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大选:真相比结果更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01:05:53  幸福家庭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美曹先生评论文章:本该在11月3日结束的这次美国大选,看样子短期内还无法谢幕,甚至很多大戏只是刚刚开始,最终结果可能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的。

现在所有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到总统大位的归属上。其实美国大选除了总统选举外,还有国会选举、大部分州议会(这次44个州)的选举等,而这后两者的重要性一点都不亚于总统之争的。

为了这次选举和权力的争夺,美国共和、民主两大政党,都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揽进更多的权力。不管总统最终归属哪个政党,这次大选的大输家都已经出现了。

首先大输家无疑是主流媒体。大选前,所有主流媒体都一面倒地认为会出现蓝色浪潮,民主党将大胜,拜登将压倒性胜选。结果,迅速倒下的是这些媒体,倒下的不仅是百年的信誉,更是长久的伪装。

如果说2016年大选,主流媒体的民调大失水准,还有情可原的话;那这一次据说经过修正的民调,又谬以千里,那只能说明他们刻意造假,有预谋支持一个政党,失去了媒体应有的公正立场。

大选之后,这些媒体更是扯下了面具,赤膊上阵,开始卷入一场权力和利益的大决斗。很快,他们就失去了收视率,一波新型媒体正在崛起。如果最后总统不是他们押宝的那位,他们将输得更惨。一场媒体革命即将在美国上演。

其次大输家还得是民主党。按媒体和民主党的设想,这次大选,不仅要拿下总统,还要拿下国会(在参议院占多数、扩大众议院优势),并且控制更多的州议会。

现在来看,民主党在国会和州议会的竞争中都输了。众议院虽然民主党将能保住多数席位,但是优势却从原来的35个席位下降到10个左右。

参议院虽然还有乔治亚州的两席未定(待1月5日重选),但现在共和党已拿下50席,乔治亚的两席也将大概率拿下,所以参议院的控制权还将在共和党的手里。从前不久大法官的任命上,不难看到参议院的特别重要性,包括批准总统的内阁任命等。

在今年的州议会选举中,民主党没有拿下任何一个共和党控制的州议会,反而被共和党拿下浅蓝州新罕布什尔州的两院。这样,共和党就控制了30多个州的议会,尤其是各大战场州,如宾州、威斯康辛、密歇根、亚利桑那、乔治亚等。

在美国,联邦与各州分权而治,州权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更大。另外,美国每10年一次人口普查,据此重新分配众议院议席,并重划选区。选举法规和划分议席都是由州议会负责的。如何划分议席对于下一个10年的美国政治格局影响深远。显然,2020年后的划分,共和党取得了大先机。

正因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已明显输了国会选举和州议会的选举,所以民主党更是孤注一掷要拿下颇有争议的总统大选,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如果一旦输掉了总统,那不仅是彻底的大败,还可能削弱现有的成果。

最后大输家也可能是美国人民。不管谁赢谁输,美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最需要看到的是一场公正、诚信、透明的选举。否则,真正的大输家就是美国或美国人民了,而这个世界也将随之沉沦,黯淡无光。

所以,无论是川普还是拜登,无论是身陷其中还是吃瓜群众,都应该支持彻查这次美国大选,还美国人民一个真相。只有这样,当选总统才能名正言顺;也只有真相,才能慢慢愈合美国的大分裂。

现在真相正在迅速解开,虽然最后呈现给观众的不会是全部的真相,但足够是影响大选结果的真相。目前看,本次大选最大的造假舞弊是邮寄选票(或缺席选票)和计票软件Dominion(多猫腻);其它的都是司空见惯的小把戏(比如有说狗也去投票),无关大局。

真相能得以呈现的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美国人民。正是因为支持川普的7300万选民矢志不渝,追求正义,才给了川普和共和党的最大底气。像上周六华盛顿百万民众的大游行,以及接下来还会有的大游行和大罢工活动等等。

有不少人希望美国这次能斗个你死我活、水落石出。其实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现在双方的角力和川普方的大力清查,都是为了双方更好的讨价还价。美国两党政治,妥协才是共赢。

如果川普一方不认输(现在认输的可能几乎是不存在的),解决本次大选最终争议的只能是三个路径:

一个是走常规的司法诉讼。在有争议的各州法院甚至是联邦最高法院提起各种诉讼,以便决定相关州的选举结果和最终结果。如同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的情况。这个是目前大张旗鼓在做的事情。

二个是走总统选举的宪法流程。即便没有争议,总统选举的流程也未走完,至少还需要在12月14日由各州的选举人投票选出总统。现在因为很大争议,这个投票结果可能出现变数,如果选不出总统来,则还需要转到众议院选举(共和党占优);等等。这个是很难把控的。

三个是走特殊的司法诉讼。在美国有一个很特别的法院——外国情报监控法院(简称FISC),主要审理有关间谍和国家安全的案件,权力巨大,其审判结果即为终审。这几天川普团队努力的方向,就是深挖计票系统的问题和是否有国外参与,从而尽快进入这个程序。这才是这次大战的胜负手。

从我的观察看, 第三种路径是最好的,也可能是各方最希望看到的(这对美国两党和民众的伤害也是最小的)。只要判定有国外干预、计票系统有误,那自然可以重新判定有些州的选举结果和大选结果了。至于如何追究大选舞弊的责任以及怎样抽干沼泽,那是后话,也非短期内能根本解决的。

总之,作为华人群体,无论支持哪一方,都应借此多了解美国社会和政治的内在运作,以提升整个族群的政治智慧,而不是罔顾事实,相互攻击,以致华人群体进一步的撕裂和弱化。

坦率地说,不管是川普还是拜登当选,一盘散沙的华人群体都很可能是输家(可能极个别的少数群体会从中谋利)。所以,我们都应多关注真相,而不仅仅是结果,这样至少输也输得明白,将来才有望融入主流,参与竞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