利申请量全球占比超过美国,在美国长期领先的量子计算领域,也势均力敌,尤其在量子通信领域有明显优势。

报道表示,相较于美国大搞对中技术限制,中国在量子技术领域展现出开放合作态度。

中国国家知识产局旗下《中国发明与专利》杂志3月报道,过去十年,中国量子技术实现历史性飞跃,从落后于顶尖国家到成为专利和生产领域的领先者。

杂志另一篇关于全球量子技术论文也称,中国在此期间实现了量子优势。 论文称,美国早在1994年把量子技术纳入国家规划,中国直到2013年才把该技术纳入国家计划。 尽管中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晚,但2009年,中国的量子技术专利申请总量首次超过美国。

论文表示,中国迅猛发展的先进量子技术能够与美国并驾齐驱。 不过,美国仍然是量子技术专利被引用最多的国家,主要是在量子计算这一块。

《南华早报》引述相关论文报道,美中发展量子技术采取不同战略-中国专注于利用量子科学来保护通信安全,而美国则寻求发展先进的计算能力。 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最新专利数据表明,美国长期领先领域正受中国挑战。

论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量子计算占国内专利授权总量的56.5%,已超过量子通信的30.3%。 凭借量子信息科学,量子计算机能够比经典计算机更快地解决复杂问题。 2003年到2022年间,全球量子技术专利申请有37%来自中国大陆,超过了刚刚超过28%的美国。

美国量子霸主优势遭挑战   中国劣势在这方面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澎湃新闻)

《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优势尤其明显,取得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等里程碑式的成就。 ”虽然普遍认为美国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或先进的运动检测技术)居于长期领先地位,比如总部位于伦敦的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 2022年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在量子计算技术方面落后美国约五年。 但这家公司上个月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中美两国如今几乎势均力敌。 中方论文预测,随着量子传感在中国越来越受到关注,专利预计将大幅增加。

此外,根据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上月向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听证会提交报告,除了超导相关研究等特定子类别,美国被认为在量子计算的大多数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然而,中国在量子计算特定方面的优势让美国的领先地位值得商榷。

《南华早报》报道,科学家之间的国际合作是量子研究一大特点,但中美在这一问题上呈现差异。

去年8月,拜登政府打着“去风险”发布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投资中国量子计算、半导体和某些人工智能领域。

相比之下,中方关于全球量子专利的论文指出,需要深化和扩大国际合作,包括与美国的技术合作。 论文称,尽管中国量子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创新环境仍“需要优化”,包括更多的政策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量子技术作为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被提及。 去年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加快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指出,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的占比要达35%,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聚变等方面要提前布局。

大陆封面新闻报道,作为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奠基人,中科院院士郭光灿说,中国的量子计算水平目前位于国际第一梯队。 ”不过,郭光灿也称,在量子计算方面,中国大陆仍与美国水平相差较大,仍需努力。 “对比美国的进步,日本、德国还在直追,我们必须有紧迫感,抓紧相关研究。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