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人人生而平等”是指“权利”,并非“状态”上的平等

www.creaders.net | 2021-02-07 23:58: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理启良世来稿:“人人生而平等”指每个人而应该具有平等的“权利”,而不是每个人生而应该具有平等的“状态”。关于这一点,常为很多国人所误解,包括一些学者文人。

“人人生而平等”的出处是美国独立宣言(1776)。它的原文是“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百度的中文翻译是“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从原文看,“人人生而平等”只是这长句中的一个短语,还有上下文。从看上下文,“……人人生而平等,……”里的“平等”不是泛指,而是在接下来的分句中作了限定,它是特指“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并且,以举例的方式进一步界定了这权利是指 “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因此,这长句的正确含义应该是: 人是由造物主平等地创造的,造物主还赋予他们平等的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人人生而平等”可用一个通俗的例子来描述:一个人生在王子家,而另一个人生在乞丐家,他们的财产,声誉,养育和教育等状态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他们同样都有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如上所述,在完整的句子中“人人生而平等”后面是有一个短语作为它的特定的宾语,即“权利”。因为 这隐含的宾语“权利”没有出现在孤立出来的短语中,结果导致了对“人人生而平等”这一短句的理解产生歧义。出现歧义的原因就是人们会有意或无意把这个宾语按自己的理解补上去。这个被补上去的宾语经常是被泛化的,它既包括了“权利”,又包括了“状态”。一些不同意普世价值的朋友更乐意把 “状态”用作为这一短语的宾语,因为这样就可证明“人人生而平等”是资产阶级的虚伪口号。他们的逻辑是这样:首先“人人生而平等” 就意味着“人人生而(应该有)平等(的状态)”;但是,在现实中 “人人生而(有)不平等(的状态)”,简而言之,“人人生而不平等”。因此,他们就轻而易举地把“人人生而平等”这个命题 “证伪”了。另外,极左派和乌托邦分子也把“人人生而平等” 曲解为“状态”的平等,并把它的范畴无限扩大化,因为就这样可以符合他们“一切皆等同,人人无差别”的理想,建成一个财产无差别,消费无差别,性别无差别,甚至人和动物无差别的大同世界。常识就告诉我们,这种乌托邦梦想必然会导致社会进步停滞,道德沦丧的可怕恶果。好在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1948)和聯合國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66)已进一步界定了“人人生而平等”的内涵,这就是“人人有资格享受平等的权利,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任何政党或个人企图 对“人人生而平等” 的真实含义加以曲解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幼稚糊涂。

在美国国父们制定《独立宣言》时(1776),美国远不是一个“人人生而平等”的社会。美国黑奴一直到南北战争(1861-1865)之后才得到解放,这已是《独立宣言》之后将近一世纪的事件了。美国妇女在1920年才取得选举权。今天,美国在立法上已基本上实现了“人人生而平等”的原则,但在现实生活中还算不上是一个全面“人人生而平等”的社会。邁向一个“人人生而平等”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历程,而“人人生而平等”是这过程中最强大的思想推动力,它已经,正在,还将继续推动社会向更加公平,更加公正的方向进步。现在“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获得了全世界的共识,连中国政府也不得不签署聯合國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98年),虽然它至今还没有得到人大批准,但可以作为戴在“大外宣”脸上的一个面具。

“人人生而平等”是人类思想文明史上一个最伟大的里程碑,怎么赞誉都不为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