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如何应对华人被“歧视”?

www.creaders.net | 2021-06-29 11:42:4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华人被歧视这个现象与话题一直困扰着旅居国外的华人,我和朋友们聊天也经常涉及到这个问题,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朋友们希望我写一篇有关华人被“歧视”的文章。这个话题也不会过时。

很多时候,华人议论这个话题还有很多纷争,这种不能一致对外的矛盾也使华人相互指责,分别的气愤。

我写过一篇华人被“歧视”的文章,正反方面都有,但还是被“同胞”义愤填膺了,哪怕实锤确定的事实,也是不同意,一些网友说:“崇洋媚外,不为华人说话长西人势气,灭华人威风……” 

其实不外乎一些“小事情”,例如,一群是华人还是旅游的国人骑在樱花树上,摆出花枝招展的身姿,拍照。华人老大妈把螃蟹拧断胳膊腿塞满兜袋被执法警察逮住。写文章吗?就是要举例子说明,改正错误是智者的反思,不料却动了一些华人的奶酪,指责声声起:“干吗呀?还嫌西人歧视我们不够吗?还火上浇油是不?汉奸哪里都有,我们自己都不团结,互接老底,谁还能尊敬我们……?”

这些话好像正能量的感觉,所以现在说正能量往往会起到负能量效果。姑息迁就就是放任自流,就是姑息养奸……这种“奸”才是真正破坏力极强的,它让人看到了你的素养,在社会尤其是国际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日积月累,被人看在眼里传播四方,树立了坏形象,与其它种族积怨太深,总是拒绝改变,由量变到质变,总有爆发之时,最后伤及的是我们自己。

如何应对华人被“歧视”?

我们因为受到曾经教育影响,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性,这些是存在的,虽然我们愿意站在道德的高度与之比较,例如与当地流浪汉,一些大麻吸食者,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素质低的人对比,难道和低的人比才能展现华人强吗?才会扬眉吐气吗?我们也“鄙视过人家”也就有了超越感?这个世界是不断扬善弃恶的,说明有恶的存在,就是有不守规矩的事情让人反感和愤怒……

来自华人地区对西方文化处于既排斥又吸收的过程,实在讲,很多文明我们没有经历过,习惯养成了不好改变,谁也不是铁板一块,很多时候不由自主就会表现出来,这对我本身也是应该警示的。例如,我过去打喷嚏,最多是把头转向一边,而西人会用胳膊挡住嘴鼻部,这样就会最大化降低口水喷射范围。还有分类垃圾,当时我们在国内即使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是乱扔垃圾的,还不懂可回收和厨余分类,在国内,我就经历过有人从楼上扔垃圾的事情,恶心一地,让人气愤。而这些人粗鄙歹毒,谁也不敢惹,更不敢提意见……如若良言相告,他就会变本加厉,我行我素,甚至把垃圾扔到你家门口的恶作剧,试想想谁会尊重这些没修养没道德的人呢?这些劣迹不改行吗?虽然加拿大还是非常宽容的国家。

更希望这类人去新加坡一次,你乱扔垃圾试试,也会尝试皮鞭子的滋味吧?

看来应对歧视最好的办法是我们自律。

很多时候,很多华人媒体报道和个人针对事情不能为了保护自我而保护,为了掩盖而掩盖。遇事要分析,不带有色眼镜,还原事态本身。

如何应对华人被“歧视”?

前几个月有个老太太在旧金山街头被打事件也弄得轰轰烈烈,为什么呢?因为一个75岁的华人老太太把一个30多岁西人小伙给打个落花流水,真是大快人心啊……老太太手持一块木棒,自损三千,也要杀敌七千,老太太挨了一拳,毕竟还站立着,那个西人小伙却躺在担架上了,还被带上手铐……华人这个解气呀!我也感到“骄傲”也准备像老太太学习,学习就要追踪溯源,就要知道老太太怎么以微弱之力打败强敌,甚至进一步思考因果关系……惊讶于这个西人小伙这么无能?经常报道的是西人和其它人种把华人打伤,听说一位无辜的华人还被一拳打死。这个老太太是“阎芳”姐姐?会中国武术?会隔山打牛……?不然两个人力量与速度没有可比性啊?即便小伙是吸大麻者也不至于如此傻呆呆站在那里挨揍吧?咋回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寻找了一些不同原由的资料,原来,这个小伙被保安抓住,之前和人打架已经被人打伤了,在被抬上担架时,老太太有了复仇的机会,上去补了两棒。就这样被戴上“英雄”的帽子,老太太变成了“KO”西人小伙的壮举。至于老太太是因为什么事情被打的呢?有说是出在领取慈善救济食物纠纷上,只因不想激起“民愤”,在这里略过不谈,总之是事出有因吧?

当然了,有很多西人欺负华人,原因是华人太弱,不敢对峙,面见人高马大的西人觉得自愧不如,甘拜下风,采取低保,也就忍了。

有一次一位西人流浪汉偷了我的背包,被我及时发现,不厉害点他不给我呀?个子高也不能这么理直气壮的偷我的包……我冲上去,以拼死的姿态,满血冲动,我的力量竟然能够撼动他,夺回我的包……还有一次,间接认识一位高中留学生,也算身强力壮,敢于“亮剑”的男孩,但还是被一伙黑白不清种族的同学打伤,眼睛还被喷了辣椒水,我听到和了解了这个事情,想到学校去找这几个“外国”学生,或者面见他们的老师。后来听闻这个留学生被家长领回国了,也就不了了之。当时也算是冒险吧?这些学生都是混混,即使面对长者,他们也会采取武功战略,我也会有危险。华人受欺负了,总得有人出面管管这个“闲事”,让这些混混知道还有挺身而出的华人做后盾。

华人也不完全是菜鸟,也看到过一位欺负华人的西人被打个落花流水的视频,也知道一位在美国的华人女士持枪打跑入室抢劫的歹徒,并击毙一人……这些无疑赢得了尊严。某国外交部发言人不是常说吗?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

如何应对华人被“歧视”?

还有,很多事情处于似是而非之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次我到朋友那做客,朋友跟我说了件事情。温哥华市政府计划7月在福溪树立华人艺术家陈文令的第二件作品《抱鲨鱼的男孩》。这座雕塑意喻对海洋的保护与自然的共有关系。但是,当市政府和双年展按照惯例征集市民意见时,却招致这个社区居民的强烈不满,理由是:“加拿大有那么多本地艺术家,为什么要一个外国人做的丑陋东西?”我觉得这不是喊几句反“歧视”口号表示气愤和冤屈就能决定的,因为最后的结果需要民意,需要选票决定成败。这时候凡是喜欢陈文令雕塑艺术风格的华人,甚至形成助阵华人权益的壁垒,真实地表现出华人的意愿,就要参与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投上强劲的一票。

当然了,不同国家存在不同制度,人还是要靠智慧办事,靠自己行得正、走得端,高素质必定会让人尊敬。也不能有“恃国家之大,矜民人之众,欲见威于敌者……”的高调心态,也不要因财富多而傲慢无礼,大到国家小到个人,从上至下做好修养的功课…

好了,不再往下说了,也不好往下深入了,只不过是表明,很多政治上的问题,不便涉及太多,但政治因素也会涉及到华人在国外的地位和影响面,很多事情,鞭长莫及,我们华人多理解事物,多反思,做个心明眼亮的华人就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