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李大立来稿:看好俞正声

www.creaders.net | 2008-07-04 15:47: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李大立来稿:原题:看好俞正声——读余杰「胡锦涛为何成不了戴克拉克?」有感 

读「观察」5月27日余杰先生「胡锦涛为何成不了戴克拉克?」一文后,有些感想,想与余先生及广大读者讨论。本来,笔者一直觉得我们这些远离权力中心的平民百姓,没有必要也没有资格去谈论「中央领导人」的个人品质,因为太不了解,仅凭他们有限的公开亮相,根本不可能了解其内心世界;而且说得不好,还会得罪权力中人,惹祸上身。阅读余文后,很佩服他的胆量,身在大陆尚且敢指名道姓,我们身在海外若有话不敢说,未免太胆小了;余杰刘晓波作为测试大陆言论自由底线的标誌,迄今大体安全,也说明了当今大陆的改革开放,实非毛泽东时代可比了;加之,世界民主潮流一日千里,猛烈地衝击著大小专制政体,暴力革命时代已一去不返,顏色革命逐渐成了大势所趋。

自上而下的民主改革不但可能,而且屡屡成功。除了余先生所说的南非,从前苏联东欧各国到亚洲的南韩、台湾、菲律宾、印尼直至最近的不丹、尼泊尔都已和平转制。当权者主动放弃权力,还政於民,如台湾蒋经国、李登辉、苏联戈巴卓夫、叶利钦以及不丹和尼泊尔国王等,都说明了当权者的民主理念和个人品质在其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因而中国人开始议论谁将会是大陆的蒋经国也就在情理之中。我们大家都希望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能认清唯有将国家带上民主宪政之路才是长治久安之途,希望他们当中出现一个蒋经国或者戈巴卓夫,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民主宪政最大的胜利,名留史册,那麼这个人将会是谁呢?笔者看好俞正声。

要领导一个世界人口最多、幅员广大、多民族、贫穷落后、具有数千年封建专制传统、歷史恩怨复杂的大国,实非易事,狂妄不羈却又才疏学浅的毛泽东提供了反面的教训。更何况要将一个被搞成极端独裁专制的国家引向民主宪政,积重难返,其难度可想而知。没有一定的学识胆量、道德勇气、政治抱负和魄力智慧谈何容易?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事方式的形成,完全取决於他的家庭出身、教育背景、成长过程和社会环境。笔者同意余杰先生的看法,表面看来,至少迄今为止胡锦涛主席还未具备这些条件(是否韜光养晦等待时机则不得而知,但愿如此)。笔者六十年代就读於上海同济大学,比胡主席小三四岁低三届;与俞正声先生年龄相仿高一届,深知那个年代的政治环境。当年大学里的「政治辅导员」,几乎全是本校毕业生留任,一是高干子弟或红五类出身、「自来红」;二是普通家庭出身(非黑五类)、但必须是党团员、十分听话的「驯服工具」、「政治表现」佼佼者。两类相比,第一类是「含著金锁匙出世」全靠父荫,自视高人一等,因此比较开朗活跃,甚至有点放任无忌;第二类则全靠自己长期努力脱颖而出,难度大得多,但从此养成一种察言观色谨小慎微的性格,看来胡锦涛属於第二类。但胡先生能从外省考入清华大学,且属同级年龄最小的学生之一,可以肯定地说读书很聪明,学习成绩很优秀,可惜成长在一个畸形的社会里,自己浑然不觉。再加上中共的官制纯属上司提拔,与群眾选举及公信力无关,自有一整套独特的公开和潜在的官场规则。胡先生离校后能够在一个西北偏远省份,从一个普通技术员步步高升爬上党国最高位,不深諳此道绝不可能成功。胡主席浸淫於此凡数十年,已经养成了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反而对世界文明民主制度所知甚少,又怎能期望他能带领中国人民「出埃及」呢?他上任后带领眾官朝拜西栢坡、指戈巴卓夫背叛革命、号召学习北朝鲜古巴……,都说明了他还未有实现民主宪政的理想。

再者,即使胡锦涛从自己父母辈的经歷,能反省到共產专制制度的荒谬性,人性尚未完全被党性泯灭,就算愿意做大陆的蒋经国,恐怕也有心无力。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靠武力征服和统治的国家,共產党以武力夺取政权,军队所起的作用更非同小可。毛泽东贵为开国皇帝尚且时时担心「反革命政变」,胡锦涛虽然身为军委主席,但与军队毫无渊源,在老一辈军头以及江泽民还在世的情况下,能否指挥军队护航实现民主理想,就更成疑问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平民家庭而且非军人出身的戈巴卓夫、叶利钦、李登辉等同样未能绝对控制军队,但他们的政治智慧起码能使军队不至於反对他们的民主改革,叶利钦还有爬上坦克登高一呼的胆量,这就考验胡锦涛主席了。

此外,笔者曾经生活在共產党新政府的「机关大院」里,接触到各种不同的高干子弟,对他们的性格特点和思想行为有一定的认识。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环境,造成了他们的特权意识和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由於高度倚赖父荫,又造成了他们对政治的敏感和狂热,表现在对所谓「路线斗争」的热衷和投入。而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高干子弟,受到家庭的薰陶,多具知识教养,却又多因父辈受衝击排挤,父辈们晚年往往痛感当今的社会现实,远非当年投身革命所抱的理想,因而真诚地反省和懺悔,必然影响到下一代,使他们具备「大老粗」家庭出身的高干子弟所没有的理智冷静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更多了一层使命感。这些人中的一分子,如果身处权力中心,又能对世界文明和民主宪政有一定的认识,相比於来自平民阶层谨小慎微的胡锦涛,就更有可能成为中国大陆的蒋经国,因为蒋经国本身就是国民党的「高干子弟」。在中国大陆,林立果和邓扑方都是最有胆量魄力和见识的高干子弟,虽然他们未必具备充分的民主宪政思想,依笔者的观察,俞正声有条件和可能成为大陆蒋经国。
俞正声出身於真正的名门世家,父母双方的家族成员牵涉到中国近代史国共两方,或学术界诸多著名人物,绝非那些自戴光环的「之子之孙」可比。其父黄敬(俞启威)虽是公子哥儿,但却热心革命,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在国立青岛大学读书时,就参加共產党的地下活动,引导江青参与进步戏剧活动,介绍江青入党,并与之同居,成为江青的首任「前夫」,后因家庭背景悬殊分手。其后转学北京大学,

领导名震中外的「一二九」学生运动,以后歷任中共地下党要职,一九三七年带美国名记者史诺去延安。有考証说江青之所以投奔延安,原因之一也是打听到「小俞」去了延安,旧情復炽尾随而去的,不想这一去,却改写了中国大陆近半个世纪的歷史。黄敬也因为是江青的前夫,毛执政后竟被活活吓死,可能不是虚构。有考証说,江青成为毛夫人并随丈夫进城后,可能在枕边对丈夫说过,年青时在青岛大学的种种,不知说没说她当时同黄敬关系?但青岛大学是毛执政后唯一去过的一所大学,中南海同当年北大图书馆仅一墙之隔,毛自己曾经在那里任过职,又在北大旁听过,却从来没有回去过。

又有史料说,黄敬任「解放后」天津首任市委书记兼市长,不像其他工农干部,和资本家知识分子相处如鱼得水,任上挥洒自如。中共进城“赶考”不久,党内首行惩治腐败,就是拿黄敬的下属刘青山、张子善开刀。黄曾托薄一波向毛求情,薄说,中央已决定,不宜再提了。黄坚持要求薄反映,薄说,你一定要反映,我陪你去见毛主席,黄不敢去。薄对毛说了黄敬的意见,毛不听黄敬二字犹可,一听之下,立时龙顏大怒,杀无赦。当年这两个楞头青不过各贪污万餘元,比起今天招摇过市的巨贪,不过小巫一个。
1958年1月11日,中共在广西南寧召开中央各部及省委书记会,周恩来、陈云遭毛严厉痛斥,遭毛痛斥的还有一人:黄敬,时任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长。 2月10日会议还未结束,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见黄敬不大对劲,医生将情况报告给杨尚昆,杨安排黄第二天立即去广州住院治疗,班机上还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和祕书长习仲勛。途中,黄敬突然跪在李富春脚前叩头说:“饶了我吧!饶了我吧!” 黄被送进广州军区总医院后,还曾跳楼跌断了腿,不久就死了,年仅46岁。其夫人范谨,歷史学家范文澜之妹,同是中共高干,文革前任北京市副市长,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所有这些,不可能不对黄敬的子女造成巨大的心理影响,致使俞家大公子,俞正声的哥哥,时任国家安全局北美情报司长,国安部外事局长的俞强声。1985年叛逃美国,导致中国在美国潜伏40余年的间谍金无怠被捕。有消息说邓小平为此大怒,两年后,俞强声被中国特工暗杀于南美。每一个正常的人,家庭遭此巨变,悲痛之餘,必然会思索產生这种悲剧的根源,俞正声是个聪明人,怎会不想到家破人亡背后的社会政治原因?当年邓小平几次被废黜挨整,尚且能悟出必须废除终身制的道理,时代在不断的进步,一代胜过一代,有理由相信他们的下一代一定会更进一步,悟出必须废除一党专制的道理。

俞正声1963年入哈军工导弹工程系,文革后担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他是邓朴方的铁哥们,曾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康华实业公司代总经理。89民运期间,反贪腐群情汹涌,虽然康华成了过街老鼠,不得不悄然解散,俞仍得万里赏识,送烟台、青岛历练,先后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1997年上调中央任建设部副部长、部长;2001年任湖北省委书记,次年进政治局。其妻张志凯,是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震寰的女儿。俞在湖北做封疆大吏时,大刀阔斧,雷厉风行,铁腕治贪,民望甚佳;以至调沪后,鄂省贪腐之风捲土重来,不少民眾写信到中央要求俞正声回鄂,这在当今的中国大陆甚为少见,由此亦可见俞正声此人非同小可。加上这些高干子弟之间以及他们父辈之间盘根错节的关係,他们要支配军队,可能比名义上的军委主席胡锦涛还要容易。

家庭背景,父母兄弟的遭遇必然会对一个人影响至深,客观地塑造了他的深层思想,形成他独特的思维方式,甚至在关键时刻,左右了他的重大决策。根据以上的分析,笔者相信,俞正声受知识分子家庭影响,受到家庭传统的教育和薰陶,他必然有别於其他高干子弟,即使在其他知识分子家庭的高干子弟当中,也是佼佼者。黄敬的入党介绍人,数十年的患难之交王林(原名王韜)之子,星星画展创办人王克平说:「前些日子香港杂誌分析中共高层时,谈到俞正声「口碑不错」,让我感到欣喜。这年头在中国当官而没有恶名是太难得了。我父亲曾说:「小三(正声)最像黄敬」。我想黄敬之子是不会忘记「一二九」是甚麼日子。而一九三五年的「一二九」与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又何其相似。 天迴地转,如今三郎也站在了歷史舞台上,是进是退,是上是下,是举旗高歌还是走个过场,也是一念之差。復兴昔日上海「东方明珠」,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民主与文化。知否、是否、可否?父母英气不可弃,三兄弹冠三思。」

歷史的机遇已经摆在他的面前,就看他如何选择了,笔者相信俞正声正是在中国权力中心极少数具有民主意识和勇气魄力的人物之一,俞正声有可能是带领我们「出埃及」的摩西,中国大陆的蒋经国,但愿如此,天佑中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