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沐来稿:拍马者戒!

www.creaders.net | 2008-07-07 17:19: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万沐来稿:四川地震后,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作了两首词,其一为《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其二为《钗头凤-川之吟》,首先我们欣赏一下主席大人的这两首杰作。
 
   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

    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

    钗头凤-川之吟

  山青秀,水碧透,峰塌须臾河毁骤。城飞歌,乡飘乐,楼崩灵折,村消屯破。祸。祸。祸。
国殇忧,八方吼,令发京城动九州。红旗烁,军歌越,救川举国,不弃一个。魄!魄!魄!
 
   
四川地震无疑是中华民族的一场灾难,对人们精神的伤害远远大于地震本身的有形损失,多少个鲜活的生命就在瞬间消失,举世为之震惊,王兆山作为一省之作协主席,在其词作中却将这样一场灾难变成了一场盛会,如此拍马,不徒无耻,而且无情、残忍、冷酷、毫无人性,从根本上说,有明显的反生命、反人类性质,歌颂死亡,美化灾难,真怀疑其人是否有严重的变态心理。
王大词人的文学水准之低,已让人大跌眼镜,而其人格之下作更是令人嗤之以鼻,山东是孔孟故乡,也出过著名的词人李清照、辛弃疾-----山东省的最高文学长官沦落到如此地步,真是令齐鲁大地蒙羞!

    我们知道,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孔孟思想,孔孟思想的核心价值是人,孔子“仁”的思想就是爱人,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也是强调人、尤其是老百姓的重要,而王主席不仅强奸民意,还要“强奸鬼意”,假托亡灵的口说由于“主席唤、总理呼”,便“纵做鬼,也幸福”,“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根本不考虑多少孩子在失去生命时刻的巨大恐惧与痛苦,看不到因官商勾结多少父母与子女天人永隔的无边悲痛,而巧言令色地说他们竟然想看奥运,真是无耻之尤!是典型的唯上、唯政治马首是瞻的谄媚之作、鸡皮疙瘩之作,当然,也可能是奉命之作。其“大作”的价值体现就是蔑视人的生命,将自己的政治生命建立在他人的死亡之上,王词人只差没有说出来的是“你做鬼,我幸福”,由于有八万人做鬼,王词人才有了又一次用自己的绝世才华邀功领赏的机会。

    不过冷静想一想,仅仅指责王大词人似乎也不公平,其佳作也不是孤立的文学现象,它只是秉持最高创作原则——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又一产物。长期以来,这类文学艺术作品都充斥着蔑视生命的价值倾向,把毁灭多少生命当作壮举来炫耀,把为了一根生产队的木头而献出生命的金训华当成榜样鼓励人们去学习、去模仿-----正是这种革命的浪漫主义,不知道带来了多少毫无价值的牺牲,王主席作为这种主义的领导者,在各种美化死亡、歌颂牺牲的价值观中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个人价值,当四川大地震一到,王主席诗兴大发、欣然命笔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神圣任务了!

    可惜的是,星转斗移,中国现在已经到了“以人为本”的和谐时代,孔孟价值复兴,人文主义西风东渐,革命浪漫主义日益式微,王主席却食古不化,未因时而变拍马法,让广大人民群众抓住了把柄,不仅没有给政府增光添彩,反而招惹了许多对立情绪,也肯定为自己的仕途增添了巨大的变数,上下不讨好、里外不是人,真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拍马拍到了马蹄子上!

    这里又联想到海外包括加拿大,王兆山式的人物也实在不少,他们虽不一定吟诗作词,但也喜欢见风使舵、招摇过市,明明是为了个人的目的, 却要以“爱国”的面目示人,但又往往举措失当,恰恰给中国的和平崛起平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就怕有朝一日弄巧成拙、画虎不成反类犬,失去敝帚自珍的“著名华侨”身份!

    拍马者-戒!戒-拍马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