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希望中国股市不再向下?祈祷吧

www.creaders.net | 2008-07-15 20:53:2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无下行风险?别搞笑了。

  中国实体经济要摆脱国际经济衰退的影响而真正企稳需要大智慧。中国正在展开一场货币政策要不要松动的辩论,这种辩论缺乏前提,实在让人无话可说。

  有的学者以下降的M1、M2说事儿,认为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央行昨日公布了上半年货币信贷数据,结果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回落至17.37%,狭义货币供应量(M1)更是回落至14.19%,为2006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增贷款为2.4525万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12%,为2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从紧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而有的则以环比数据为例,认为M2仍在16%以往的控制线以上,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缓解。

  难道M2就等于流动性吗?在一个效率不高的市场,当货币持有者全都落袋为安的时候,信贷受到控制,所有的数据丧失了对于实体经济的指向意义。目前M2回落虽然不明显,但是其他数据显示,定期存款在增加,投资增长主要缘于国有性质的大项目的增长,这种增长能够判断中国经济继续过热吗?我们只能得出结论,目前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在实体经济层面资金处于严重的冷热不均。

  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近日报道了各地制造企业面临的困难,受相关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大省广东目前已有超过26%的工业企业出现亏损。1月~5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同比大幅回落44.8个百分点。而在本月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前往浙江温州等地调研。据报道,商务部已正式向国务院建议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同时提高服装、玩具、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出现大幅回落。事实上,在纺织等领域出口退税率已经改变,政府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这充分显示中国实体经济层面已经受到紧缩政策的严重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流动性过剩并不必然导致信贷宽松,只是信贷增长的必要条件。由于中国信贷受到严厉管制,资产品价格受到刻意打压。因此,投资者投资无门的情况增加,表现形式就是货币回流到银行,货币乘数效应下降。这就是说,通过投资资本市场钱生钱的现象不再泛滥。这同样减少了央行面临的压力。

  当我们为流动性下降欢呼,并且论功行赏的时候最好悠着点儿,先看看流动性下降是否与货币激励机制的改进相辅而行。如果在流动性下降的同时,信贷、财税等政策使中国实体经济产生了优胜劣汰的效果,那么,我们应该为这样的流动性下降鼓掌。如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换来的流动性下降,只不过是信用收缩与经济下行的代名词,那么我们最好还是谨慎一些。

  我们经常会犯有两个误解:一是把经济景气视为泡沫畏之如虎,急欲挑破而快之;另一个误解是把经济下行周期产生的信用紧缩视为熨平经济周期的成果,而大肆张扬,浑然不知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以整个社会的成本为信贷紧缩政策买单的时候,必须对市场保持一份敬畏。

  笔者15日在文章中指出,美国次债在三季度向整个金融领域蔓延,道指、美元一齐下跌,道指跌破11000点,说明在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

  局限在股市的小世界中,探讨股市涨跌,永远没有出路。在目前的市场中预测股市涨跌无异于盲人摸象,可以肯定的是,全球经济走入了下行周期,中国经济要避免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甚至如放大镜似的放大国际经济恶化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在转型过程中建立正确的信贷激励机制,善待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陷入迷茫之际,大盘股仍在不断上市,笔者大胆推测资本市场将放大外资进入规模。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是经济的两个车轮,股市只有依托实体经济才能真正走稳,不然无数的托市之举都只能是水中捞月。降低税收、放松信贷才是托市的当务之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