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陈维健:新疆正在成为中国的巴勒斯坦

www.creaders.net | 2008-09-04 10:05:04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世界将眼光放在西藏民族压迫和民族反抗的同时,新疆的民族问题正在以不同于西藏的恐怖方式连环出击。奥运刚过,中国媒体报导了新疆警方破获了8月12日奥运期间在喀什的袭击案,在伽师的一个玉米地里警方当场击毙了6人,逮捕了3人,并指这些歹徒是在袭警后,被迫采取的行动。海外维族大会发言人则表示,据目击者说:这些被枪杀的维族人,都是在举手投降后被冲锋枪扫射毙命的。这种袭击式的和枪杀性的案件,在奥运前后已发生多起。

  

  
    新疆的民族问题历来已久,远的不说,从1997年的伊宁2,25事件开始,新疆以维族人为主的民族独立反抗运动就没有停止过。由于1997年维族公开的反抗运动遭受了大规模的血腥镇压,使维族人的反抗模式从公开抗争转入地下袭击。这些袭击虽然主要针对的是政府官员和军警,但也常常涉及无辜。而中共在解决民族矛盾问题上历来是缺乏弹性,一味依靠暴力。按中共的说法,对于疆独份子是“严打高压,出现苗子就打”。另一方面则是采取移民和汉化的方法。据统计,目前每周有多达二到三千汉民移居新疆,虽然新疆的维族有近千万,占新疆人口的半数,但也经受不起如此众多快速的移民进入。在伊宁事件以后,中共加强汉化教育,现在新疆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汉语教育,受民族教育的学生,也必须“民考汉”,维族老师不会汉语也得下岗回家,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都必须有八级以上的汉语程度。因民族的歧视,在新疆好的工作岗位,维族人都沾不了边,维族人的生活水平要比汉人低许多。在政治上从乡村开始,所有的正职干部都由汉族干部担任,宗教上规定18岁以下者不得进入寺庙朝拜,参加宗教活动,一些伊斯兰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凡回教斋戒习俗,都受政府的抑制和干涉。在建立新农村的方针下,传统的维族村庄被推倒,代之而起的是内地式的统一楼房,强迫维族人购买居住。在中共看来,这些措施已足以改变维族人的反抗和独立诉求,但是十年来,中共实行这些措施,不但没有看到中共所希望的那种结果,新疆的民族矛盾反而进一步激化。新疆的问题,是民族问题,也是宗教问题,当然更有与内地一样的是贫富差距问题,这三个问题都是引爆新疆的导火索,但中共一个也没有解决,可以说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基本是失败的。当年美国总统里根曾经说过“当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时,政府本身就成了问题”。
   
    目前,新疆维族人的处境和巴勒斯坦人有相似之处,对于维族人来说,汉族是一个外来民族,中共政权是一个强迫他们接受的政权。如果中共政权是一个和平的,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的政权,那么即使维族人受中共统治,即使他们有不满,有要求,也会通过正常的渠道,以和平的方式来表示。但是中共恰恰是一个靠暴力起家,有着浓重的大汉族主义的政权。如果汉族移民,没有中共的民族主义宣传,不带民族偏见,那么人多地少的汉族人移民到新疆维族区生活,也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但是恰恰汉族移民在中共的宣传下,对维族人抱有偏见和带着大汉族主义的心态,虽然移居新疆的汉人也遭中共政权的压迫,但一当在民族问题上,汉人就和中共保持一致了。因此,在维族人看来,汉人和中共政权是一邱之貉,从而使汉维两族难以相处。在新疆基本上是维汉分开居住的,汉人在新疆居住点,就像以色列人在巴勒斯坦建立居民点一样。新疆有些城镇完全是汉人的城镇了。
   
    新疆维吾尔族作为突厥人,与新疆土地相连的一些国家,从小细亚到东亚的突厥民族是血缘同胞。在本世纪发起的突厥斯坦运动,新疆作为东突厥斯坦,或东土尔其斯坦,成为该运动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维族人作为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他和整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家在精神上是同一家园。维族人作为一名伊斯兰教徒,他可以去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朝拜,也可以为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进行圣战。当然,维吾尔族对中共反抗时,也为其它伊斯兰国家所支持。最近发生的几起恐怖袭击案,都有在国外受训的成员参与。解决新疆维族这样的民族矛盾,因其国际的背景,复杂性要远远超过其它民族。中共想以高压和汉化的两手来解决问题,显然是把问题简单化了。有着信仰的维族人,对他们来说为民族而战,也是为真主安拉而战,死是进天堂的。而汉化更是无稽之谈,即使维族人在汉化教育下,一句维族语都不会说,但只要一照镜子,看看自己这张突厥人的脸,就不会认同汉人,只会对汉人更加仇恨,那些维族抗争领导者往往是受到汉化教育最多的人。如何解决新疆问题,须要两个民族以平等的方式坐下来,通过和谈解决。而中共以暴力的方式来解决新疆问题,从效果来看不但没能解决问题,而使问题复杂和尖锐化了,使新疆正在成为中国的巴勒斯坦,无论维族还是汉族都将处在时无宁日的,无休无止的仇杀和杀戮的灾难之中,而中共政权也不得不为此付出越来越高的统治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