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美国证监会继续打击涉嫌欺诈的EB-5项目

www.creaders.net | 2017-04-07 16:30:54  美国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5日,美国证监会(SEC)以欺诈名义,起诉航空港国际集团(Aero Space Port International  Group) 及其创始人安迪·陈(Andy Shin Fong Chen),指控其将29位EB-5项目投资者的资金,涉案总金额达1450万美元挪为他用。证监会指出,陈挪用“几乎所有的资金”用于个人开销,由其支持的其它EB-5企业,以及由其经营的与EB-5项目无关的企业。不过,陈否认了上述指控。该诉讼还要求禁止陈在未来继续参与EB-5项目,并提请评估民事处罚,要求他归还投资者的资金。

这已经不是西雅图地区第一次发生类似案件了。自2015年以来,证监会采取的行动已导致两起民事诉讼和两起确认有罪的刑事诉讼。另一起更广为人知的刑事案件是证监会起诉Lobsang Dargey, 他是一位出生于西藏农村的移民,在西雅图创办个人公司Path America后,便迅速成为了千万富翁。证监会指控他诈骗了数百位EB-5投资者的资金,涉案金额高达1亿5000万美元。今年一月,Dargey承认了证监会对其提出的两项重罪指控,并同意将高达2420万美金的不当获利退回给投资者。同时,他也将在联邦监狱服刑10年。

历史概述

EB-5移民(美国投资移民)

为了吸引外资,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美国政府于1990年创立了职业移民第五优先,EB-5投资移民项目,以鼓励外国投资者通过投资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 投资移民(EB-5)项目对于拥有足够资产并有意移民美国的外国公民来说很有吸引力。

一般而言,美国移民局要求投资金额不少于100万美元。但是事有例外,为了刺激美国偏远或高失业率地区的经济发展,如果申请人在 “目标就业区域”(Targeted Employment Area),即人口低于2万的农村地区或者失业率高于美国平均失业率50%的高失业率地区投资,投资金额限制可下调至不少于50万美元。

继EB-5项目成立以来,为提高投资者的兴趣,美国国会及移民局对该项目定期进行了数次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次变化在于建立“区域中心”项目,以引导外来投资者集中将资本投入到美国移民局批准通过的经济发展项目上来。值得注意的是,EB-5移民项目尚未成为美国移民系统中的永久固定类别。相反,这一项目总是过一段时间就需要重新授权,最近一次需要重新授权的期限是2017年4月28日。

SEC(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

美国1933年证券法将美国各州对投资、股票和债券(统称为证券)的监管都集中到了联邦政府。在此之前,由各州分别制定的证券法,即《蓝天法》,专门监管本州境内的证券交易。按1933年证券法的要求,所有的证券发行必须在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注册。就当时美国证券市场的情况来讲,在金融业中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调停机构是不足为奇的。1982年,在1933年证券法通过近半个世纪后,美国联邦调控法规新增了 “D条例”,允许某些特定企业团体自行发行证券,无须再通过证监会注册。

EB-5与SEC之间的关联

通过上文关于EB-5和SEC的简介,我们不难看出证监会监管与EB-5项目之间的关联:EB-5申请人与相关商业企业签订投资合同,而投资合同便相当于一种证券,根据联邦法律的要求,必须在证监会登记注册。证监会有权执行相关法律,以保护EB-5投资人的利益。不过,对于适用D条例的EB-5项目来讲,获得许可的投资者或许能够免于在证监会注册。除了这样的特例,证监会会进行与证券相关的法律监管,以保护EB-5申请人的资金安全。通过这些监管行动,证监会希望铲除区域中心和项目所有人试图利用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吸引外国投资人的行为;对未经许可的经纪人和经销商予以民事及刑事处罚;以及行使其法定权力,以回应投资人的投诉。

EB-5申请数量的持续、迅猛增长:原因和影响

上世纪90年代,EB-5投资移民签证的申请每年仅数百件,然而十多年之后,EB-5的申请每年都几乎会达到一万个签证名额的规定数额上限。此外,越来越多的区域中心(截至2017年3月,全美范围有近900个),以及中国人不断激增的财富,使得EB-5项目的申请数量在经济危机后持续上升。当时开发商们,尤其是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正面临着投资热度的降温,不过他们很快便发现了这些潜在EB-5投资人所拥有的资本和耐心。

受到以上趋势的影响,2008年至2016年间,美国移民局收到的EB-5申请表(I-526)激增了10倍有余,从2008年的1,258件激增到2016年的14,100多件。此外,在2014年,EB-5的申请人数第一次超过了年度签证名额上限,其中的大部分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投资人。由于名额供不应求,从那时候起申请人便开始经历签证排期,这种现象一直持续至今。(更多关于移民签证排期的信息,请参考签证排期公告。)

下图展示了EB-5签证申请数量的增长趋势:

美国证监会继续打击涉嫌欺诈的EB-5项目

数据来源:USCIS

尽管EB-5签证只占美国每年发放的永久居民签证总数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其潜在的投资风险并不小,尤其是选择在备受瞩目的中心城市进行投资移民。以西雅图地区为例,EB-5投资至少带来2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被投入到正在进行的许多项目中。由于对 EB-5项目的监管程序自其成立之初起便十分宽松,再加上国会没有对该移民签证类型做永久批准,在这样的环境下,欺诈现象极易发生。一方面是发财心切的开发商们极力宣传他们的项目,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外国投资人的大量且不断增长的资金在找寻这样的项目,这两股力量汇合到一起的结果就是,外国投资人受到这些项目欺诈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近年来,美国证监会不断加大对EB-5项目的监管力度,成功冻结了一批不法开放商的资产,退回了投资人数千万美元的资金,并对少数不良的移民律师和商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这些都反映了EB-5项目的投资风险和监管环境的现状。

我们的看法

我所的诸多客户中不乏申请EB-5投资移民的外籍申请人。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委托我所的EB-5移民签证申请人均十分诚实勤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他们的投资也成功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我们认为证监会的行动十分必要,那些以欺诈行为骗取投资人资金的开发商、经纪人和商人理应受到严厉打击,少数不法之徒玷污行业美誉度的行为要尽量杜绝。

在我们看来,健全EB-5签证监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美国国会可以先决定是否对EB-5进行永久批准。如果他们决定给予批准,就应当郑重考虑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于2016年9月发布的报告。该报告指出,虽然无法确定投资人的资金具体是如何被使用的,不过很多案例显示,EB-5区域中心设立时是依据经济和人口数据,经济贫困的地区会被优先挑选。然而,最终建成的项目往往都远离了这些贫困地区,转而投向相对而言更加富裕繁荣的区域,比如西雅图市区或曼哈顿中城区,一些区域中心项目甚至包括位于华尔街的奢华酒店。

随着成百上千亿美元的资金被投入到美国经济中,成千上万提供给美国公民的就业机会也会随之而来。投资移民项目给美国经济和就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相信,EB-5移民投资签证值得更好的保护和完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