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基本解除

www.creaders.net | 2008-07-07 21:3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份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在经济明显回落、CPI进一步下降、信贷和货币投放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7月7日,有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也显示,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小幅回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下行,经济景气呈持续高位回落的态势,“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基本解除”。

  “当前加息作用非常有限,我很担心投资因成本上升等因素明显下降。”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对记者称。

  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上述权威人士认为,尽管加息有利于抑制需求、稳定通胀预期,但目前的情况是,宏观调控效果已经显现,并且“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加大”。

  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显示,今年6月实际净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与前5个月同比下降8.6%的幅度还高。信贷投放上,人民币同比增长14%,本外币合计增长15%左右。与此同时,M2增速也由上月的18.9%下降至17%多一点。

  该人士分析,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净出口在短期内明显放缓;由于较高的通胀和投资收益减少,居民收入预期下降,消费预期正在改变,“除非国家出台有力的措施,消费增长难有显著提高。”而且消费对投资的制约作用正在加大;投资方面,由于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提升和货币政策从紧等因素,固定投资增长已经减弱。

  国家信息中心上述报告同样亦显示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消除。

  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比1-4月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投资增速也在小幅下降,已经位于“绿灯区”上沿。剔除价格因素,投资的实际增速在20%左右,低于去年同期。

  经过季节性调整后,5月份消费增速保持平稳,位于黄灯区下部。5月份进出口总值虽然同比增长33.2%,但剔除价格增长等影响因素,出口增长保持平稳。

  此外,国家统计局7月7日公布,今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7.4,略高于一季度,但企业景气增幅小于近年同期。与一季度相比,工业企业景气提高2.4点,房地产业持平,其他行业有所回落。

  从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9.8、137.7和132.3。按企业类型分,国家重点企业、上市公司、国家试点企业集团成员景气指数分别为164.6、164.1和163.7。与一季度相比,高位小幅回落;与上年同期比,回落幅度在10―15点之间。

  加息可能弱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宏观调控不应以控制物价为唯一目标,“大幅度地减少需求肯定有助于全球通胀的下降,但经济增速下降过快代价肯定很大。”

  这一观点与该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如出一辙,余不久在清华一次宏观研究会上强调,在防止经济过热和高通胀的同时,要“非常警惕经济下行的风险”?/p>

  上述权威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情况下,“本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考虑到美国经济回升无力,美联储加息遥遥无期,国内“下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祝宝良认为,目前通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和外部输入因素,“需求拉动因素在明显减弱,加息作用有限”。他分析,在热钱流入成患情况下,不可能大幅加息,而小幅加息无论对扭转负利率还是对抑制通胀而言,作用都非常有限。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景学成认为,不应将控制通胀和防止经济下行风险相对立,“二者不是非此即彼关系”。他建议将通胀列为考核经济增长质量的一个指标。

  对于加息,这是“央行工具篮子里随时可能动用的工具”。考虑到上半年央行持续使用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从货币政策工具搭配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角度而言,应该加息”。

  国家信息中心上述报告还建议,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国际“热钱”持续涌入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要坚持总量从紧,并以数量型政策工具为主的策略。

  具体而言,公开市场操作应灵活掌握资金回笼力度,积极配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操作来达到调控流动性目的。

  更重要的是,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保障民生、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推进“增租”(征收要素使用租金,推行资源税改革和征收环境税)、“收利”(加快国有资产收益改革,收回国家资产的经营收入,促进公平竞争)、“减税”(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